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煤飞钢舞”对冲白马股调整 8月收官战沪指顽强翻红

2021年09月01日 06:3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平安、恒瑞医药等多只白马股持续下挫,创本轮调整新低,煤炭与钢铁板块则逆势大涨。相关行业ETF煤炭ETF与钢铁ETF涨幅均超5%,联袂创下历史新高。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543.94点,上涨0.45%;深证成指收于14328.38点,下跌0.66%;创业板指收于3214.12点,下跌1.76%。其中,沪指8月累计上涨4.31%,领涨其他主要指数。8月份A股走势整体以修复性反弹为主。8月每个交易日成交额均超过1万亿元,充沛的量能表明了当前市场情绪依旧较为乐观。

  沪指8月上涨得益于“煤飞钢舞”行情。8月23日以来,煤炭板块一直表现突出,煤炭ETF(515220)在过去7个交易日涨幅超20%。钢铁ETF(515210)同样毫不逊色,自8月19日以来涨幅超过18%。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煤炭ETF涨幅达72.05%,钢铁ETF涨幅高达76.8%,可谓今年以来表现最牛ETF。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煤炭经济运行情况通报》显示,下半年煤炭供应将进一步增加,但局部地区供应仍有可能出现紧张情况。从煤炭需求看,宏观经济稳定复苏、冬用煤高峰、电煤库存不高等因素将带动煤炭需求增长。而可再生能源发电出力增加、能耗“双控”等因素将抑制煤炭需求增长。

  东吴证券研报表示,半年报超预期、需求端传统旺季来临等因素发生共振,钢铁股持续领涨A股,获得明显超额收益。在盈利历史中高位、估值历史低位的大背景下,碳中和大概率带来行业供给天花板,加之原料端再次贡献成本红利,钢铁股或迎来一波业绩、估值双升的板块性机会。

  8月煤炭股、钢铁股集体上攻,部分白马股却持续阴跌。中国平安昨日股价跌破50元整数关口,创3年以来新低。今年以来,不仅中国平安出现接近腰斩的走势,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三一重工、恒瑞医药等行业龙头公司,出现了大幅下跌走势,跌幅少则30%左右,多则50%以上。市场风格变化、资金集中抛售等因素,成为以中国平安为代表的白马股阴跌不止的部分原因。

  资金面上,MSCI季度调整于8月31日盘后正式生效,一众被纳入的A股标的尾盘集体异动拉升。北向资金昨日净买入61.47亿元,为连续第7个交易日净买入。8月,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269.05亿元。

  记者 徐蔚 编辑 朱绍勇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煤飞钢舞”对冲白马股调整 8月收官战沪指顽强翻红

2021-09-01 06: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