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锂”还需“有理” 多家公司涉锂遭监管关注

2021年08月12日 07:1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有锂”走遍天下,成为近期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话题。

  锂电概念火热,资本疯狂追逐,部分上市公司难免手心痒痒、蠢蠢欲动,自称加入涉锂军团,博人眼球。

  异常的涉锂举动,引来了异常的股价波动,也引来了监管的密集行动。8月份以来,交易所至少已向8家上市公司发出关注函,直击涉嫌“蹭热点”的不良行为,要求这些公司就涉锂或储能的情况进行补充说明和进一步披露。

  “有锂”为所欲为?

  8月11日一早,深交所便对长荣股份发出关注函。

  作为一家主营印刷设备的制造商,长荣股份于8月9日晚间突然公布“涉锂”。公司公告称,海目星与公司签署采购意向框架协议,拟向公司采购锂电池生产相关设备及模组,总金额为4.2亿元。

  消息一出,长荣股份10日开盘便直接涨停,这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锂电池生产相关设备及模组”相关业务及产品,同时核实说明是否存在主动蹭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等。

  “蹭热点”之嫌,并非第一次出现在长荣股份身上。去年1月,区块链成为市场炒作热点,长荣股份公告称,公司与北京众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吉链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自有区块链应用平台(荣链);去年6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长荣股份公告,公司与国药控股医学检验(天津)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口罩等疫情防护用品、医疗产品等方面的战略合作达成意向。在长荣股份此次收到的关注函中,交易所也要求公司进行相关补充说明。

  不是签署框架协议,就是达成战略合作,长荣股份这些“热点”项目究竟有何实质性进展,投资者至今仍未看到清晰的答案。

  无独有偶。8月10日,股价连续两日大涨近30%的南京聚隆,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同样是因为“涉锂”。

  南京聚隆8月6日通过互动易透露,公司产品可应用于储能领域装备的配套材料上,比如可应用于新能源动力装备电池壳体及相关配套系统材料。此外,公司积极布局和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材料业务,已获得比亚迪、吉利、蔚来、理想、小鹏、恒大等新能源汽车厂商的供应商认证并供货。公司将进一步拓展新能源汽车材料业务,扩大市场份额。

  作为一家主营改性塑料业务的企业,南京聚隆此前从未披露储能业务,此番行为难免遭遇质疑。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影响股票交易的情形,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或误导投资者的情形,深交所关注函单刀直入,要求公司进行核实并说明。

  值得一提的是,互动易平台显示,南京聚隆已取消了前述关于在新能源汽车布局的回复。

  与长荣股份类似,南京聚隆亦非第一次涉嫌“蹭热点”。去年2月,南京聚隆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题为《南京聚隆成功开发出无纺布用聚丙烯熔喷专用料》的文章。随后,公司股价连番涨停,深交所的关注函随即而至。去年7月24日,南京聚隆公告收到《关于对南京聚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决定》,因未能客观完整进行信息披露,南京聚隆及相关当事人被通报批评。同日,江苏证监局下发警示函,指出南京聚隆“在此次股价异动公告中未披露聚丙烯熔喷专用料对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较小的情况,也未说明是否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信息披露不完整”。

  “有锂”还得“有理”。针对蹭热点式的炒作,监管方面一直在予以重点关注。

  记者梳理发现,进入8月份以来,交易所至少对8家涉锂或储能的上市公司发出关注函,除上述2家公司外,还有鞍重股份、新莱应材、联创股份、赣锋锂业、融捷股份、盛弘股份等公司,它们均被要求就相关情况进行进一步披露,核实是否主动炒作股价等。

  “无锂”寸步难行?

