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龙实业股东大会现场数次爆发冲突 争夺控制权:一方强行宣布“获胜”,一方坚决不认

2021年08月27日 06: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延迟召开的世龙实业(002748,SZ)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堪比一出大戏,充满了悬念、辱骂、争抢、攻击,甚至是武斗。 

  本次股东大会审议的5个议案全都是有关董事的任免,可以说这是一次直接决定谁主世龙实业的大会——以刘林生为代表的一方和以汪国清为代表的一方在股东大会上对每一个环节都互不让步。 

  8月25日下午2点半,在推迟了5天后,世龙实业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江西省乐平市工业园区世龙实业科创大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世龙实业董事长曾道龙主持会议,董事刘宜云、汪国清,独立董事蔡启孝、陆豫出席会议。在长达近6个小时的会议中,投票和计票环节就持续了4个小时。晚上8点左右,董事长曾道龙要宣布投票表决结果,董事汪国清提出要先验看表决结果,但董事刘林生则不允许查看,强行宣布投票结果,现场再次爆发混乱。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全程在股东大会现场,在最后的宣布结果环节,现场已经混乱,所有人都不在座位上,记者亦未能听到现场的投票结果。 

  8月25日晚间,世龙实业发布《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否决了罢免曾道龙、刘林生董事职务的议案,通过了罢免刘宜云董事职务的议案,通过了选举舒云凡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通过了增补欧阳祖友为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议案。

  

  现场参会股东创历年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股东身份向世龙实业证券部报名参加股东大会,证券部工作人员先是以疫情防控为由,不宜组织大规模的会议为由劝记者不要参加现场会议,在记者表达了强烈的要求之后,工作人员又称本次股东大会只有董监高可以参加,股东不参加(已做报道)。 

  随后,世龙实业证券部工作人员又给记者发短信,再次表示根据相关部门“避免群聚”的要求,公司严格控制股东大会现场会议人数,要求记者通过网络投票或者委托投票的方式参与股东大会。 

  到了8月25日下午2点,股东大会召开前,记者在世龙实业公司的大门口股东参会登记处看到,数十人围在一起进行登记,另外还需要提供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证明才允许进入会场。 

  一位从南昌赶来参会的股东黄先生因为没有提供核酸检测证明,被阻止进入股东大会的现场。黄先生向记者表示,世龙实业在召开股东大会的公告中并未要求提供核酸检测证明,并且自己是从低风险地区过来,不允许参加股东大会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

  

  世龙实业工作人员提供给黄先生一份说明材料,关于核酸检测这一要求,上面要求股东相互转告股东。黄先生称,股东和股东相互不认识,如何转告? 

  记者在提供了核酸检测报告之后,被允许进入位于世龙实业科创大楼二楼会议室的股东大会现场。记者注意到,会议室的门口有安保人员把守,会场内也有数十名安保人员站立两旁。会议室内坐着七、八位十股东代表。

  

  8月25日,世龙实业股东大会现场,董事长曾道龙主持会议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世龙实业公告中关于现场参会股东人数的通报是,出席现场会议的股东、股东代表及委托代理人共79人。世龙实业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世龙实业上市以来,这次参加股东大会的现场股东数量超过了历年股东大会现场参会股东的总和。 

  世龙实业一边称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控制参会人数,一边却创纪录的组织了一场近百人参加的股东大会。 

  对此,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参会,都是为了阻止外部的股东前来参会,包括此前阻止记者前来参加,因为世龙实业知道记者的身份。对于这种说法,记者想在现场向公司相关人士询问,但现场较为混乱,一直未果。不过,在现场股东名单册签字时,记者注意到自己的名字后面标注了“每经记者”,还有另外两个媒体的记者名字后面也相应的注明了记者身份。 

  独董和股东对骂 

  一进入世龙实业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感受到了会场剑拔弩张的气氛。 

  主席台上摆放的是主持人董事长曾道龙的位置,旁边有一个电脑桌,像是速记席位。 

  主席台下有两个方阵,面对主席台左侧第一排坐着汪国清、刘宜云、蔡启孝,监事会主席冯汉华和公司前总经理张海清,右边第一排坐着刘林生、陆豫,董事会秘书章慧琳和监事潘英曙。当曾道龙介绍台下出席的董事和监事时,各自后方都响起热烈的掌声。 

  今年6月,汪国清、刘宜云和张海清结成一致行动人。而刘林生和陆豫,在公司董事会此前的相关决议中始终投票一致。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台下两方势力后面都是双方请来的股东代表,大部分是临时买一百股或者几百股来参会,给对应方助威,或者在关键时刻搅局。 

  记者得到的一份参会股东名单显示,大部分股东都是来自江西乐平本地,所买世龙实业股票也都是一二百股。 

  会议的前半个小时还比较平静,董事长曾道龙宣读了提交本次股东大会审议的5个议案,分别是《关于罢免曾道龙董事职务的议案》《关于罢免刘林生董事职务的议案》《关于罢免刘宜云董事职务的议案》《关于选举舒云凡为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和《关于增补欧阳祖友为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议案》。 

  在谈到监事会提出罢免自己董事职务的议案时,曾道龙表示这是监事会的权力,但是他认为自己一直勤勉工作,在公司30年(包含世龙实业前身江西电化),从不为自己谋私利,没有安排过家属进世龙实业,也没有成立过相关的公司和世龙实业进行关联交易。对于要免自己的董事职务,非常不能理解。

  

  8月25日,世龙实业股东大会现场,数次爆发冲突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当会议进行到投票计票环节,需要推举计票人和监票人时,董事长曾道龙从右边刘林生阵营推选两名计票人和监票人,马上遭到左边汪国清阵营的反对,他们认为这不公平。双方就人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议。 

