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对“双创”板块热情大增 二季度调研频次环比增长70%

2021年07月13日 06:49    来源: 证券日报    

  近日,创业板与科创板的火热行情成为市场一大看点。那么,险资如何看待“双创”板块的投资机会?《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梳理发现,险资对“双创”板块的调研热情大幅升温。今年二季度险资加大了对“双创”板块的调研力度,调研个股频次达751次,环比增长70%。

  当然,调研不等于投资。记者综合不同险资机构的观点来看,险资普遍看好科技(芯片、软件等)、医药(医疗器械、医药服务等)、新能源(锂电池、光伏等)等新兴产业公司扎堆的创业板与科创板投资机会。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段国圣7月9日明确表示,在传统行业资本回报率下降的同时,若险资机构不参与到新兴产业投资中,投资回报率就会比较低。当然,投资这些新兴产业也有难度,比如,某一个环节的假设一旦被证伪,(相关股票)就有可能面临大跌。因此,险资要横跨公开市场和另类市场,实现一二级市场的投研联动,加强对新兴市场、新兴产业的理解和认知。

  险资看好“双创”板块投资机会

  一直以来,由于保险公司负债经营的特征,使得险资有刚性兑付的成本,这也导致险资的投资策略与公募、私募、信托等资管行业风格迥异。

  险资既要关心短期的投资收益,也要关心长期的投资收益。因此,险资在将大部分资产配置于固收市场的同时,将小部分资产配置于权益市场。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近期披露的数据,2020年险资权益资产(股票、基金等)配置比例为24.6%。

  在负债端硬性约束下,险资对权益资产的配置也极为谨慎。在权益市场,险资资产配置的行业集中在银行、地产、公用事业等板块,而对半导体、软件、自动化等新兴产业公司配置比例很小。

  不过,险资的配置理念正在转变。这一方面源于险资提升投资收益的要求,另一方面也与现阶段险资可配置的资产出现变化有关。比如,符合险资久期的存量债券较少、收益较低。基于此,险资加大了对权益市场中新兴产业公司的关注度。

  爱心人寿资管部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十四五’规划中,‘创新’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将成为核心关注点,细分领域均将涌现不少投资机会。”

  “险资作为长期资金,要布局高质量发展下的产业投资机会,包括大健康、消费升级、科技产业。资产配置的逻辑应该从宏观总量驱动下沉到产业和赛道驱动。”段国圣表示。

  太平资管副总经理徐钢也认为,险资权益投资本质上是对社会变革的认知。当前中国庞大内需市场的消费升级、国产替代、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是经济发展的三大趋势,相关产业发展变革方兴未艾。险资要重点聚焦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方向。

  昆仑健康资管部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看好具有较高景气度和长期产业发展逻辑的行业。

  5只个股调研频次最高

  在转变投资理念的同时,险资如何看待“双创”板块不同细分领域的投资价值?

  对此,爱心人寿资管部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关注工业信息化、数字化转型、智能驾驶等板块。不过,技术的研发与突破并非一蹴而就,是持续积累的过程,我们对于国内技术创新长期保持乐观态度,将积极与公司、产业进行沟通交流,保持对产业变化的敏感度,挖掘投资机会。

  段国圣认为,消费升级、长寿时代、科技自主,将驱动消费大健康和科技产业的蓬勃发展。险资要布局相关产业投资机会。大健康包含的领域很多,包括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疗科技;科技产业就更加广泛了,包括芯片、生物技术等。

  昆仑健康资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主要有两大驱动因素:一是政策驱动下的国产替代,如:国产半导体、国产软件等;二是技术、成本或工艺等取得突破,进而反超欧美,实现全球领先,如:移动互联网、医药CXO、光伏、新能源车等。

  中国人寿旗下的国寿安保基金认为,随着中报的逐渐披露和科技领域多个行业的先行指标出现积极变化,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成长行业的结构性机会仍将持续存在,这些行业具备很好的配置价值和赚钱效应。

  从险资二季度调研情况来看,险资调研频次最高的前五大个股依次为迈瑞医疗、迈为股份、华测检测、华峰测控、传音控股,所属行业集中在医疗器械、电气、环保、电子、通信等行业。

  险资在看好“双创”板块的同时,也清醒地意识到投资风险。上述昆仑健康负责人表示,相较于以消费等认知壁垒不高的行业为代表的“核心资产”,寻找创新属性更强的“科技核心资产”判断难度更高。需要险企在生物医药、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长期优质赛道持续不断地研究跟踪,寻找优质公司。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险资对“双创”板块热情大增 二季度调研频次环比增长70%

2021-07-13 06:4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