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染酱酒”概念大涨 行业高景气度有望延续

2021年06月22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上常见酒友的调侃:“一入酱香深似海,从此他香是路人”。在A股市场,酱酒同样魅力十足,不少上市公司纷纷谋划布局。6月21日,众兴菌业股价“一字”涨停,成为又一只“染酱”即涨的概念股。分析人士指出,去年以来,酱酒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展现出高景气度。在酱酒热的大背景下,投资者也需要考量相关概念股的业绩如何兑现、何时兑现等问题。

  酱酒热的成因

  在今年4月的成都春糖会上,不少人用“势不可挡”来形容酱酒热。

  据权图酱酒工作室统计,酱香型白酒收入占比已从2010年的14.6%升至2020年的26.6%,超越清香型成为我国第二大白酒香型。酱酒热背后,有哪些驱动因素?

  “内外因素共同驱动酱酒快速发展。”川财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欧阳宇剑分析,从外部来看,居民收入水平提升拉高了对白酒的需求,酱香酒特别是以茅台为代表的品牌溢价和高单价满足了这种需求。从内部看,酱酒口感独特,产能总体较低,且提升难度大,凸显稀缺性。此外,酱酒渠道利润率较其他香型高,渠道方面的推动力足。

  平安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张晋溢认为,酱酒还能满足消费者的投资、收藏需求,也是酱香热的一大驱动因素。

  不过,酱酒热之下还有一些冷思考。

  一位华东某大型券商的白酒行业分析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的酱酒市场,不是基于口感消费或者品质消费,更多是品牌消费,在基础消费培育方面不如清香和浓香做得扎实,而且由营销带动。该分析师坦言,酱酒市场还是需要一些基础消费者的支撑,才能长久发展。

  上市公司纷纷“染酱酒”

  6月21日,众兴菌业股价“一字”涨停,诱因是公司公告拟收购一家酱酒企业。“染酱”就涨,众兴菌业不是个案。

  前不久,来伊份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已推出自有品牌酱香型白酒产品,之后股价迎来连续大涨。4月底,海南椰岛宣布携手糊涂酒业共同出资设立酱酒公司后,股价开始暴涨模式。4月初,水井坊“染酱”,之后股价一路上涨。还有老牌黄酒企业古越龙山涉足酱酒后,股价也出现异动。

  从一线的“茅五泸”,到二三线的山西汾酒、酒鬼酒等,再到最近的海南椰岛、来伊份以及众兴菌业等。有投资者不禁发问,现在白酒股的逻辑是否已经出现了新的变化?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竞相布局产业风口,之前也常有发生,比如矿产、手游等风口,不过当潮水退去,能够真正实现双轮驱动或是转型成功的并不是多数,因此投资者对于酱酒概念股切莫过于“上头”。

  对于酱酒的发展趋势,光大证券行业研报表示,参考浓香型白酒格局演变,长期看酱酒或将进入品牌竞争时代。在2003年行业进入黄金十年实现高速增长后,实力不足的浓香型酒企被逐渐淘汰,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形成以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为代表的品牌格局。对于酱香型白酒,未来在产能、品质、品牌力、渠道运营等综合能力突出的企业,才有望在最终的竞争中胜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染酱酒”概念大涨 行业高景气度有望延续

2021-06-22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