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域医学上半年净利增超90%,股价却跌近三成 是疫情风口不再还是资本市场脱敏?

2021年08月18日 07: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8月16日晚,金域医学(603882,SH)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4.55亿元,同比增长57.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9亿元,同比增长90.55%。其中,二季度业绩增速低于一季度,有研报称是新冠检测单价下降所致。 

  深圳森瑞投资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何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受试剂降价、政府定价和多管并一管的影响,往后看,新冠检测继续降价应该是可能性比较大的事。 

  对于金域医学股价低迷的困局,他认为,资本市场对疫情带来的业绩行情确实已逐渐脱敏,但从整个ICL行业看,应淡化疫情影响,更多关注其长期成长价值。 

  常规检测回归增长 新冠检测继续降价概率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金域医学实现营收26.79亿元,同比增长128.81%;归母净利润5.38亿元,同比增长1023.12%。二季度实现营收约27.77亿元,同比增长20.52%;归母净利润约5.21亿元,同比增长2.59%。二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均有所放缓。记者尝试采访金域医学,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根据中泰证券研报,增速减慢主要是去年二季度高基数以及新冠检测单价下降所致。 

  分业务来看,金域医学上半年常规业务(扣除新冠)收入为33.46亿元,同比增长47.60%,营收占比61.34%。其中,血液疾病、神经和临床免疫、实体肿瘤等重点疾病诊断业务恢复较好,分别较2020年增长39.90%、56.52%和57.11%。 

  国元证券研报表示,国内疫情依旧在局部地区反复,预计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大量就医需求将逐渐释放,公司常规检测业务有望回归增长轨道。 

  从2021年半年报可以看出,新冠检测业务仍为金域医学贡献较大增量,报告期内实现收入21.09亿元。截至7月底,金域医学累计在全国完成核酸检测近1.04亿人份,单日核酸检测总产能超100万管。 

  不过,在新冠检测需求增加背后,集采价格却在悄然下降。去年5月,6省新冠检测试剂联盟区域集中竞价,核酸检测试剂最低中标价13.08元,抗体最低中标价13.98元。今年5月的11省联盟新冠试剂带量采购持续“加码”,常规核酸试剂中标最低价格为5.38元,抗体最低为单抗检测试剂3.33元。 

  金域医学在2021年半年报中提到,各级政府逐步实施核酸检测项目“技耗分离”,对新冠试剂及耗材实行集中采购,检验技术服务单独收费,未来检验服务项目降价可能常态化。 

  何山也认为,检测试剂降价会影响到检测服务市场,未来新冠检测市场要继续维持高态势不太可能。“新冠检测继续降价是概率比较大的事,如果还要维持高增长那必须要靠量来弥补了。” 

  资本市场对疫情影响逐渐“脱敏” 

  尽管金域医学在业绩层面延续去年的高增长态势,但在资本市场,其股价却呈现不同走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今年1月触及高点178.55元/股,金域医学股价基本处于下行趋势。8月17日收盘,金域医学股价报125.51元/股,降幅达8%,较今年最高点下跌超29%。

  

  股价低迷是疫情风口难以再持续,还是因为资本市场渐趋“脱敏”?对此,何山告诉记者,当前疫情刺激总体偏弱,包括抗疫设备、耗材、检测及试剂等。市场总体认为疫情(特别是国内疫情)已处于边际改善中,因此相关产品/服务贡献的利润处于逐渐下滑中,而相关标的在去年及今年年初涨幅巨大已体现出疫情刺激的影响,因此现在股价总体回落。金域医学也是如此,去年有152%的涨幅当前也需时间消化。 

  他认为,市场对金域医学及整个ICL行业应淡化疫情影响,更多看到其长期成长价值。“在疫情中,独立实验室确切地体现了其在应对大规模卫生突发事件中的重要价值。在此之上,我们应看到独立实验室在普检/特检中起到的降低医院检验科重复建设、节省检验成本、提高基层医院检测能力的作用,在当前控费大背景下,是少数可以受益于控费的标的。虽然相关公司股价受到新冠疫情的扰动,但我们认为长期来看仍是优秀的投资标的。” 

  市场调研结果显示,国内ICL行业渗透率虽从2015年的5%提升到2020年的8%,但相较美国、欧洲、日本等成熟市场35%、50%、67%的第三方医学检验市场份额,中国第三方医检行业占医学检验市场的比例仍较低。多家券商也表示,我国ICL行业虽起步较晚,但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动力在于医保控费和分级诊疗等。 

  每经记者 金喆  实习生 黄颖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域医学上半年净利增超90%,股价却跌近三成 是疫情风口不再还是资本市场脱敏?

2021-08-18 07: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