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泛家居行业上市潮中的资本魅影

2021年08月30日 11:14    来源: 时代商学院    

  时代商学院研究员 陈丽娜 

  回顾过去20年,包括建材、家居等细分领域在内的泛家居行业在2011年、2014年、2017年都出现过上市热潮,每一轮上市潮都预示着行业进入了新一轮变革,随之而来的是品牌的升级。2017年的上市潮中,欧派家居(603833.SH)、尚品宅配(300616.SZ)等家居企业赶上了全屋定制的风口,成功上市,如今欧派家居、尚品宅配和第一波上市潮中的索菲亚(002572.SZ)已形成全屋定制“三足鼎立”的局面。 

  而近两年来,泛家居行业再度掀起上市潮,2020年有16家登陆A股,2021年截至7月份已有6家,目前还有40多家在IPO排队中。这轮上市潮的背后又透露了哪些行业变革?背后又有哪些资本的身影? 

  上市潮爆发,40余家企业竞相IPO 

  据亿欧网数据,目前泛家居行业的市场规模约4.5万亿元,在整个大消费领域,这种规模是屈指可数的,由此可见泛家居市场的前景。 

  截至目前,A股已有约80家泛家居类上市公司,涵盖了五金、地板、陶瓷、卫浴、家具、床垫等多个细分领域。在各细分领域中,前十强的企业大多都已上市,但尚没有出现营收超300亿元的大公司。 

  按照营收规模,当前家居行业、建材行业的三家龙头分别为欧派家居、尚品宅配、索菲亚,以及坚朗五金(002791.SZ)、科顺股份(300737.SZ)、蒙娜丽莎(002918.SZ)。2020年,除了欧派家居外,其余五家企业营收规模均未能突破百亿元。

  

  泛家居行业本轮上市潮,从去年开始便崭露苗头,今年则迎来大爆发。 

  2020年,A股市场泛家居行业共有16家企业成功上市,其中创业板3家,科创板1家,上交所主板7支,深交所主板5支,其中小家电、集成灶、智能家居这三大细分领域占据了大头。其中的东鹏控股(003012.SZ)、狄耐克(300884.SZ)、火星人(300894.SZ)、奥普家居(603551.SH)、公牛集团(603195.SH)等都是所属行业的龙头。 

  而截至2021年7月份,已有包括箭牌家居、书香门地、慕思寝具、森鹰窗业、王力安防、雨中情、欧瑞博、通用电梯等约40家泛家居企业冲击A股,涵盖门窗、卫浴、陶瓷、防水、锁具、电梯、地板、软体家具等多个细分行业。相较2020年,2021年至今IPO及上市的企业当中,智能家居、互联网、科技型数字化企业占了近四成,其中智能家居占比居首。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份,已有6家泛家居企业在A股挂牌上市,分别是王力安防(605268.SH)、真美爱家(003041.SZ)、罗曼股份(605289.SH)、大自然户外(605080.SH)、玉马遮阳(300993.SZ)和德才股份(605287.SH),募资额均在3到10亿元之间。对于募集资金的用途,6家上市企业在招股书中多透露是为了扩大生产基地、拓展营销网络、加大研发支出和补充流动资金等。

  

  要知道,过去十余年,泛家居行业在A股也才60多家上市公司。这也可以看出,近年来泛家居行业的确迎来了上市的大爆发,而大爆发的背后少不了资本巨头的助推。 

  同业与跨业资本均入局 

  这股上市潮背后的资本力量,值得细品。 

  书香门第、慕思、森鹰窗业等均是今年排队IPO的企业,其股东中均可见同业巨头的身影。 

  天眼查显示,书香门地的第二大股东为上海檀叙企业管理咨询中心,上海檀叙企业管理咨询中心的股东则包括红星美凯龙(持股比例为26.62%)、中源怡居(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67%),中源怡居还被居然之家100%控股。同时,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也共同参股了箭牌家居。 

  幕思申报前最近一次新增的股东中,红星美凯龙和华联综艺赫然在列,华联综艺的执行董事便是居然之家实际控股人汪林朋。 

  而森鹰窗业由于欧派家居、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三大家居公司前后低价入股一事,被深交所创业板审核委在问询函中重点关注。 

  为何家居龙头企业纷纷参股同业公司?时代商学院认为,这些头部企业凭借多年的经营可以甄别出同行业的潜力股,拥有强大资源的它们可以通过整合行业优势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也需要通过投资来提升营收能力。 

  除了业内的巨头,想入局分一杯羹的跨业者也不在少数。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的背后正是有来自阿里巴巴的投资。此外,小米、华为、京东、美的、海尔等多领域头部企业都先后投资了泛家居企业。 

  5月底,有屋智能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获深交所受理,其背后资本有“海尔系”的身影。 

  不久前,京东宣布出资5.34亿入股尚品宅配,正式入局家居整装市场。今年排队IPO的箭牌家居背后有著名投资机构高瓴集团以及乐华恒业。 

  这些资本巨头的入局,为泛家居行业的繁荣添砖加瓦,同时腰部企业也在资本的加持下,奋勇冲击A股。未来五年,泛家居行业的整合步伐或将加快,大量中小企业在洗牌中或被并购,或出局。 

  总结 

  随着全屋定制、智能家居等细分领域的火热,泛家居企业迎来一个又一个的风口,IPO的企业不断增多,而4.5万亿的庞大市场,迎来资本的入局是必然。而在竞争加剧和资本的助推下,中腰部企业要想持续扩大市场占有率,在风口过后依然站稳脚跟,走上IPO之路是不错的选择。 

  上市潮的来临,也透露出泛家居行业的前景可期,未来的增量市场依然可观。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泛家居行业上市潮中的资本魅影

2021-08-30 11:14 来源:时代商学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