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曾遭现场检查 光伏微型逆变器“龙头”谋上市 境外业务或受政策影响

2021年08月30日 11:23    来源: 银柿财经    

  2021年6月29日,昱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昱能科技)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受理。资料显示,公司主营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中组件级电力电子设备,主要有微型逆变器、智控关断器、能量通信器等产品。

  根据招股书,2018年至2020年,昱能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3.85亿元、4.90亿元,复合增长率44.17%;净利润分别为1263.35万元、5739.57万元、1.93亿元,复合增长率145.77%。

  据统计,2019年,昱能科技在全球微型逆变器市场的占有率为11.75%,排名第二。

  微型逆变器优势突出,却仍尚未成为市场主流

  资料显示,光伏逆变器是光伏系统的核心设备,能够将系统所发的直流电转化成交流电,可将光伏组件阵列的能量以最小的变换损耗、最佳的电能质量用于电器设备应用或馈入电网。

  当下,光伏逆变器主要包括集中式逆变器、组串式逆变器和微型逆变器等三大类。集中式逆变器的功率相对较大,单机容量一般为500kw以上,主要应用于集中式光伏发电系统;组串式逆变器单机容量一般在200kw以下,主要应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也可用于集中式光伏发电系统;微型逆变器单体容量一般在5kw以下,主要应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

  相比于集中式、组串式逆变器在使用中均存在的组件串联情况,微型逆变器可全部并联运行,体积小、质量轻,可直接作用于每块光伏组件,运行时仅有几十伏的直流电压,很大程度降低了串联可能造成的触电、火灾等安全隐患风险,并且可靠性、灵活性优势突出。微型逆变器能够对每块光伏组件进行独立的最大功率跟踪控制,保证每块光伏组件以最大功率输出,发电效率更高。

  但也正是因为微型逆变器对应到每块光伏组件,使得其在一套光伏发电系统中所需要使用的数量多于集中式和组串式逆变器,成本更高,这也是微型逆变器尚未成为市场主流的重要原因。2017年至2019年全球光伏逆变器出货量量分别为105GW、107GW 、127GW,同期全球微型逆变器出货量从1.03GW增加到2.04GW,在全球分布式光伏系统中的应用比例分别2.79%、3.03%、4.97%,占整体市场比重仍然较小。

  公司坦言政策因素或将影响业务

  招股书披露,微型逆变器是昱能科技最主要产品,2018年至2020年分别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89.84%、90.41%、84.44%。根据国际知名的电力与可再生能源研究机构Wood Mackenzie 统计,2019年,昱能科技在全球微型逆变器市场的占有率为11.75%,排名第二,位居该行业巨头美国公司Enphase之后(Enphase的市场占有率高达83.26%)。

  我国依托中西部的土地、光照资源优势在光伏产业发展前期主推集中式光伏发电系统,且目前基于成本因素,国内分布式光伏主要采用组串式逆变器,因此,微型逆变器的主要市场在境外。2015年至2019年,昱能科技在北美及欧洲市场微型逆变器的出货量合计占比均在80%以上,2018年至2020年境外收入分别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97.81%、97.78%、98.66%。

  高境外收入占比,使得昱能科技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

  据悉,美国、欧盟、印度、土耳其都曾对我国光伏组件或直接对光伏逆变器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招股书提示,未来若境外主要销售国家或地区就微型逆变器等产品发起或加大贸易摩擦和争端,或出台不利的相关贸易及关税政策等,将会对公司的境外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2019年关联采购占营业成本比重曾超65%

  昱能科技招股书所披露的信息中关联交易的波动巨大,主要集中在经常性关联采购。

  2018年至2020年,公司的经常性关联采购交易金额分别为3028.92万元、1.55亿元、5721.21万元,占当年营业成本的比重分别为20.68%、65.47%、18.99%。

  其中,2019年,昱能科技经常性关联采购交易主要系与天通精电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通精电)进行,交易额大幅增长至1.49亿元。据悉,天通精电是上市公司天通控股(600330)子公司,而天通控股的实际控制人潘建清直接及间接合计对昱能科技持股23.48%。

  昱能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2019 年与天通精电的业务合作模式主要为包工包料模式,使得当期的交易金额增长较快。

  银柿财经记者发现,昱能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凌志敏和罗宇浩分别合计持股19.35%、16.48%,两人持股比例之和为35.83%,两人签署了《关于共同控制浙江昱能光伏科技集成有限公司并保持一致行动的协议书》。而一旦双方的一致行动关系生变,潘建清及其关联方就有可能成为昱能科技的实控人,对上述关联交易或也需要重新审视。

  被抽中现场检查,昱能科技能否顺利过关?

  2021年7月4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2021年第四批现场检查名单,昱能科技赫然在列。

  在此之前,1月31日,第二批被抽中现场检查的20家拟IPO企业中有八成撤回申请材料,2月26日,沪深交易所表示,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充分发挥现场检查、现场督导与审核问询的监管联动机制,严把上市“入口关”。对于现场检查进场前撤回的项目,如发现存在涉嫌财务造假、虚假陈述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保荐机构、发行人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绝不能“一撤了之”,也绝不允许“带病闯关”。

  此前曾有资深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部分遭现场检查的公司,此前监管部门已掌握与其相关的一些材料或信息,并非完全由抽签决定,因此造成了大比例撤回。

  无疑,被抽中现场检查对于IPO阶段的公司来说是一场不小的考验,昱能科技此次能否顺利通关?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曾遭现场检查 光伏微型逆变器“龙头”谋上市 境外业务或受政策影响

2021-08-30 11:23 来源:银柿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