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钠离子电池发展获支持 有望推出行业标准

2021年08月26日 07:0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期在对《关于在我国大力发展钠离子电池的提案》的答复函中表示,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等新型电池是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压舱石”,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强布局,推动钠离子电池发展。

  相对于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在资源丰富度、成本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电池行业专家普遍认为,钠离子电池有望成为锂离子电池的重要补充,尤其是在固定式储能领域具有良好发展前景。

  目前,钠离子电池在产业化进程中尚存在能量密度较低、循环寿命较短、配套供应链与产业链不完善等问题,仍处于商业化探索和持续改进中。

  针对上述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在答复政协相关提案的函中表示,将根据“十四五”规划及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加强布局,从促进前沿技术攻关、完善配套政策、开拓市场应用等多方面着手,做好顶层设计,健全产业政策,统筹引导钠离子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发展扶持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将梳理能源电子产业链,统筹资源支持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等新型储能电池发展。组织有关标准研究机构适时开展钠离子电池标准制定,并在标准立项、标准报批等环节予以支持。同时,根据国家政策和产业动态,结合相关标准研究有关钠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政策,引导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此外,科技部将在“十四五”期间实施“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并将钠离子电池技术列为子任务,以进一步推动钠离子电池的规模化、低成本化,提升综合性能。

  其他相关部门也将继续大力支持钠离子电池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并以市场化手段为主,推动更加合理、更加高效的商业模式形成,通过建立良性发展机制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共性问题。

  企业也在积极行动。电池行业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已经开始进行钠离子电池的产业化布局,计划于2023年形成基本产业链。其最新定向增发公告显示,钠离子电池产业链关键材料及设备开发被纳入拟募集资金项目中。

  中科海钠则在近期发布世界首个1MWh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标志着钠离子电池开始在储能领域崭露头角,有望推动新能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变革。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钠离子电池发展获支持 有望推出行业标准

2021-08-26 07: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