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均普智能:业绩依赖关联上市公司 隐名信披仍无处藏身

2021年08月30日 11:22    来源: 天下公司    

  在汽车行业景气度不断下滑的背景下,均普智能关联交易收入占比逆势不断攀升,且对关联方毛利率高于主营业务平均水平,均普智能业绩对关联方均胜电子存在较大依赖,若没有关联交易的贡献,均普智能的经营业绩恐进一步下滑。 

  本刊记者 吴加伦/文 

  6月16日,宁波均普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均普智能”)科创板IPO已提交注册,距正式上市仅一步之遥。据上交所官网披露,均普智能科创板IPO申请于2020年9月16日获得受理,9月30日获上交所问询。本次IPO拟募资7.5亿元,其中2.7亿元投入均普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建设,2.3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并购贷款,1.5亿元用于工业4.0产品技术升级应用及医疗机器人研发项目,另有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均普智能是一家全球化的智能制造装备供应商,主要从事成套定制化装配与检测智能制造装备及数字化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汽车工业、工业机电、消费品、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全球知名制造商提供工业4.0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以工业大数据为驱动,运用工业物(互)联网,赋能客户实现“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作、智能化制造和服务化延伸”的工业 4.0 价值目标。 

  2018-2020年,均普智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57亿元、21.93亿元和16.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0.89亿元和-0.54亿元。其中,2020年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3.08%,且净利润为负值,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公司经营状况不容乐观。此外,均普智能业绩对关联方上市公司存在较大依赖,同时招股书中多项信披数据存在异常,需要予以关注。 

  业绩依赖关联上市公司 

  招股书显示,均普智能的控股股东为均胜集团,同时均胜集团还是上市公司均胜电子的控股股东。均胜电子实际控制人王剑锋通过持有均胜集团52.5%股权间接控制均普智能60.81%股权,同时王剑峰通过韦伯咨询间接控制均普智能17.37%股权,合计控制均普智能78.18%股权。因此,均胜电子和均普智能构成关联方。 

  事实上,均普智能的部分主要资产也是来源于均胜电子。2012年12月,关联上市公司均胜电子收购Preh GmbH,2014年6月,Preh GmbH将其自动化事业部拆分,设立Preh IMA。均普智能成立于2017年1月,2017年6月,均普智能向均胜电子收购PrehIMA100%股权,交易价格约1.3亿欧元。由此可见,均普智能与均胜电子关系十分密切。 

  招股书显示,均胜电子及其子公司一直都是均普智能的主要客户,双方保持着持续的关联交易。随着2018年以来全球汽车行业景气度的不断下滑,均普智能的经营压力日益攀升。在这种大背景下,均普智能关联交易占比持续增长。2018年-2020年,均普智能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1.95亿元、2.64亿元和3.9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78%、12.03%和23.14%。关联交易的对象均为均胜电子及其子公司。 

  特别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均胜电子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2.38%,扣非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66%。在如此艰难的经营环境下,均胜电子却逆势向均普智能大手笔采购。相较2019年,2020年均普智能对均胜电子关联交易的营收占比几近翻倍。不仅如此,均普智能对均胜电子关联交易毛利率也显著高于其他公司。报告期内,公司与关联方均胜电子交易毛利率情况如下表所示:

  图片

  可以看到,2018-2020年,均普智能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7.48%、23.24%和21.46% ,关联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6.70%、22.33%和27.91%,其中2020年关联销售毛利率比整体高出了6个百分点以上。可见均普智能对业绩对关联方均胜电子存在较大依赖,若没有关联交易的贡献,均普智能的经营业绩恐进一步下滑。 

  多项信披数据存在矛盾 

  招股书披露,2020年1-6月,均普智能前十大项目的销售合同主要内容执行情况如下:

  图片

  从上表可知,均普智能与客户集团B有三个合作项目,收入确认金额分别为4724.93万元、2531.57万元和2228.68万元,合计收入9503.18万元。与客户集团A交易内容为消费品智能制造装备,合计收入为10914.83万元。2020年1-6月,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情况如下:

  图片

  收入超过9500万元的客户只有均胜电子、宝洁集团和采埃孚,且客户集团A交易内容为消费品智能制造装备,据此推断客户集团A为宝洁集团。同理,结合2017年均普智能前十大项目的销售合同以及前五大客户情况,可以推出客户集团E为采埃孚。2020年1-6月,均普智能与客户集团B披露合同收入为9503.18万元,符合的客户只有均胜电子,即客户集团B为均胜电子。 

  招股书显示,均普智能关联销售中200万元以上项目主要细分产品类型及均价如下表所示:

  图片

  关联销售对象均为均胜电子。表中显示,2020年1-6月,存在对均胜电子汽车安全类(气体发生器、安全带)装配与检测生产线项目,金额为2531.57万元。对应前十大项目的销售合同中第四项,对客户集团B确认收入2531.57万元,两项数据相符合。 

  同理,上表中2019年,公司对均胜电子存在汽车安全类(气体发生器、安全带)装配与检测生产线项目,金额超过7000万元,此项目理应在2019年前十大项目的销售合同中出现,且销售客户名称应为均胜电子,即客户集团B。2019年均普智能前十大项目的销售合同主要内容执行情况如下表:

  图片

  如上表所示,客户名称中并未出现均胜电子,即客户集团B。取而代之的则是客户集团I。均普智能明明存在对均胜电子的项目为何没有在表中披露?客户集团I与均胜电子到底是什么关系?这笔超过7000万元的大单又是否真实存在?这些问题有待均普智能解答。 

  此外,从2020年1-6月均普智能前十大项目的销售合同表中可知,均普智能对客户集团B-公司1收入确认金额合计6953.61万元,截至2020年9月底回款合计5277.19万元,因此应存在对客户集团B-公司1应收款1676.42万元。2020年6月末均普智能应收账款金额前五大客户的名称、账龄情况如下表:

  图片

  可以看到,排名第一的Preh GmbH公司金额为1475.61万元,低于均普智能对对客户集团B-公司1的1676.42万元。那么为何客户集团B-公司1没有出现在应收账款金额前五大客户之中,需要均普智能进一步披露相关数据予以说明。 

  不仅如此,招股书中均普智能披露的销售数据与关联方均胜电子在年报中披露的采购数据也存在矛盾。报告期内,均普智能关联销售情况如下表:

  图片

  2019年和2020年,均普智能对均胜电子的合计销售金额分别为2.64亿元和3.90亿元。据均胜电子年报披露,2019年和2020年,均胜电子对均普智能的合计采购额分别为2.24亿元和3.50亿元,与前述数据并不吻合,两年均相差4000万元左右。双方关联交易的真实性令人怀疑。 

  附:均普智能IPO主要中介机构

  图片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均普智能:业绩依赖关联上市公司 隐名信披仍无处藏身

2021-08-30 11:22 来源:天下公司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