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指数近一年跌逾30% 传媒板块持续承压

2021年08月16日 07:2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受多重因素影响,文化传媒板块今年以来表现持续不振。Wind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时,中证传媒指数近一年下跌30.22%,同期沪深300指数涨6.69%。另从7月14日至8月14日区间股价表现来看,成分股中46只个股下跌,仅4只上涨,整体收益率-12.12%。 

  具体来看,权重占比8.96%位居第一位的分众传媒,最新报收于7.59元,今年以来下跌22.1%;权重占比第二位的芒果超媒,今年以来重挫22.62%。内容“爆品”的运作中,今年上半年开播的《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热度明显减弱,新推出的季风剧场也未在市场掀起大波澜。近日公司更是风波不断,其芒果TV新综艺《披荆斩棘的哥哥》播出之际,因节目嘉宾相关事件遭受冲击。事件发生后,8月11日至13日,公司股价连续下跌。以1月份股价高点时市值逾1600亿元来看,当前芒果超媒市值已蒸发逾600亿元。 

  权重占比居前的完美世界股价表现也并不如意。作为A股游戏巨头,完美世界一直被视为板块中的白马股,而近一年来,受到业绩影响,公司股价大跌已近58%。今年一季度,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2.3亿元和4.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3%和24%。进入二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3亿元至2.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8.75%至81.9%。其中,游戏业务盈利预计同比下降79.27%至82.72%。公司方面表示,净利润下降原因来自收入递延、产品整合、疫情效应回落。 

  与中证传媒指数挂钩的相关传媒主题基金也表现萎靡。如工银瑞信中证传媒A当前单位净值0.8034元,近1年来下跌24.88%,成立以来下跌76.68%;鹏华中证传媒当前单位净值0.8550元,近1年来下跌也达25.72%。 

  长江证券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传媒互联网行业基金持仓连续第三个季度低于标配比例。而机构对于传媒板块的持仓在不断分化,并持续向细分板块龙头集中。从重仓基金持有数量来看,广告营销、游戏、互联网信息服务板块占据前三,重仓持有基金数量占比分别为35.88%、27.70%、22.16%;从基金重仓持股市值来看,广告营销、互联网信息服务、游戏板块位列前三,重仓持股市值占比分别为46.91%、30.95%、15.58%。综合来看,长江证券指出,子板块中基金持仓分化,广告营销、互联网信息服务板块配置意愿较强,传媒互联网行业持股内部分化现象明显,重仓持股主要集中在广告营销、互联网信息服务板块。 

  结合行业基本面和市场情绪进行分析,渤海证券建议投资者拉长时间周期,关注业绩成长性优秀的龙头个股的业绩成长性投资机会,选择中长期具备持续竞争优势的龙头公司。东北证券在中期策略中表示,重点关注传媒板块中具备成长性及确定性的细分赛道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指数近一年跌逾30% 传媒板块持续承压

2021-08-16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