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导致海外成本大增 青岛中程上半年亏2000多万

2021年08月12日 06:4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彭 斐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连续两年亏损的青岛中程(300208,SZ;昨日收盘价13.28元),因为海外因素影响,并没有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业绩扭转。 

  8月11日,青岛中程公布的2021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5.4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32.8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0.58%。 

  值得注意的是,在青岛中程的业务构成中,海外业务是公司收入的重要来源。随着海外业务不断开拓,青岛中程的业绩受海外因素的影响也逐步增大,其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亏损,也主要受海外项目拖累。 

  对于今年全年业绩走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询问青岛中程方面,其相关人士称,对全年业绩情况尚没有办法预计。

  营收较上年同期翻倍 

  对于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青岛中程给出了三个解释:一是因海外建设需要,公司外派海外人员增加,加之疫情因素影响,各项费用增长较大;二是汇率因素导致计入当期损益的汇兑损失同比增多;三是计提、冲回减值对利润的影响同比差异较大。 

  事实上,上半年,青岛中程虽然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翻倍,但这个速度却不及其成本增加的幅度。财务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成本为6.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4.95%,营业利润却亏损509.2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0.29%。 

  除了营业成本大幅增加,青岛中程的“三费”也在大幅增加。具体来看,销售费用1038.44万元较去年同期翻倍,管理费用6073.72万元同比增加54.81%,财务费用8074.89万元同比增加20.47%。 

  “三费”增加主要与其海外业务有关。比如,对于管理费用增加,青岛中程称,主要是本报告期海外建设需要,公司外派海外人员增加,加之疫情因素影响,各项费用增长较大所致。 

  青岛中程的主营业务集中在海外。报告期内,公司以绿色电网建设、海外工业园区开发运营、国内外贸易经营等为主要业务,继续深耕拓展印尼、菲律宾、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市场。 

  受海外因素影响较大 

  青岛中程在半年报中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反复,对全球经济造成了较大冲击,这也给公司在海外的经营发展带来巨大风险,特别是对于出口型企业与国际EPC业务来说,市场规模与信心均面临萎缩。公司海外项目受中方工作人员缺口问题与可预见的国内进口物资受阻等情况影响,项目进度将会出现延期风险。 

  这也对青岛中程的重点项目产生波及。青岛中程披露,印尼政府对疫情防控政策的实施,可能导致公司在青岛印尼综合产业园承接的2*65MW燃煤电厂工程总承包项目及RKEF冶炼项目一期(4*33MVA镍铁矿热炉)工程总承包项目的交付工期进一步延期。 

  此外,青岛中程在菲律宾承接的光伏项目,受疫情影响,仍未并网发电及结算,具体交付时间存在不确定性。财报显示,菲律宾ELPI公司应支付青岛中程风电项目结算款约7.65亿元,应于2021年6月30日前累计支付公司不少于5亿元,2021年12月31日前结清剩余款项。截至本报告8月11日,ELPI累计向公司支付风电项目结算款2.98亿元,尚有2.02亿元未按时支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外项目对青岛中程业绩拖累,至少持续了两年。受此影响,青岛中程在2019年、2020年分别亏损2.59亿元、4.08亿元。 

  在2020年财报中,青岛中程称,受国内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海外EPC项目进度有所放缓,同时由于公司战略转型及项目资源优化整合的需要,包括终止菲律宾风电项目、印尼镍电项目技术改造等因素,导致本年度营业收入、利润均出现下滑。 

  在尚未有疫情影响的2019年,青岛中程业绩下滑也源自海外项目。青岛中程当时给出的解释是:因海外项目的设备成套业务进入后期阶段,同时设备总预算成本依据项目现阶段进展做出相应调整,导致该业务收入、毛利均同比下降;海外项目的施工业务产值同比下降,贡献毛利同比降低;国际贸易与金融投资业务同比增长较大,但受制于业务的毛利较低,固实现净利润较少。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疫情导致海外成本大增 青岛中程上半年亏2000多万

2021-08-12 06: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