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盐湖股份恢复上市暴涨306% 带动一基金估值猛涨14.77%

2021年08月11日 07: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8月10日,盐湖股份暴涨的同时也带火了“融通增祥三个月定开”这只基金,因持有债券转为股票资产,基金净值估值当日大涨14.77%;与此同时,8月9日下跌的锂电、动力电池等则继续低迷,未受该股行情提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业内人士看来,盐湖股份的行情虽不能与锂矿之外的“宁茅”概念股在投资逻辑上紧密关联,但前期失血的吸金赛道当日并未出现回补,至少说明资金回流的分歧在加大,困扰“宁茅”概念股的最大利空还在于“贵”。

  受8月10日股价暴涨影响,Wind测算融通增祥三个月定开8月10日净值估值或为1.3729元/份,涨14.77%。

  市值一度突破2300亿

  盐湖股份回归在意料之中,涨幅却在意料之外。不少机构曾在上周末给出首日估值升至1500亿到1800亿元的预测,不料8月10日市值一度突破2300亿元,截至收盘回落至1950亿元。由于恢复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股价当天涨306.11%,报收35.90元/股。随着该股股价暴涨,投资界围绕盐湖股份的议论颇多,最引关注的要数公募基金里的“融通增祥三个月定开”,二季度报告显示,该基金持有盐湖股份153.84万股,占当季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4.82%,该股为该债券型基金中唯一一只股票。

  融通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盐湖股份公布的重整计划,融通增祥三个月定期开放式基金此前持有的债券转为股票。这意味着基金投资组合中的权益资产中,仅有的股票仓位全部来自上市公司的重整计划。

  记者查阅盐湖股份在2020年1月份公布的重整计划时发现,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有1075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的债权金额共计485.99亿元。由于偿债能力的不确定性,上市公司补充了债权调整与受偿方案。根据计划,以盐湖股份公司原有总股本27.86亿股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9.5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共计转增26.47亿股股票。转增后,盐湖股份公司总股本由27.86亿股增加至目前的54.33亿股。

  上述转增所得股票不向原股东分配,将向债权人分配以抵偿债务以及由管理人进行处置。其中,约26.76亿股转增股票用于向债权人抵偿债务;剩余约7075.18万股转增股票由拟处置资产的承接方有条件有偿受让,受让对价优先用于支付重整费用和清偿部分债务。

  碳酸锂业务迎来机遇期

  Wind统计显示,盐湖股份共计发行短期融资债、中期票据和公司债一共13只,其中3只已实质违约,分别是16青海盐湖MTN001、15盐湖MTN001和H2盐湖01。其他当前状态显示正常的债券,其主体评级多为3B,余额现已全部清零。记者注意到,相关债券并未进入基金的前五大重仓。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前述的重整计划来看,上市公司计划通过“抵债股票”和“偿债资金”来支付重整费用、共益债务并清偿各类债权。如此看来,获得抵债股票的原债权人或变成了股东,持有的股份也成了待拆的“盲盒”。

  此前,公司因2017年、2018年、2019年3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其中2019年亏损额高达458亿元。公司股票于2020年4月30日停牌、5月22日起暂停上市。

  直到7月7日,盐湖股份披露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亿~22亿元,同比增长44.69%~59.15%。

  根据公告,经历破产重整后,盐湖股份重新聚焦化肥及锂业两大主业,经营平稳。作为动力电池的重要原材料之一,碳酸锂价格自2020年8月以来持续上涨,公司的碳酸锂业务迎来重大机遇期。

  动力电池昨日跌超1.5%

  有分析指出,盐湖股份行情虽不能与锂电甚至新能源车的投资逻辑相提并论,但其目前存在吸虹效应,未来资金是否回流原位存疑。

  有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车、锂电等吸金赛道在8月9日已经出现资金退潮的迹象,不排除是在为盐湖股份的上市首日准备“子弹”,“但部分撤离的资金会在今天(8月10日)继续补仓原赛道个股,等待回调机遇。”其认为盐湖股份的吸虹效应恰是吸金赛道是否还强势的试金石。

  “逻辑上跟去年中芯国际A股上市相似,彼时(7月份)的芯片、半导体整体估值已经很贵了,其上市首日暴涨走出单边行情,相关芯片半导体板块日内并无太多涨幅,随后便出现了资金分流,中芯国际上市即最高价,此后一路下杀,波及行业也阶段性走弱。”某券商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8月10日,此前跌势不小的锂电电解液、锂电正极、磷酸铁锂电池指数等均出现下跌,动力电池日内跌超1.5%。其行情的演绎与之前中芯国际A股上市首日非常相似。

  更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盐湖股份的暴涨或将对“宁茅”概念股不利,“新能源车整体涨幅偏大,上涨时间较长,换手偏高,交易拥挤,盐湖复牌对应情绪高点。”而且盐湖提锂质量、成本都存疑,面临不确定性。“目前主流还是锂矿石,资源并不稀缺,即便提炼出来也需要提纯,否则只能用于工业级添加剂使用,而非用于电池级,因为纯度不高。”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盐湖股份恢复上市暴涨306% 带动一基金估值猛涨14.77%

2021-08-11 07: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