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头企业收获重磅合作 AI描画未来生活新场景

2021年07月10日 08:2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对很多人而言,人工智能(AI)早已不是一个晦涩的科学名词,智能家居、智能出行、智能办公等应用场景已深入到千家万户。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一大批深耕AI领域的企业亮出了前沿技术产品,华为、腾讯、微软等龙头企业宣告了一系列重磅合作。 

  龙头企业达成重磅合作 

  一边是世博展览馆里琳琅满目的AI展品,一边是世博中心论坛现场不断绽放的智慧火花。在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不仅能看到更多AI赋能场景,更能感受到行业领军企业勾勒出的未来生活新格局。 

  用AI探索宇宙,是腾讯的又一次大胆尝试。昨日,腾讯与国家天文台合作的“探星计划”正式启动,双方将基于优图实验室计算机视觉技术、腾讯云的计算及存储能力,帮助中国天眼FAST提升脉冲星搜索效率,并辅助快速射电暴和近密双星系统中脉冲星搜索,助力天文探索。 

  “借助AI技术能力,3天就可以处理完人工1年才能完成的数据工作量。”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经理吴运声表示,在“云+AI”的辅助下,中国天眼FAST脉冲星搜索效率将显著提升。 

  AI正在重塑生活方式,也在优化城市管理。大会期间,美团宣布与上海金山区合作签约,双方将共同推动在金山区落地全国首个城市低空物流运营示范中心。此外,还将构建城市末端15分钟配送圈,用科技助力高科技产业化落地,同时积极参与无人机标准建设,促进无人驾驶航空行业管理与社会管理的深度融合。 

  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基石。大会期间,华东师范大学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共同签署促进智能教育研究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教育+人工智能”领域开展协同创新研究,研究内容将包括中文自适应学习系统、数学自适应学习系统、学习资源开发与设计等。人才培养方面,双方将共同探索“教育+人工智能”交叉领域的人才培养模式。 

  一系列行业联盟组建 

  聚焦云原生领域,长三角云原生产业联盟在大会期间正式成立,联盟发起成员包括Linux基金会、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杨科创集团、道客网络、易保、优刻得、商米、骞云、Matrix Origin等云原生技术企业。 

  云原生是指一系列云计算技术和开发管理方法的合集,在Linux基金会和谷歌创建的CNCF积极倡导下,以开源共享的理念,向下封装复杂、多元、异构的基础设施和基础服务,建立起标准统一的数字底座;向上支撑实时、多变、模块化的应用创新,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最短实施路径和最低实施成本。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刘平认为,云计算和大数据是AI的重要支撑,云原生作为直接架构在云平台上的开发技术,在海量异构的现代数字环境中,作用越来越明显。 

  AI将深刻影响和改变经济、社会和生活。不过,业内认为,唯有良好的治理,才能确保AI安全可靠可控,推动可持续发展。大会期间,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治理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校企合作的力量也得到加强。大会期间,商汤科技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及行业伙伴成立了“人工智能算力产业生态联盟”,旨在共同促进AI生态的构建,推动国产原创技术的落地应用。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杨帆表示,希望能携手业内伙伴,共同推动AI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及平台技术的深化研发,助力优化AI产业生态。 

  大会溢出效应明显 

  上海已连续3年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3年来,80余个产业项目在大会上签约,企业获得了更高效的交流平台,产业转化加速。 

  今年6月,IDC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市场研究报告-2020》显示,中国AI产业化应用在过去5年取得显著成效,呈现出无可比拟的规模与速度,中国AI软件市场规模在2020年达230.9亿元。 

  业内对此有目共睹。默克中国总裁兼电子科技业务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安高博认为,AI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能让上海以全球视野来全面了解、深刻把握AI的国际关切、学术前沿、产业趋势,打造上海国际影响力,建设开放包容的AI产业要素集聚平台。 

  借力大会平台,更多的优秀AI项目得到关注。记者从WAIC 2021全球创新项目路演活动中获悉,专家从项目创新性、核心竞争力、市场前景、团队管理及社会效益等角度评估,在150多个全球创新项目中,遴选出20个项目参与线下路演环节,入围项目主要涉及智能出行、智慧医疗、智能机器人、智慧农业、智慧商务等应用场景解决方案。 

  展望未来,AI、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才刚刚开始,AI技术、产品及市场格局也处于不断演进的迭代期。 

  IDC中国助理研究总监卢言霞认为,下一个5年将是中国AI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时期,也是大浪淘沙的整合阶段。创新企业与老牌科技龙头都在积极制定新的竞争策略,技术创新与商业落地的双重目标将驱动中国AI产业进入下一个繁荣时期。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龙头企业收获重磅合作 AI描画未来生活新场景

2021-07-10 08: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