  当有股东提议计票人和监票人由董事会和监事会各派一人时,该股东也受到了刘林生阵营的言语攻击。 

  在争吵中,左边阵营中的股东张海清和右边的独董陆豫话锋对上,开始了相互对骂,称对方为疯狗等脏话都用上了。 

  后续有股东回击陆豫,言语和德行不配作为一个教授(注:陆豫退休前为南昌大学教授)。 

  在计票人和监票人选问题上,双方耗时长达一个小时,最后决定双方各派出两人,做计票人和监票人,计票统票工作才得以进行下去。 

  龙强投资投票权被质疑 

  下午4点左右,股东大会进入投票计票环节,独董陆豫在现场表示,自己获得了6.53%的投票委托权。 

  此前,陆豫曾经面向中小投资者征集投票委托权,他所代表的表决意见为反对罢免曾道龙、刘林生董事职务,同意罢免刘宜云董事职务,同意选举舒云凡为董事,同意增补欧阳祖友为独立董事。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唱票、计票,在统计到陆豫受委托进行的投票之时,现场公布了陆豫所受委托的6.53%投票权中有6.37%来自世龙实业的第四大股东乐平市龙强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龙强投资)。 

  这一投票受到了监事会主席冯汉华的质疑,他表示,乐平市人民法院此前已经作出裁定,裁定“在除申请人乐平市龙强投资中心合伙人会议表决通过的情形外,禁止被申请人李宗标使用申请人乐平市龙强投资中心公章或者以申请人乐平市龙强投资中心执行事务合伙人名义进行书面或者网上代表申请人行使权利或履行义务的行为”。 

  冯汉华认为,龙强投资的表决权已经被法院限定,不得在本次股东大会上行使投票权。而陆豫方则表示,裁定书为法院8月份下达,其获委托时间于今年5月份,并不影响投票。 

  在世龙实业的股权架构上,世龙实业的控股股东为江西电化高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电化高科),电化高科通过控股子公司江西大龙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龙实业)持有世龙实业37.55%股份,并直接持有世龙实业7.67%的股份。 

  不过,由于电化高科和大龙实业关于公司证照返还纠纷一案处于诉讼审理阶段,乐平市人民法院出具通知书,要求世龙实业“不能接受任何人,任何单位将盖有上述两公司公章的文件”。 

  世龙实业第二大股东为新世界精细化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界),新世界此前将持有世龙实业8.5%的股权转让给了南昌龙厚实业有限公司。本次股东大会上,新世界将投票表决权委托给汪国清。 

  股东大会见证律师江西京天律师事务所万世祥、程辉律师在查验汪国清接受的委托书时,指出汪国清委托书上的身份证号虽然与其提供的身份证一样,但是与此前在公司登记的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号产生出入,最后汪国清提供了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才证明了委托书上身份证号的真实性。 

  强行宣布投票结果 

  股东大会的计票统票工作持续了4个小时,晚上8点,董事长曾道龙回到主持席位,拿着一张纸,要宣布投票结果。 

  台下的汪国清表示要董事长把投票结果给大家先看一下,并且还要核验,要不然坚决不认可,曾道龙表示大家对数字有异议,可以看数字,但是并没有把统计结果交给汪国清。 

  在这一环节,双方再次发生了激烈冲突,汪国清一方坚持要查看结果并且复核,而刘林生在现场则是大手一挥说“宣布”,让现场的财务工作人员宣读投票结果。 

  此时的现场已经一片混乱,汪国清和刘林生双方已经冲到一起,发生言语的冲突。一份本来应该由董事长曾道龙宣读的投票结果,最后由一个现场统票的财务工作人员进行宣读。 

  工作人员手上拿着投票结果,还没读完,手上的纸就被人抢走了。 

  董事长曾道龙和记者一起,站在主席台上,看着双方因为投票结果产生激烈冲突,现场的混乱声音已经盖过了工作人员宣布结果的声音,记者近在咫尺,都没有听清投票的结果。 

  不过,从现场双方的表现来看,公布的投票结果显然是对刘林生一方有利,而汪国清则认为刘林生一方存在操纵投票数字的嫌疑,坚决要求对这份数字进行核查,但是刘林生不给这个机会,宣布完结果之后,就表示会议已经结束,离开会场。 

  在现场发生如此混乱的局面,现场见证的江西京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并未发表任何意见,也没有按照股东大会议程,发表见证律师意见。 

  对于这样的投票结果,刘宜云表示坚决不认。 

  此时已经到了晚上8点半,整个股东大会的时间长达6个小时。 

  当日晚间,世龙实业发布了《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曾道龙、刘林生留任董事,刘宜云被罢免董事职务,选举了舒云凡为新任董事,增补欧阳祖友为新任独立董事。 

  世龙实业还发布了《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法律意见书》,江西京天律师事务所对世龙实业本次股东大会的召集、召开程序、表决程序等有关事宜出具法律意见书。 

  江西京天律师事务所认为,公司本次股东大会的召集、召开程序、出席本次股东大会并进行有效表决的人员资格及本次股东大会的表决程序均符合《公司法》《证券法》和公司现行章程的规定,会议所通过的决议均合法有效。 

  不过记者注意到,公告中该份法律意见书的最后落款处,没有江西京天律师事务所的盖章,也没有经办律师的签字。 

  至此,世龙实业董事会中,汪国清一方只有2个董事席位,刘林生一方掌握了5个董事席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世龙实业股东大会现场数次爆发冲突 争夺控制权:一方强行宣布“获胜”,一方坚决不认

2021-08-27 06: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