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家食品上市公司同时拓展赛道 赋予“诸城模式”新内涵

2021年07月21日 06:43    来源: 证券日报     王 僖

  进入7月份以来,山东潍坊诸城两家食品类上市公司拓展赛道取得新突破。继惠发食品7月初正式启动全新的健康食材供应链平台后,7月18日,得利斯参股子公司山东丰得利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丰得利食品”)开业,公司宣布正式进军速冻米面新赛道。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得利斯方面将此次进军速冻米面新赛道比作公司经过近些年摸索和团队磨合后交出的“第一份作业”;近年来公司一直在求新求变,力争从一家食品加工制造企业,逐步向餐饮食材供应“服务商”转型的惠发食品,也把深耕健康食品供应链和品牌孵化,作为转型的重要抓手。

  “诸城这两家公司都在用自身持续不断的探索,演绎着以农业产业化为核心的‘诸城模式’的新内涵。”山东某私募机构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聚力和合作始终是这一模式的法门。

  延伸产业链赋能C端

  7月18日,得利斯参股子公司丰得利食品开业,这个以各类饺子、馄饨、包子、油条等速冻米面食品为主打的项目,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预计年产量可达3万吨的项目一期顺利投产。“二期扩产项目将于明年开建,届时将拥有10条生产线,达产后预计年产量达9.5万吨。”公司董秘刘鹏说。

  对得利斯来说,公司从单纯的肉制品行业,拓展到速冻米面赛道,是经过这些年的摸索后,进一步提高自身猪肉、牛肉产业链附加值的一个重要举措。

  “在做好肉制品业务的同时,公司一直高度关注食品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寻找高成长赛道推动公司新一轮高成长。”刘鹏表示,以速冻米面为代表的预制菜市场正在呈现出高成长的特征,万亿元级的蓝海市场驱动公司做出了这一决定。所以公司此次在速冻米面这一赛道做延伸和赋能,并发力高端产品,凸显公司追求高品质、定制化的品牌优势。

  谈及该项目合作方式的创新,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介绍,项目以四方股东联合参与的形式共同投资成立丰得利食品,过程中充分利用桑莎集团的闲置工厂资源,以得利斯品牌和完整的产业链为基础,以速冻米面行业领军人物张斌为首的专业经营管理团队为核心,以资本力量推动实业发展。

  据介绍,张斌在速冻米面行业具有丰富的经验,曾在三全食品、思念食品等公司担任重要职务,并带动了两家公司水饺、馄饨等产品的高速增长,加入丰得利前任职于市场上风头正劲的钟薛高。此次加入丰得利,张斌通过所控股的公司,直接持有丰得利20%股权,这种股权架构设计有助于发挥各方优势,加速得利斯速冻米面赛道的拓展速度,打造出爆款产品。

  接受记者采访时,公司方面表示,公司实现进军速冻米面赛道,既是公司在近几年团队创新磨合后交出的“第一份作业”,也是扎根诸城这片热土,曾为形成以农业产业化为核心的“诸城模式”做出突出贡献的得利斯,在新时代语境下做出的新的探索和尝试。

  “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得利斯的产品体系,加快得利斯的市场布局,同时也要进一步为农产品增值赋能,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模范带头作用,凸显公司以工促农、工农互补的产业优势,深化农业产业链建设。”郑思敏说。

  此外,公司方面还介绍,目前得利斯已经完成了对品牌形象、企业VI视觉设计的全新更迭,打破了过去的壁垒,并将发力新零售业态,升级产业链,实施建设全国4000家门店计划,实现公司在C端的全新突破。

  完善供应链搭建平台

  无独有偶,同处食品行业的诸城另外一家上市公司惠发食品,也在深耕供应链和品牌孵化的过程中,发掘着“诸城模式”的新内涵。“聚力”是来自惠发的诠释,而用惠发人自己的话说,则是要“去惠发化”,企业要从食品加工企业向做食材供应服务型企业深度转型。

  7月初,惠发食品正式启动了以城市共享中央厨房为核心的产业链、供应链共享平台,公司将其命名为“健康食材供应链平台”。

  关于这一平台一个最鲜活的案例,是诸城繁华中学学生校园餐的颠覆式革新。校园餐厅里不再是印象中的打饭场景,而是学生们走到窗口前,依靠刷脸取餐,取的是家长之前在专用系统上根据自家孩子喜好和需求量身订制的营养餐。

  惠发食品董秘魏学军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这一平台就是依托现代的科技手段,着力打造从田园到餐桌全程可追溯的健康食材供应链平台,平台以建设城市“中央厨房+智慧餐饮”为核心,针对不同人群,提供一站式健康营养餐饮管理方式。通过下游智慧餐饮集成的消费大数据即可倒推中间城市中央厨房菜品标准化,从而实现对上游农业的集约化、规模化、定制化种植、养殖,并可实现特色农业产业化,最终对整个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实现重构和深度融合。

  今年年初,惠发食品以此模式成功牵手沙县小吃,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公司将为沙县小吃产业搭建一条涵盖产品定向研发、标准化生产加工、仓储、分拣、冷链运输、品牌套餐的全程可追溯的生态产业链、供应链。

  当然,“理想很丰满”,真正实现起来却并不是那么容易。采访中,公司方面也表示,模式的创新固然具有前瞻性,真正实施起来也会遇到人财物力、利益壁垒等不少问题。

  不过公司方面明白,“诸城模式”就是发挥“大合唱”的功效,在惠发食品探索“诸城模式”新时代语境下的新内涵的过程中,势必也要聚力,真正体现“链”和“平台”的作用。所以公司与浪潮集团合作要构建工业互联网山东信息化平台,与济南报业集团合作以实现城市味道的发掘、宣传……“这是一个聚力的平台,我们惠发食品要发挥的是产业路由器的作用。”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两家食品上市公司同时拓展赛道 赋予“诸城模式”新内涵

2021-07-21 06:4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