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埃科技IPO上会被“待定”,又来了!

2021年08月30日 11:1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9月1日,曾被暂缓审议的美埃(中国)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埃科技”)将再一次科创板IPO上会,接受上市委的审核。 

  根据规定,暂缓审议只能一次,且仍由原委员审议。面对上次的考官,美埃科技此次又会如何作答?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上市失败,美埃科技实控人可能要花费八千多万进行回购。 

  八千多万的赌局 

  据了解,美埃科技的主营业务系空气净化产品、大气环境治理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洁净室空气净化,聚焦于半导体、生物医药等行业。 

  2015年5月,美埃科技的控股股东美埃集团于伦敦证券交易所AIM市场挂牌上市,后于2018年3月私有化退市。关于退市的原因,美埃科技在上会稿中表示,主要是因为伦敦证券交易所AIM市场流通性较差及英国脱欧可能性带来的市场下行预期。 

  在此背景下,美埃科技的股权结构颇有看点。比如,蒋立控制英属维尔京群岛的T&U,T&U控制着中国香港的宝利金瑞,宝利金瑞再控制英国泽西岛的美埃集团,美埃集团则控制马来西亚的美埃国际,最后是美埃国际持有美埃科技64.97%的股份。 

  总的来说,蒋立合计控制美埃科技82.75%的股份。

  image.png

  股权结构摘要,数据来源:上会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实控人的蒋立与股东苏州富坤、瑞穆投资及无锡源鑫签有对赌协议。根据2019年12月签订的对赌协议,美埃科技需要在2020年12月31日前递交IPO申请并受理,并且在2021年12月31日前获得IPO核准。如果未达成,蒋立应按8%的年利率回购基金投资人持有的公司股权。 

  目前来看,美埃科技于2020年9月申报科创板并被受理,完成第一个要求。不过,如果美埃科技2021年9月1日上会失败,经IPO日报初步计算,蒋立可能要花费8601.3万元进行回购。 

  虽然美埃科技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有8272.38万元,但截至2021年3月31日,美埃科技的净资产也才3.77亿元。另外,美埃科技负债率尽管连续下降,但截至2021年3月31日仍有66.64%,相比同行业可比公司32.42%的平均值高出不少。 

  所以,以美埃科技现有的财务状况来看,八千多万并不是一个小数目。 

  因三方面被“待定” 

  回顾2021年6月上会被暂缓审议时,美埃科技主要被上市委关注三个方面,分别是科创板属性、同业竞争、内控制度。 

  科创板属性方面,美埃科技被要求进一步说明科创属性的具体体现及核心技术的先进性。 

  同业竞争方面,美埃科技与实控人控制的另一企业天加环境存在部分客户、供应商、原材料、生产设备重合的情况。上市委要求美埃科技进一步说明是否存在同业竞争。 

  内控制度方面,美埃科技2017-2019 年因原始单据保存不善,造成部分验收单丢失。上市委要求美埃科技进一步说明确认收入的重要依据客户验收单缺失比例偏高的原因,以及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有效执行。 

  需要指出的是,除丢失验收单外,美埃科技报告期内还有其他问题,比如委托的报关代理机构错误申报商品成分及编码、增值税未按期申报、逾期未申报个人所得税、违反职业病防治有关规定等。 

  另外,美埃科技再次上会所要面的问题,可能不只这些。上市委对待再次上会的公司,可能会对原有问题进行延伸和询问新的问题。 

  比如,曾被暂缓审议的鼎阳科技,虽然两次上会均被问及募投项目,但具体问题有所区别。前一次主要问及募投项目的具体内容、实施计划、商业合理性、必要性、可行性,后一次则主要问及募投项目的拆分,是否符合《深圳市社会投资项目备案证》及招股说明书披露的相关内容。上市委对相关问题进行延伸。 

  又例如,曾被暂缓审议的某些公司,其在第二次上会时,被问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等新问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埃科技IPO上会被“待定”,又来了!

2021-08-30 11:1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