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美又被“锤”,华东医药净利下滑25%,“少女针”是业绩救星吗?

2021年08月11日 07:25    来源: 时代周报    

  医美行业最近日子不好过。

  6月10日,国家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昨日(8月9日)人民日报刊文指出,一些医美机构在宣传过程中只谈“最佳效果”,不谈“不良后果”,容易使消费者忽视安全隐患。

  市场风声一轮紧过一轮,医美板块在经历过集体暴涨的热闹后,也开始逐渐冷静下来。

  同花顺数据显示,近一个季度以来,医美概念整体降幅达到10.86%。

  在行业进入回调期之际,华东医药交出了2021年上半年的“成绩单”。

  8月9日晚间,华东医药发布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华东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71.19亿元,同比增长3.11%;实现净利润13.00亿元,同比下降24.89%;实现扣非净利润11.94亿元,同比下降15.12%。

  8月10日时代财经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华东医药董秘办。华东医药方面回复表示:“虽然我们净利润同比还是有所下降,但是相比一季度,降幅已经收窄,可以说明我们的经营趋势是向好的。”

  从股价表现看,投资者对这份“降幅有所收窄”的“成绩单”并不买账。8月10日华东医药开盘后一路下跌。截至中午休盘,华东医药报36.39元/股,下跌2.18%。

  微信截图_20210810113058.png图片来源:雪球 

  挥之不去的集采阴霾 

  在2020年年报里,华东医药就曾坦言,2021年将会是华东医药战略转型的又一关键年,亦将是华东医药历史上经营增长压力最大的一年,集采政策及产品降价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或将持续存在。

  华东医药上半年净利润的下滑,主要受到核心子公司中美华东(阿卡波糖生产企业)的影响。

  半年报显示,中美华东上半年营收为54.24亿元,同比下降10.85%;净利润为11.92亿元,同比下降13.94%

  阿卡波糖丢标的阴影仍然笼罩着华东医药。

  2020年1月17日,第二轮全国药品带量采购在上海开标,其中糖尿病常用药阿卡波糖片的采购金额高达29.28亿元,是采购金额最高的品种,当时华东医药阿卡波糖的市场份额大约为30%。

  出人意料的是,阿卡波糖原研药企拜耳降价93%,直接导致了华东医药落标,这意味着华东医药基本丢失了阿卡波糖的院内市场。第二轮集采公布当天,华东医药盘中跌停,此后业绩不断下滑。

  根据业绩报告,2020年华东医药实现营业收入336.83亿元,同比下降4.97%;实现净利润28.2亿元,同比增长0.24%;实现扣非净利润24.3亿元,同比下降5.62%。而2021年第一季度,华东医药实现营业收入88.97亿元,同比增长3.47%;实现净利润7.58亿元,同比下降33.90%;实现扣非净利润6.96亿元,同比下降18.8%。

  华东医药方面对时代财经表示,为了应对净利润下滑的问题,公司还是会做好创新转型的工作,包括创新产品的引进、推动产品的落地,及推动医美产品在国内的注册等。

  根据半年报,华东医药上半年医药工业研发投入为5.36亿元,同比增长6.38%。华东医药表示,公司已经指定了未来5年的创新药发展战略规划,提出规划期间每年完成不少于15个创新品种(包括创新药物、改良型新药、创新医疗器械和高端医美产品等)的立项和储备。

  “少女针”能否成为“定海神针”? 

  和前途未卜的医药制造业务不同,上半年华东医药的医美业务呈现了快速增长的态势。

  早在2013年,华东医药就获得了韩国LG公司玻尿酸品牌伊婉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

  预感到集采降价给医药制造业带来的巨大冲击,2018年华东医药再次加码医美赛道,耗资1.69亿英镑收购了英国公司Sinclair全部股份,希望为自己未来转型增加筹码。

  Sinclair主要从事医疗美容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核心产品包括注射用微球、美容埋线等。

  2021年上半年,华东医药医美业务整体营收达到5.65亿元,同比增长46.25%。其中Sinclair的营业收入(含合并新收购西班牙High Tech公司)同比增长111.28%。

  按照华东医药的计划,新的明星医美产品注射用聚己内酯微球面部填充剂Ellansé(伊妍仕),也就是俗称的“少女针”将于8月正式在中国大陆地区开始销售,该产品于今年4月获得国家药监局注册批准。

  据了解,Ellansé是全球唯一一款“少女针”,主打及时填充、胶原增生的自然效果,号称是二代“童颜针”。华创证券预测,2021年“少女针”出货量可达到2万支,2025年的营收有望达到20.90亿元。

  华东医药方面对时代财经表示,为了避免被不正当揣测,不便对外透露公司对Ellansé的销售预期。

  此外,华东医药引进的美国R2公司的冷触美容仪酷雪Glacial Spa(F0)也预计将于三季度在国内正式上市。华东医药表示,新产品上市有望带动公司医美业务迎来新的业绩增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医美又被“锤”,华东医药净利下滑25%,“少女针”是业绩救星吗?

2021-08-11 07:25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