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身陷"前置仓"每日优鲜连亏三年 上市不足两月股价腰斩

2021年08月13日 07:3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于今年6月25日上市的每日优鲜(NASDAQ:MF)尽管抢到了“中概生鲜第一股”称号,但其股价表现与这一称号并不匹配。8月12日,上市不足两月的每日优鲜,股价报收4.89美元,较13美元的发行价下跌62%,对应市值为11.51亿美元。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5月,也即每日优鲜上市前的一轮融资中,投前估值已超过30亿美元,这意味着被创投疯狂砸钱的每日优鲜,到现在为止也未让创投赚钱。与此同时,行业的激烈竞争,也是每日优鲜无法逃避的现实。

  ■记者 陈美

  社区团购平台再被约谈

  对于每日优鲜来说,二级市场上股价的表现或许成了其上市后最尴尬的事。

  数据显示,每日优鲜发行价为13美元,但上市首日,每日优鲜开盘便下跌18%,随后跌幅扩大至30%,盘中股价最低触及8.12美元,跌幅超37%。

  事实证明,每日优鲜上市后,表现一直处于低迷状态。7月15日,上市仅14个交易日的每日优鲜,股价跌至7.14美元,较发行价折价45%。8月12日,每日优鲜股价跌至4.89美元,与发行价相比大跌62%。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每日优鲜股价低迷与近期中概股整体表现不佳有关,但对比叮咚买菜,目前其收盘价为20.65美元,发行价为23.50美元,同样是“前置仓模式”的每日优鲜已在股价上输了。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消息面上,包括每日优鲜在内的7家社区团购平台再被约谈。

  近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约谈了包括兴盛优选、十荟团、美团优选、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盒马集市、每日优鲜等7家主要社区团购经营者,要求其强化行业主体责任,不得在经营过程中虚构断货、抢货、优惠等不实信息,不得滥用自主定价权等,应当明码标价。在这一背景下,7家社区团购经营者签署了《承诺书》,承诺确保市场价格的稳定。

  实际上,每日优鲜等社区团购平台进入市场时,均是以低价揽客。在频繁被约谈后,这一重投入的生鲜电商还能走多远,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重金投入导致连续亏损

  近期,生鲜赛道迎来了洗牌:老玩家同程生活宣布破产,食享会退出社区团购,转型做社区零食便利店。但即便如此,赛道内留存下来的依然是美团、拼多多、滴滴、京东、阿里等巨头。

  4月25日,美团宣布获得百亿融资,投入科技创新领域和社区团购。此前,阿里成立聚焦社区团购业务的MMC事业群,由阿里合伙人、B2B事业群总裁戴珊(苏荃)带队,将已经有近300万日均件单量的盒马集市与零售通的社区团购业务整合。与此同时,兴盛优选也拉来安大略省教师退休基金,完成新一轮3亿美金融资。种种迹象显示,生鲜赛道的竞争远没有结束。

  对于每日优鲜来说,上市前重金投入,导致连亏3年。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公司营收分别为35.47亿元、60.01亿元和61.30亿元。虽然营收总体呈现增长态势,但2020年的增速仅有可怜的2%,这与2019年69%的增速相比下降太多。更重要的是,在报告期内,每日优鲜净利润分别为-22.32亿元、-29.09亿元和-16.49亿元,3年净利润持续为负,共计亏损67.9亿元。

  今年一季度,每日优鲜营收为15.30亿元,对应净利润为-6.10亿元;也就是说,盈利依然是每日优鲜在短期内无法触及的事。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每日优鲜收入增速持续下降,净利润未见扭亏迹象,这与其“前置仓模式”不无关系。

  活跃用户减少约78万人

  生鲜电商分为前置仓模式和“预购+自提”的社区团购模式。每日优鲜就是前置仓模式,而美团、拼多多等都选择了“预购+自提”的社区团购模式。

  一位行业人士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前置仓模式的好处是靠近社区,在用户中心附近建立仓储,“用户在APP下单后,骑手就近取货。这能满足用户及时性要求,提升用户体验。但坏处也显而易见,由于订单不确定性,导致存货有积压风险。同时,由于每个地段的消费差异,用户的喜好和差异必然不同,且30分钟送达的前置仓模式需要提前备货,如果不能对覆盖区的用户需求做准确评估,可能会出现断货问题;此外,还存在如何补货的问题。”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记者表示,与其它赛道相比,社区团购的场景更为复杂。我国的零售行业庞大而分散,所有的零售商都面临三个难题:一是长链条。零售涉及的采购、物流、营销、售后等环节太多,牵一发而动全身。任何细微的负面因素,都可能严重影响用户体验。二是低毛利。生鲜商品标准化程度极低,损耗率大,几乎是一门无利可图的生意。三是跨区域。我国土地广阔,区域差异很大,各地用户的消费习惯千差万别,严重限制了零售行业的规模化。

  张孝荣认为,“快打”策略在消费品市场容易奏效,但在社区团购领域,需要“慢工出细活”。这意味着在这一领域,入局的玩家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平安证券分析师王维逸也在研报中指出,由于生鲜商品毛利率低,前置仓模式要实现盈利需较长时间,订单量对盈利能力提升至关重要。今年一季度,叮咚买菜日均订单量达77万笔,每日优鲜近17万笔;叮咚买菜单用户月均交易订单量3.4笔,每日优鲜为0.7笔。对比发现,单用户月均交易订单量,是两者总订单量形成差距的主要原因。王维逸表示,扩大会员规模,推动订单量增长,是每日优鲜接下来要做的事。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中,每日优鲜活跃用户为789万人,比2020年底减少约78万人。这对于每日优鲜来说,显然不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身陷"前置仓"每日优鲜连亏三年 上市不足两月股价腰斩

2021-08-13 07:3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