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互联网龙头持续调整 海外长线资金逆势抄底

2021年08月06日 06:5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下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包括腾讯控股、美团等在内的港股互联网龙头股价连续下跌,年初大举南下的内资也在近期对这些标的进行集中减持。

  港股互联网龙头股价大幅调整之际,部分境外长线资金却开始逆势布局。在不少外资机构看来,尽管政策对互联网龙头带来的影响仍有待观察,但对于一些被“错杀”或受影响较小的公司而言,当前其估值已具备一定吸引力。

  互联网龙头大幅调整

  年初以来,在港上市的互联网龙头股价均经历了大幅回落。以腾讯控股为例,该股在今年2月18日触及773.4港元的历史高位后一路下滑,目前已跌逾40%。此外,美团较2月18日460港元的历史高点,也下跌了超过50%。

  互联网龙头股价接连下挫的背后,则是南向资金的不断撤离。Choice数据显示,今年6月底至8月4日,南向资金对腾讯控股的持股量从6.39亿股下降至5.6亿股,降幅达12.4%;同期,南向资金对美团的持股量从4.14亿股骤降至3.13亿股,减仓幅度达24.3%;去年大放异彩的电商服务商龙头微盟集团,则被南向资金抛售2.27亿股,持仓降幅达44.8%。

  汇丰晋信基金表示,在多重因素影响下,港股互联网龙头股价大幅震荡,投资者短期情绪产生了一定的波动,教育、社区团购、商业金融支付等板块都出现了一定程度调整。

  “在监管措施持续推进的背景下,投资者暂时无法判断公司基本面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短线纷纷选择了回避。”沪上一位公募人士称。

  长线资金逆势抄底

  港股互联网板块整体震荡之际,素有“聪明钱”之称的境外长线资金开始进行逆势抄底。港交所数据显示,知名外资机构柏基投资在7月28日增持美团946.4万股,买入均价为202港元,涉及金额约为15.89亿元人民币。

  柏基投资是特斯拉前十大股东之一,其自2013年起就开始持续买入特斯拉,至今浮盈接近10倍。柏基投资对中国公司也颇为青睐,自2008年起开始买入腾讯,2012年开始买入阿里巴巴,2015年开始买入美团。迄今为止,柏基仍是阿里巴巴等公司的重要股东。

  除了柏基投资,部分海外资管巨头也认为,一些股价调整幅度较大的互联网公司已具备投资价值。“我们判断互联网板块的波动仍会持续一段时间,主要是难以判断监管政策对相关个股的影响程度,以及后续是否还有新的监管政策出台。在此过程中,一些公司股价可能会被市场‘误杀’。对于股价调整幅度较大的个股,或者监管政策对其影响不大的公司,我们都会关注。”沪上一位外资权益基金经理称。

  外资机构认为,当前互联网行业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港股互联网板块整体调整后,风险已快速释放。从基本面与估值角度来看,部分互联网公司估值都已经降到了近年来的最低位,十分具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港股互联网龙头持续调整 海外长线资金逆势抄底

2021-08-06 06: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