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促消费再加码 商务部部署加快培育新型消费

2021年08月24日 07:1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二季度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到77.1%,“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下一步,商务部将在扩内需、促消费方面继续发力。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要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同时推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完善商贸流通设施,促进农村消费潜力释放。

  “我们要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包括智慧商店、无接触配送、到家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同时,鼓励传统的流通企业打造一些新的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消费场景。”王文涛表示。

  近期,培育新型消费的政策接连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8个部门联合发布《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商务部办公厅印发《智慧商店建设技术指南》。地方层面,云南、天津、甘肃、湖南等地近期纷纷推出培育新型消费的行动方案。

  “可以预见,随着数字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线上线下融合进程的全面提速,以及新的消费习惯日益养成,未来新型消费将继续为消费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告诉记者。数据显示,1至7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8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远高于同期整体消费增速。

  在传统消费提升方面,王文涛表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家电家具循环利用、以旧换新,支持餐饮业创新经营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使餐饮消费进一步扩大。

  目前餐饮等服务消费稳步恢复。今年7月,全国餐饮收入3751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1.7%。住宿、餐饮、航空运输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较6月上升10个百分点以上。

  在农村消费方面,商务部表示,将推动农村商业体系建设。“农村商业还是有很大潜力,但在流通方面受短板制约。比如物流和快递的覆盖,到乡镇是99.7%,但到村一级只覆盖50%多一点,这个短板制约了农村消费的进一步发展。”王文涛说。

  下一步,商务部将推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推动“三个下沉”,一是企业供应链的下沉,主要是鼓励大型的流通企业的营销网络向农村延伸,为一些服务农村千家万户的小商户提供配送和标准化的采购;二是物流配送的下沉,包括电商配送、邮政、供销、快递的资源整合,鼓励他们进一步下沉;三是商品和服务下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促消费再加码 商务部部署加快培育新型消费

2021-08-24 07: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