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瑞芯微净利润大增184.7% 重要股东买卖现分歧

2021年08月27日 06:5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8月26日晚,瑞芯微(603893,SH)发布2021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瑞芯微实现营业收入约13.8亿元,同比增长10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6亿元,同比大涨184.7%。 

  对于业绩的强劲增长,瑞芯微表示主要由三个方面推动,分别是市场对智能设备的需求增长;视觉芯片RV11XX、智能应用处理器RK356X等新产品销售良好;年初对部分产品的提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以往持股不动不同,今年二季度瑞芯微的前十大股东中的一些股东对瑞芯微的股票买卖出现了分歧。据瑞芯微半年报,其中有4名股东在第二季度进行了减持,有2名股东退出了前十大股东,另外有2家机构成为新进前十大股东。

  

  图片来源:瑞芯微2021年半年报截图 

  产业需求旺盛 

  根据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21年1~6月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额达到2531亿美元,同比增长21.4%。受全球半导体产品需求旺盛影响,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21年1~6月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4102.9亿元,同比增长15.9%,增速比一季度略有下降。其中,设计业同比增长18.5%,销售额为1766.4亿元;制造业同比增长21.3%,销售额为1171.8亿元;封装测试业同比增长7.6%,销售额1164.7亿元。  

  在产业需求的强劲推动下,瑞芯微业绩也呈现了高增长。瑞芯微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的强劲增长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分别是:人工智能物联网设备、智能教育电子和智能家居以及办公会议设备等产品(例如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翻译笔)的需求增长带动业绩增长;机器视觉芯片RV11XX、智能应用处理器RK356X等新产品的规模化量产,销售良好;在2021年初对部分产品进行提价,维持产品的基本毛利率。 

  针对产业的发展,瑞芯微表示,随着5G技术发展以及商用步伐的加快,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时代正加速到来。作为各大传统行业智能化升级的通道,AIoT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已经在工业、机器视觉等多场景中实现规模落地。2021年6月,IDC预测,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到2025年或将达1.1万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11.4%,其中中国市场占比将提升到25.9%,物联网市场规模全球第一。AIoT将成为物联网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重要股东交易方向出现分歧 

  据瑞芯微2021年半年报,今年二季度末前十大股东出现了变动。 

  今年一季度末,瑞芯微前十大股东门槛约为386万股,而至二季度末该门槛下降至了260万股。与此同时,有4位股东在二季度对瑞芯微进行了减持,有2位股东退出了瑞芯微前十大股东名单,而从前十大股东入围门槛看,这2位股东退出也是因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季度持股并未有变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武岳峰集成电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位股东也在此前公告了接下来的减持计划。 

  相应的,有减持的也就有增持的。二季度瑞芯微也迎来了两位新进前十大股东,分别是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万家行业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以下简称万家行业优选)和深圳市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达晨晨鹰二号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达晨财智)。 

  从二季度末和一季度末的前十大股东门槛对比看,万家行业优选截至二季度末持有瑞芯微约500万股,持股数高于一季度瑞芯微前十大股东门槛,显然是在二季度进行了加仓。而达晨财智的持股数与一季度末持股数未有增加,是属于被动进入前十。 

  励民、黄旭为一致行动人,为瑞芯微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两人直接持有瑞芯微的股份未发生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众多买方机构对瑞芯微进行了减持。但也有不少卖方研究机构对瑞芯微给出了“买入”或“推荐”的评级。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以来,东北证券、华安证券、华西证券、中泰证券等7家券商都给出了“买入”或“推荐”评级”。 

  西南证券在8月19日的研究报告中称,瑞芯微从复读机起家,把握住MP3/MP4、平板电脑等产品的爆发,如今专注于消费电子与物联网领域,在智能商显、扫地机器人、智能音箱等品类上都有较高的市占率。此外,由于下游产品对芯片的制程要求不高,公司主力产品28nm的RK3288和RK3399历时7年仍为热销产品且价格稳定,在研8nm制程的RK3588旗舰芯片未来有望提供新的业绩增量。西南证券预计瑞芯微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57%的复合增长率,给予瑞芯微2022年85倍估值,对应目标价178.5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半年瑞芯微净利润大增184.7% 重要股东买卖现分歧

2021-08-27 06: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