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渤海证券IPO动态又有更新,尚存两大问题,五年过去仍在辅导阶段,今年分类结果又遇下调!

2021年08月11日 08:3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8月10日,天津证监局披露了光大证券关于渤海证券上市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第五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9月渤海证券启动IPO以来,已经过了近5年时间,但渤海证券仍在辅导阶段。本期辅导中,光大证券发现,公司前次取得的首发监管意见书已到期,不过已提交了相关材料,相关手续仍在推进中。此外,渤海证券仍存在少量账户的余额调节表尚未编制完成。 

  今年7月23日,证监会公布的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渤海证券由A级降为BBB级。记者注意到,光大证券暂定的后续辅导计划包括持续关注发行人规范运作情况及内控控制的有效性。 

  辅导工作尚存两大问题 

  2016年9月,泰达股份发布公告,参股公司渤海证券董事会同意启动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前期准备工作,正式宣告渤海证券走上IPO之路。2016年11月,光大证券与渤海证券签订IPO上市辅导协议,2017年5月、2017年11月,光大证券先后完成了渤海证券第一期、第二期辅导进展工作,但自此,渤海证券的IPO就按下了暂停键。 

  直到2020年6月,渤海证券的IPO辅导才有了新的进展,光大证券完成了渤海证券第三期辅导工作,紧接着2021年1月、2021年8月分别完成了第四期、第五期辅导工作。 

  根据今日披露的渤海证券IPO第五期辅导工作报告来看,光大证券已基本完成对发行人(即渤海证券)规范运行情况、发行人所处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人员情况、股权和组织结构变化、未来发展目标、公司治理、财务数据及指标等事项最新情况的审查工作,对尽职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方案和建议,督促并协助发行人逐一落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目前渤海证券存在两大主要问题。一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证券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需取得中国证监会出具的监管意见书作为必备申请文件。目前,公司前次取得的《关于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监管意见书》已到期。公司已于2021年4月27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关于出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监管意见书的申请报告及相关材料,目前相关审批手续仍在推进中。 

  另外一个则是目前公司基本完成三年一期各银行账户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编制工作,但仍存在少量账户的余额调节表尚未编制完成。不过,公司将于近期尽快完成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编制和完善。 

  辅导期两度公开招聘高管团队 

  记者注意到,在本期辅导进展工作报告中提到了2021年4月19日王修祥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裁职务,公司目前已积极开展总裁的选聘工作,新总裁聘任前,由董事长安志勇代行总裁职责。 

  而提到聘任,就不得不提的就是渤海证券两次轰动一时的社会化招聘高管。2018年8月,渤海证券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名总裁及3名副总裁。其中,总裁由天津证监局原副局长王修祥出任。此外,马彦平、刘闯、陆玮成为经理层高管人选。 

  2021年1月,渤海证券再度高调挂出面向社会招聘3名副总裁的公告,这也让市场对此猜测不已。事实证明,渤海证券高管团队确实发生变动,前述四位高管中刘闯、王修祥已相继离职。 

  中证协披露信息显示,目前渤海证券高管团队共8人,起任时间均为2021年1月11日。另外,记者从渤海证券官网获悉,2021年7月起,渤海证券聘任李辉为公司副总裁。根据履历显示,李辉上一份就职为:2016年6月至2021年6月任中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信息来源:中证协网站 

  除了高管变动外,渤海证券的分类评价结果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今年7月23日,证监会公布的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渤海证券由A级降为BBB级。在本期辅导进展工作报告中,光大证券表示,暂定的后续辅导计划包括持续关注发行人规范运作情况及内控控制的有效性。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证监会对渤海证券出具了警示函,称其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在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财务顾问项目中,未严格履行内核程序。在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9年公司债券(第二期)项目中,未在立项环节严格执行回避规定等。 

  另外,去年9月渤海证券因中标但未按约定缴款,构成严重违约行为,被河南省财政厅取消其2019-2021年河南省政府债券承销团成员资格也轰动一时。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渤海证券IPO动态又有更新,尚存两大问题,五年过去仍在辅导阶段,今年分类结果又遇下调!

2021-08-11 08: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