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爽事件落幕后 涉案公司北京文化也遭行政处罚

2021年08月30日 11:15    来源: 银柿财经    

  8月27日,ST北文(000802.SZ,曾用名: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北京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拟对公司以及董事长宋歌、董事张云龙等17名当事人予以行政处罚,并对时任副董事长娄晓曦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根据公告,2018年7月份,北京文化子公司世纪伙伴将影视剧《大宋宫词》15%的投资份额收益权作价1.08亿元转让给海宁博润。2019年1月份,海宁博润向世纪伙伴支付首笔转让费2300万元。该项业务在北京文化2018年年度报告中确认收入1.02亿元。

  世纪伙伴与雅格特签订《项目转让协议》,世纪伙伴将影视剧《倩女幽魂》60%的投资份额收益权作价3.8亿元转让给雅格特。协议显示的签署时间为2018年12月10日,实际上该协议并非在2018年签署。2019年3月份,雅格特向世纪伙伴支付首笔转让费5500万元。该项业务在北京文化2018年年度报告中确认收入3.58亿元。

  两次转让使得ST北文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虚增收入合计4.6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追溯调整前)比例为38.20%,虚增净利润1.9亿元,占当期净利润(追溯调整前)比例为58.94%。

  涉及郑爽“阴阳合同“

  除了虚增利润之外,公告提及的影视剧《倩女幽魂》还牵涉到郑爽的偷逃税案。

  此前,郑爽被曝在拍摄《倩女幽魂》时,片酬高达1.6亿元,同时通过拆分阴阳合同的方式来躲避有关部门的限薪令及偷逃税款。

  签订合同的另一方便是上文提及的世纪伙伴。尽管该公司已被北京文化于2020年出售,但彼时世纪伙伴仍是北京文化主营影视业务的全资子公司。

  8月27日,郑爽偷漏逃税事件尘埃落地。据上海市税务局消息,经查,郑爽于2019年主演电视剧《倩女幽魂》,与制片人约定片酬为1.6亿元,实际取得1.56亿元,未依法如实进行纳税申报,偷税4302.7万元,其他少缴税款1617.78万元。上海市税务局依法对其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2.99亿元。

  爆款难救亏损

  尽管付得起天价片酬,但ST北文本身的经营状况却并不乐观。

  这家屡屡压中《战狼2》、《我不是药神》《你好,李焕英》等爆款电影的影视公司,2019年净亏23.06亿元,2020年再亏7.67亿元。

  同时,由于ST北文的审计机构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有效性出具了否定意见,并指出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公司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现在来看,不光是审计机构,公司的独立董事似乎也“看不下去了”。

  根据ST北文发布的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56.57万元,同比增长281.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06.26万元,同比收窄29.96%。

  ST北文对此表示,报告期公司取得电影《沐浴之王》等影视项目部分收入,受电影项目收入确认周期影响,电影《你好,李焕英》等影视作品尚未计入上半年业绩。公司通过优化业务结构,积极筹措资金,归还银行借款,加强往来款催收工作,有效降低公司成本费用,使得本报告期业绩同比减亏。

  但银柿财经记者注意到,公司独立董事褚建国对于该份财报却表示, “鉴于本人对公司2020 年年度报告持反对意见,且财务报告存在连续性,而根据公司提交董事会审议的相关资料和本人要求公司提供的补充资料,本人无法确定其对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的影响。此外,公司未能提供东方山水项目相关文件,本人无法判断其对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的影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爽事件落幕后 涉案公司北京文化也遭行政处罚

2021-08-30 11:15 来源:银柿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