  与主动涉锂的部分公司不同,更多的公司保持着自己的理性与冷静。

  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新能源板块特别是锂电池领域的火爆,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持续上涨,甚至包括个别基本面不佳的公司,估值严重偏离,让一些公司按捺不住,借助与投资者交流等渠道,有意无意地透露自己涉锂,以便搭上“顺风车”,火中取栗。

  记者梳理发现,在互动平台或者股吧中,关于涉锂的问答交流近期骤然猛增。在对上市公司的提问中,一些“投资者”不管公司主业如何,都发出公司有没有涉及锂电池或新能源业务的提问留言。

  严格意义上说,互动平台或者股吧并非正式的信息披露通道。上市公司借助此类渠道发出相关超出公告的关键信息,对于更多的广大公众投资者而言,是一种有失公平的行为。

  记者查阅了互动平台上近1个月来发布的内容,除极少数公司回复自己直接或间接部分涉锂之外,大多数公司明确表示“未涉锂”。

  比如北信源,8月5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连续追问:“公司及子公司在锂电池方面有哪些应用?”“公司及子公司在光伏方面有哪些应用?”“公司及子公司在储能方面有哪些应用?”北信源一一进行了否定,理性地给出“暂不涉及相关业务”的答复。

  记者初步统计发现,近2个月来,明确否认“涉锂”的上市公司有20多家,包括新联电子、永茂泰、富通信息、博实股份、东方园林、鲁西化工、海源复材、科陆电子、金明精机、国星光电、金安国纪、大富科技、诚志股份、长海股份、雪龙集团、南极电商、太阳能、天汽模、鲁北化工、高能环境等。

  此外,还有部分公司通过公告形式回应了有关涉锂的传闻。8月3日,紫金矿业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没有锂矿资源和相关业务。公司有关锂等新能源矿种的布局是基于公司战略的初步规划,没有具体的时间进度表和具体项目安排。截至目前,公司没有筹划任何具体项目,未来如有相关事项或进展,公司将及时予以公告。

  前车之鉴不可忘

  8月10日,恢复上市的盐湖股份复牌当日涨幅超过3倍,总市值在盘中一度突破2300亿元。

  资本狂欢的背后,似乎忘却了一年前“钾肥之王”因连续3年巨亏、资产重组无人问津而遭遇暂停上市的尴尬一幕。

  2017年,A股市场同样上演过锂电概念疯狂的一幕。受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影响,电池级碳酸锂从2015年之前平稳的每吨4万元至5万元的价格,一路飙涨至每吨17.8万元的高位,一大批上市公司纷纷跨界,大手笔买买买、扩扩扩,但非理性的行为迅速演变为“一地鸡毛”。

  2017年12月,声称盐湖提锂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的盐湖股份抛出大手笔之作,宣布拟总投资79.8亿元,启动年产5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的生产。然而,自当年起,盐湖股份连续3年巨额亏损,2019年更是巨亏450亿元,创下了彼时A股史上亏损之最,最终于去年5月被暂停上市。

  更令人唏嘘的,是1年前正式退市的美都能源。2017年10月,电池级碳酸锂价格逼近前期高位,美都能源抛出收购计划,拟斥资36亿元收购瑞福锂业98.51%股权。

  然而,时运不至。2018年后,国内碳酸锂市场价格突然跳水,从年初的每吨15.9万元跌至年底的每吨7.42万元。2019年市场更加严峻,碳酸锂市场一路跌至年底的每吨4.44万元。瑞福锂业在2018年便亏损近4亿元,形成约8亿元的巨大商誉减值,美都能源无奈要向原股东“退货”,终止收购。

  由于收购新能源标的接连踩雷,美都能源转型失败,去年8月14日,公司股价长期低于面值,最终从A股市场摘牌。

  锂电咨询机构高工锂电分析称,锂电产业是高投入、高技术门槛的新兴产业,没有持续技术投入,缺乏核心竞争力,只为蹭行业热点的上市公司,终将掉入锂电产业竞争的深渊。

  近期以来,锂电概念火热,既点燃了部分投资者躁动的心,也引发了部分公司或真或假的涉锂行动。

  剪不断,“锂”还乱。前车之鉴,殷鉴不远。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有锂”还需“有理” 多家公司涉锂遭监管关注

2021-08-12 07: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