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精艺股份8名实控人变成“老赖”

2021年08月18日 07:2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记者 张璐璇

  上市公司多个实控人一起变“老赖”在A股市场还不多见。

  精艺股份(002295)8月16日晚间披露称,公司8名实控人黄裕辉、周炳高、施晖、卫波、王卫冲、徐挺、袁备、张福斌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执行标的为4.04亿元。

  实控人集体变成“老赖”

  精艺股份的股权信息显示,公司控股股东是南通三建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三建控股”),黄裕辉等8人通过控制三建控股,间接控制上市公司。

  根据公告,此次被执行的案件主要是嘉兴创泽投资合伙企业(简称“嘉兴创泽”)与三建控股因股东协议争议,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仲裁委员会裁决:三建控股向嘉兴创泽支付股份回购款4.01亿元及有关利息。三建控股不能清偿的部分,江苏南通三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建股份”)承担不超过二分之一的赔偿责任。黄裕辉等8人对三建控股付款义务承担连带责任。目前,三建股份已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仲裁裁决,该案件已由法院立案,待法院择日开庭。

  黄裕辉现任精艺股份董事长,周炳高和施晖为公司董事,王卫冲为公司监事。精艺股份在公告中称,近期收到上述董事、监事的个人说明,由于涉诉事项被诉人已被申请法院诉前财产保全且冻结了足额的资产,被诉人有足够的资金、资产和能力履行可能涉及的相关义务。在三建控股和三建股份承担相应义务后,上述董事、监事无需再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截至目前,上述董事、监事不存在所负数额较大的债务到期未清偿的情形,不存在《公司法》禁止任职上市公司董事、监事的情形,不存在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

  精艺股份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公司实控人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管理活动。

  控股股东麻烦缠身

  公开信息显示,三建控股及其下属企业主要从事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实业投资、建材批发零售、物业管理等业务。三建股份作为三建控股旗下核心公司,拥有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13个一级资质以及多个其它施工资质,具备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经营权、对外援助成套项目施工A级实施企业资格,施工队伍遍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120多个大中城市以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三建股份名列“中国建筑业竞争力200强企业”第9位、“江苏省建筑业百强企业”榜首、“ENR全球最大的250家工程承包商”第22位。

  然而,记者注意到,这家中国建筑业龙头企业近来却麻烦缠身。据天眼查统计,今年以来,三建控股2次被列为被执行人;三建股份66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金额少则数千,多则数百万。今年6月29日,三建股份的主体信用评级展望被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由“稳定”调整为“负面”;7月28日,联合资信也将三建股份的主体信用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联合资信表示,跟踪期内,三建股份主营业务经营状况良好,项目储备充足,但公司房建业务占比大且业主方较集中,部分项目垫款较多,房地产行业资金面收紧或将加大公司资金回收压力;公司非受限现金类资产规模较小,且一年内到期的债券规模较大,短期偿债压力大;公司尚未了结的诉讼案件较多,近一年来频繁被纳入被执行人,存在一定的或有负债风险。

  2018年年底,三建控股以每股15.96元的价格,溢价161.21%受让了精艺股份7518.47万股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三建控股当时表示,有意在未来时机成熟时,以上市公司为平台,整合优质资源,优化业务结构,全面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水平,为全体股东带来良好回报。如今看来,三建控股的入主似乎并未带来什么优质资源,且2019年以来,精艺股份股价长期在10元以下徘徊,截至8月17日的最新收盘价为7.19元。

  公司近年业绩平平

  精艺股份主营铜(以电解铜为主要原材料)加工业务,主要产品为精密铜管和铜管深加工以及铜杆等。纵观公司近年来业绩表现,和股价一样平平无奇。2018年至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57.58亿元、51.26亿元、54.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4779.42 万元、5099.89 万元、4381.95万元。

  8月16日晚间,公司还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净利较上年同期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3.73亿元,同比上涨50.85%;净利润4406万元,同比上涨289.77%。对于业绩增长原因,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其在经营策略上持续增加销量,扩充区域市场份额,对内优化产业布局,实现了业绩增长。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电解铜价格同比大幅上升,使公司主要铜加工产品销售价格及销售毛利较上年同期上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精艺股份8名实控人变成“老赖”

2021-08-18 07:2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