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赛道股走强 创业板指站上六年新高

2021年07月13日 06: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7月12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上涨,其中创业板指创六年新高。两市成交额约为1.32万亿元,创今年以来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12日A股呈量价齐升态势,但从内部看,冷热不均现象愈发明显:新能源汽车等高估值赛道股加速上涨,银行、保险等低估值蓝筹股继续受冷。从这几年的结构性行情看,一种市场风格的极致化演绎,往往会催生出新的风格。

  多因素助推市场大涨

  截至7月12日收盘,上证指数涨0.67%,报3547.84点;深证成指涨2.14%,报15161.52点;创业板指涨3.68%,报3534.76点。

  对市场指数上涨的原因,方正证券最新策略研究表示,主要有四方面因素:一是央行决定于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二是上周五公布的社融、货币相关数据表现均超预期;三是市场对政策偏暖的预期不断增强;四是海外市场出现显著反弹。

  宁德时代作为创业板指权重股,12日收盘上涨3.65%,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总市值达13177亿元,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60%。

  宁德时代一路走强,带动创业板指上行,其点位数已很接近上证指数。同时,宁德时代是新能源汽车板块龙头,其走势也提升了市场参与者对产业链各环节关注度。当日,产业链上游的华友钴业、赣锋锂业等股价均创历史新高。

  当下市场的风格是追逐新能源汽车等赛道股,且持续升温。不过,近年A股结构性行情,往往是一种市场风格演绎到极致,导致变盘,产生新的风格。

  结构性机会精彩纷呈

  对A股后市,多数机构持看多态度,认为市场结构性机会仍将精彩纷呈。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有三个理由看好A股后市。首先,宏观流动性中性,股市微观资金面充裕。其次,企业盈利在扩张过程中,净资产收益率高点预计出现在2021年四季度至2022年一季度。最后,市场风险偏好有提升空间。

  但也有机构持谨慎态度。“从整体看,下半年A股市场整体还是震荡市,结构性容忍高估值,但并不是显著的估值扩张环境。”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

  在配置方面,荀玉根认为,可沿“中国智能制造”主线,从三个方向挖掘投资机会:一是信息技术应用,包括人工智能、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二是新能源技术应用,包括智能汽车等领域;三是传统制造技术改进与升级,包括智能家电、工业机器人等领域。

  招商证券表示,在当前货币政策整体保持稳健格局下,应围绕半年报超预期、三季报景气度将持续的思路进行布局和调仓,聚焦受益于全球工业生产恢复的中国工业品板块、电动智能汽车产业链等。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赛道股走强 创业板指站上六年新高

2021-07-13 06: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