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点金”后市:持续看好顺周期板块

2021年09月01日 06: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8月31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达1.48万亿元。整个8月份,单个交易日的两市成交额都保持在万亿元之上。对于九月行情,券商普遍认为,市场整体难有全面上行动力,预计短期延续震荡态势。

  震荡态势或延续

  就A股历史而言,最近一次单月日成交额均超过万亿元的活跃交投情形还要追溯至2015年的6月。不过,从市场8月整体表现看,A股三大股指分化明显。截至8月31日收盘,上证指数涨4.31%,深证成指跌1%,创业板指回调幅度更大,跌6.57%。从板块表现看,采掘、有色金属、钢铁等顺周期板块走强,医药生物、电子、通信等成长板块回落。

  对于近期市场风格变化,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李求索认为,支撑成长风格的几个因素仍然没有瓦解:一是市场整体流动性较为充裕;二是行业基本面因素支撑仍然坚实;三是“硬科技”的确定性溢价仍然存在;四是国内经济增速趋缓,高增长、高景气的成长类资产可能持续受到追捧。

  对于市场9月表现,中国银河证券大类资产配置分析师李卓睿认为,目前市场流动性仍较充裕,“宽财政”将是未来对经济起到关键支撑的主要因素,货币环境预计仍保持合理充裕,结构性降准可预期,但很难出现全面宽松。市场全面向上动力不足,仍需注意风险,风格轮动的结构性行情概率较大,对市场保持谨慎乐观。

  顺周期关注度升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31日发稿时,已有华泰证券、中国银河、国信证券等12家券商发布了9月投资组合,其推荐的107只A股和港股“金股”涵盖了计算机、有色金属、机械、汽车、医药、军工、化工等细分领域。

  继8月获多家券商看好后,长城汽车继续成为券商“心头好”,共获得平安证券、华金证券、中国银河三家券商的联合推荐。截至8月31日收盘,长城汽车股价已收获月线五连阳,8月该股上涨8.91%。

  9月获券商看好的“金股”还包括云铝股份、华鲁恒升、广大特材、晶盛机电、歌尔股份,这些个股行业涵盖了有色金属、化工、钢铁、机械、电子等。从投资风格看,9月券商延续了对顺周期板块的关注,而成长板块关注度有所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年内股价超跌的价值蓝筹股,配置价值再度获得券商青睐。截至8月31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年内累计下跌逾20%,但中银证券认为,贵州茅台终端需求强劲,业绩稳健,全年有望前低后高,长期布局良机到来。

  聚焦超额收益主线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馨元认为,电力链、中小制造业有望继续成为中期投资超额收益主线,其中电力链更多关注上游稀缺资源品和下游电力运营商,四季度建议关注建筑(除房建)和地产龙头。从工业品产量来观测,可关注风电、消费电子,以及景气度较高的通用机械和专用机械。

  李卓睿建议后市关注三条主线:一是供需格局改善的资源周期行业,如焦煤、有色、钢铁等;二是符合科技自主自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科技和高端制造,如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军工等;三是具备阿尔法属性的个股,例如有政策边际反转预期、前期超跌后反弹动力较强、独立高成长等特点。

  李求索认为,后市可逢低逐渐布局基本面逻辑无虞、政策预期过度悲观、估值回调至合理区间的相关板块;另外,可在景气扩散逻辑寻找周期中具有成长属性、持续性较好的子行业和个股。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点金”后市:持续看好顺周期板块

2021-09-01 06: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