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客座率环比回暖 民航机场板块大幅反弹

2021年08月18日 07:2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8月17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盘面上,受航空运输客座率环比回暖等消息影响,民航机场板块全天领涨。截至收盘时,吉祥航空、春秋航空涨超5%,中国东航、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上海机场等也纷纷上涨。港股中,中国南方航空股份、中国国航也纷纷上涨。

  消息面上,多家公司相继发布了7月生产运营数据。尽管下旬起受疫情和天气因素影响,航班量较此前有所下滑,7月整体航班量仍保持同环比齐升态势。具体来看,三大航(国航、南航、东航)航班量同比2020年增长22.7%、吉祥航空增长7.0%、春秋航空增长4.7%。而相较于2019年同期,华创证券统计显示,三大航航班量同比下降10.7%、吉祥航空下降8.7%、春秋航空增长7.6%,全行业航班量恢复至2019年9成水平。

  从各航司客座率来看,春秋航空继续领跑。春秋航空业务量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客座率达到90.8%,相比2019年仅下降0.6%,这也是该公司自2020年1月份以来月度客座率首次超过90%;吉祥航空运力投入及运量相比2019年降幅略超10%,客座率83.3%,相比2019年同期下降2.7%;三大航海外业务量相比2019年降幅仍较明显,整体运投相比2019年下降30%左右,客运周转量下降35%左右,客座率下降7%左右;另外,上海机场最新发布的7月份生产运营数据也显示,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了25.11%,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14.88%。

  进入到8月,受上半月疫情持续影响,航班量同环比均有下滑。上半月三大航航班量同比下降36.6%,吉祥航空下降39.2%,春秋航空下降18.7%。华创证券统计数据显示,相较于2019年同期,上半月三大航航班量同比下降48.1%,吉祥航空下降39.7%,春秋航空下降8.9%,全行业航班量接近2019年5成左右。

  华创证券表示,尽管短期疫情影响一定程度限制了出行需求,7月下旬以来各公司运力均有所调减,但仍预计2022年航空业或存系统性投资机遇,板块性机会正在酝酿。一方面,需求端在经历不断积压后或在未来呈现相对爆发态势;另一方面,行业供给端历经连续两年的低增长,行业局部区域、局部时间段的阶段性供需缺口释放的弹性正转向全面推升价格弹性。关注凭借自身优质管理能力有望超预期发展的龙头企业。

  华泰证券指出,7月部分时间全国范围内存在本土疫情影响,传统暑运旺季航司经营数据较为平淡。A股主要上市航司国内线客座率77.3%,相比6月略有提升,但仍没回到今年5月78.7%的高点。目前航空需求再次陷入低谷,此轮疫情影响或将对8月暑运造成严重拖累。不过航空业已经过多轮考验,本土疫情得到控制后,需求恢复将较为迅速。中长期疫苗接种率提升,并且我国民航业供给收紧较为确定,供需结构改善将推动航司客座率和盈利水平提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客座率环比回暖 民航机场板块大幅反弹

2021-08-18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