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闪崩,创一年多最大周跌幅,抄底机会来了?

2021年06月19日 14: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叶斯琦

  黄金闪崩,白银闪崩……国际金价更是创下一年多以来最大周跌幅。

  6月18日,COMEX黄金期货收报1763.9美元/盎司,周跌6.16%,创去年3月14日以来最大周跌幅;COMEX白银期货收报25.845美元/盎司,周跌8.18%。与此同时,美元指数上涨至两个多月以来的高位。

COMEX黄金周线

来源:Wind

  抄底时机到了吗?记者发现,知名商场未见热购黄金的景象,有银行继续提示贵金属市场风险,并限制了部分黄金相关产品。对于黄金价格走势,业内人士分歧较为明显。

  未见火爆场面 银行提示风险

  日前,记者来到北京国华商场,这家以贵金属首饰闻名的商场,人流量适中,未见往昔“大妈”抢购黄金的热闹场面。记者询问当前价位入手金饰是否合适,销售人员不置可否,只表示近段时间铂金、黄金的价格已经涨了一波。在销售人员的推荐下,记者以每克376元的价格买了一条铂金首饰。

  银行方面,在某股份行位于西城区的网点,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该行贵金属相关的产品有2种,一种不带杠杆,另一种带杠杆,如果没有相关投资经验,建议考虑没有杠杆的。“我们建议定投。黄金波动比较大,定投波动相对小一点。”该客户经理直言,择时很难,任何一个消息都有可能影响黄金,近期金价波动比较大。

  至于另一款带杠杆的产品,该理财经理说,“监管有要求,可能会下线。”尝试进行操作之后,该理财经理更是发现,这款产品已经不能开户了。该行手机APP提示,近期贵金属市场价格持续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市场风险加大。

来源:某股份行APP

  实际上,多家商业银行早已收紧贵金属业务,包括调整风险等级、暂停开仓交易、限期平仓、集中解约等。例如工商银行此前发布公告称,对账户贵金属业务规则和交易系统进行调整,将账户贵金属产品的风险级别调整为第5级(R5),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要求调整为进取型(C5)。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也已对贵金属业务做出调整。

  业内分歧明显 抄底仍需谨慎

  贵金属价格出现大跌,特别是周中的闪崩,无疑与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的信号超出市场预期有关。

  金涌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杜彬表示,黄金下跌主要是源于市场对美联储QE减量和加息预期。本周美联储关键议息会议传递的信息显示,未来联邦基金利率预测隐含的加息时点相比3月份的预测提前了。并且按照过去经验,美联储会在加息前进行QE缩减。此轮黄金上涨所依赖的宽松货币环境会出现扭转,实际利率会表现为上行,黄金价格承压。

  “从未来黄金走势看,预计持续上涨的概率不大。随着海外疫情好转、生产恢复,货币回到正常水平是大方向,这时候黄金价格不被看好。”杜彬说。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也认为,贵金属后市可能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在他看来,对于贵金属投资而言,更大的是卖空机会,而持有黄金ETF等产品的投资者可通过期货空头头寸来对冲风险。

  但继续看好黄金的也不在少数。方正中期高级研究员彭博认为,目前来看,美联储的计划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实际加息与否、加息多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市场短期下跌更多受到情绪影响,在实际加息前,全球通胀的格局并未改变,贵金属依然具有较强支撑。

  “依然值得买入,历史显示,通胀时期,贵金属表现将优于所有大类资产,总体趋势依然看涨。”彭博说。

  华泰期货也指出,市场情绪方面,黄金ETF持仓自今年二季度以来便一改此前持续回落的态势,即便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当日黄金出现大幅下挫的情况下,黄金ETF也未见明显减持。因此,总体而言,目前市场对于持有黄金的信心尚不能言已丧失。黄金价格短期内或许难以延续此前持续走强的态势,但尚不足以连续出现大幅下挫的格局。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黄金闪崩,创一年多最大周跌幅,抄底机会来了?

2021-06-19 14: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