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售价超预期 A股锂业双巨头上修半年报业绩

2021年07月15日 06:5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锂”上半年有多火爆?7月14日晚,赣锋锂业、天齐锂业两大锂产业链公司均上修半年报预增幅度。赣锋锂业从此前预盈8亿元至12亿元,上修至预盈13亿元至16亿元,同比大增730.75%至922.46%。天齐锂业则从此前预计亏损1.3亿元至2.5亿元,调整为预盈7800万元至1.1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对于上半年业绩“超预期”的原因,拥有五大类逾40种锂化合物及金属锂产品的生产能力的赣锋锂业在公告中直言:“产品售价超预期。”

  作为世界领先的锂生态企业,赣锋锂业业务贯穿上游锂资源开发、中游锂盐深加工及金属锂冶炼、下游锂电池制造及退役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航空航天、功能材料及制药等领域。赣锋锂业曾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为满足锂产品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公司将通过现有生产线技术改造及新建生产线来进一步扩充产能。

  今年以来,得益于公司产品产销两旺,且销售均价同比上涨,赣锋锂业净利润增长迅速。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6.07亿元,同比增长48.94%;实现净利润4.76亿元,同比大增6046.30%。得益于产品售价超预期,且公司持有的Pilbara等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增长,赣锋锂业将半年度业绩上修为预盈13亿元至16亿元。

  再看天齐锂业,作为以锂为核心的新能源材料企业,其业务主要涵盖硬岩型锂矿资源的开发、锂精矿加工销售以及锂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等锂产业链的关键阶段。目前,公司拥有合计约4.48万吨/年的锂化工产品产能,还有4.8万吨/年氢氧化锂、2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的在建项目,中期锂化工产品规划产能合计超过11万吨/年。

  2021年一季度,天齐锂业实现营收9.04亿元,同比微降6.63%;但受公司重要的联营公司Sociedad Química y Minera de Chile S.A.(下称“SQM”)股票价格、Libor利率波动等因素影响,天齐锂业持有的SQM 2.1% B股领式期权业务与套期保值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下降,导致净利润亏损2.48亿元。

  彼时,天齐锂业在一季报中表示,在不考虑因SQM股价变动对领式期权公允价值波动等,无法合理预计的非经营性活动带来的影响背景下,预计上半年将亏损1.3亿元至2.5亿元。

  天齐锂业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因SQM股价变动,公司持有的SQM的B股领式期权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预计增加,且公司主要锂化合物产品销量和销售均价预计增长,公司上修上半年净利润为预盈7800万元至1.1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据悉,参股SQM为天齐锂业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其在2018年完成了SQM 23.77%股权购买。天齐锂业6月中下旬在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SQM扩产及资本支出计划或将提前,计划2021年底前碳酸锂产能达12万吨/年,氢氧化锂产能达2.15万吨/年;2022年底前碳酸锂产能达18万吨/年,氢氧化锂产能达3万吨/年。

  记者 张问之 编辑 祝建华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售价超预期 A股锂业双巨头上修半年报业绩

2021-07-15 06: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