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8家软件和集成电路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亮眼

2021年08月25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期,软件和集成电路行业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半年报,在减税降费等宏观政策利好助推下,今年上半年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亮眼。

  8月24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税务部门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等以前年度出台、2021年继续执行的政策,合计为制造业减税降费7435.5亿元。各项政策效应叠加,有效激发了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特别是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企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税收支持政策。7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梳理汇集了20项针对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软件企业的税收优惠包括软件产品增值税超税负即征即退等6项;集成电路企业税费优惠包括线宽小于0.8微米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定期减免企业所得税等14项。

  “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引擎。”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家针对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企业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信贷等支持政策。从落地效果来看,这些政策不仅大大优化了各地的营商环境,提高了企业的开发、创新和市场运营能力,而且有力支撑了国家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化安全,带动并促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8月24日记者发稿,A股已有68家软件和集成电路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27.89亿元,同比增长41.8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46亿元,同比增长127.4%。

  例如,明微电子半年报显示,在新需求的驱动下,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实现较快增长,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8亿元,同比增长237.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944.79%。梳理其半年报可知,明微电子符合国家鼓励的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各项认定条件,2021年度按照1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在一系列财政、金融、产业等政策扶持下,我国已初步形成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雏形,行业进入新的黄金发展期。而减税降费能够减轻该行业上市公司的税费负担,降低公司运营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空间。

  宋向清表示,税收作为经济调控杠杆,在我国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各级政府和行业协会要积极主动的做好政策宣传和引导,以便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企业及时了解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建议税务部门全面梳理优惠政策的享受主体、优惠内容、享受条件、政策依据等,让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企业在享受优惠政策时有章可循,从而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创造更加有利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8家软件和集成电路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亮眼

2021-08-25 07:0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