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暴增 股价大涨!机构判断这个行业将持续向好

2021年06月19日 08: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搭上顺周期的“车”,钢企今年异常红火,业绩与股价齐飞。

  鞍钢股份6月18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上半年业绩预增8倍多。行业内多家公司同样大幅预增。

  数据显示,申万钢铁指数今年以来大涨18.85%,位列28个申万一级行业第一名。

  业绩与股价齐飞

  鞍钢股份6月18日晚间披露,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8亿元,同比增长约860%。

  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申万钢铁行业已有8家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预增的有7家。

  伴随业绩增长的,是公司股价的上涨。截至6月18日,今年以来申万钢铁指数上涨18.85%,位列28个申万一级行业第一名,大幅跑赢两市主要指数。

  就个股来看,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钢铁股是太钢不锈,截至6月18日的涨幅高达91.42%;其次是重庆钢铁和八一钢铁,涨幅分别为71.62%和68.15%。

  需求仍有上升空间

  中钢协最新数据显示,5月,全国生产粗钢9945万吨,同比增长6.6%;生产钢材12469万吨,同比增长7.90%。

  海关数据显示,5月,国内出口钢材527.1万吨,环比下降33.9%;均价为1141.5美元/吨,环比增长23%。兰格钢铁网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认为,出口下降与出口退税取消及市场大幅波动下报价频率快、变化大,导致海外买家观望心态较强有关。

  发改委日前表示,预计未来一段时期,特别是在“十四五”结束前,国内对于粗钢的需求还有上升空间。

  发改委同时指出,鼓励钢铁企业加快实施绿色化、智能化改造,提高钢铁行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促进电炉钢工艺发展,提升行业整体节能环保水平。鼓励国产铁矿项目建设扩产,增强有效供给能力。引导钢铁企业进一步加强上下游产业链合作,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需求旺盛局面有望延续

  鞍钢股份在6月18日披露的调研纪要中称,超低排放改造将深入推进行业绿色发展,产能置换标准趋严将有利于调控国内钢铁产能;地产投资保持韧性,基建投资继续回暖,制造业加快升级步伐,带动需求保持良好局面。

  华菱钢铁认为,在“压减粗钢产量”背景下,国内外下游需求依然旺盛,对钢价形成支撑。欧美市场在货币宽松和刺激消费政策下,下游需求和制造业生产恢复快于钢铁产能恢复,导致热卷等钢材产品供应与需求之间产生短暂失衡,钢材价格大幅升高。

  广发证券表示,2021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开展去产能“回头看”工作,并确保压减粗钢产量。钢材出口退税和关税调整有利于促进钢铁出口产品回流,适度缓和未来国内钢铁供给紧缺格局,但总体来看,国内钢铁供需格局预计将趋紧。

  国泰君安认为,钢材需求将维持旺盛,库存持续去化,钢材价格将保持高位震荡。在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钢铁行业将保持长周期景气。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绩暴增 股价大涨!机构判断这个行业将持续向好

2021-06-19 0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