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券投资类信托业务火热 打新队伍中频现信托身影

2021年06月19日 07:30    来源: 证券日报     邢萌

  据6月17日相关披露信息,漱玉平民等4只新股申购名单中频现信托身影,每只新股都有10余家信托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其中,华鑫信托等5家信托公司更是成为“打新”常客,对上述4只新股均有申购。

  A股“打新”对信托来讲并不陌生。早年间,信托公司曾是“打新”的重要一员,后因集合资金信托直接参与被禁等原因而走向落寞。近年来,随着股市向好,信托再次活跃在“打新”队伍中。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证券类信托业务的火热。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证券市场已跃升为信托业第二大投向领域,投资该领域的信托资金已超过2万亿元。

  5家信托公司成“打新”常客

  《证券日报》记者对上市公司披露的网下发行公告梳理后发现,不少信托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了新股的网下申购。6月17日,漱玉平民、雷尔伟、利元亨、威高骨科等4只新股披露网下发行公告。参与其中的信托公司数量分别为12家、11家、13家、12家。包括华鑫信托、爱建信托、英大信托在内的5家信托公司对上述4只新股均有申购。从参与“打新”的信托公司数量及参与频率可以看出,信托“打新”的积极性非常高。

  “近年来A股市场持续升温,各类金融机构均设法参与其中。信托作为传统非标固收类产品的发行渠道,面对市场竞争的压力,也会顺应市场发展趋势,积极参与其中。”普益标准研究员王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以自有资金参与一级市场申购,不仅能较好地控制市场风险,也能快速积累股权投资经验。”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张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大部分信托公司的证券投研能力相对薄弱,对股权投资仍普遍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参与“打新”可能更适合信托业当前开展股权投资业务所处的发展阶段。另外,信托公司长期以来积累的高净值客户风险偏好相对较低,更加倾向于类固收的信托产品,“打新”收益相对稳健,能更好地对接客户资金属性。

  “当前,信托公司集合信托产品仍不能直接参与新股申购。除了用自有资金外,信托公司还可以推出专注于申购新股的信托产品,或通过投资公募基金‘绕道’实现产品收益。”张坤表示。

  王巍补充道,信托公司还可以参与境外股票市场“打新”。一是借助QDII基金渠道进入港股市场;二是在获批QDII展业资格和投资额度的基础上,信托公司可直接参与跨境投资业务。

  42家信托公司证券类业务占比提升

  对于信托公司而言,“打新”只是股票业务中的一小部分。信托公司参与证券市场的形式比较多样,除了投资股票外,债券、基金等也是重要的投资领域。

  从去年的投资情况来看,大部分信托公司的证券类信托规模占比虽然较低,但比重却有一定提高,发展潜力较大。

  云南信托在研报中表示,在62家披露2020年年报的信托公司中,共有42家信托公司的证券市场信托规模占比较2019年提升,这反映出,在资管新规去通道的趋势下,叠加信托新规对非标债权限额的严格约束,信托公司开始积极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布局标品信托领域。不过,大部分信托公司的证券市场信托业务规模仍低于10%。随着信托业务的持续转型,这些信托公司的证券类信托业务的比重有望进一步上升。

  从行业发展态势来看,今年以来证券类信托表现火热,俨然成为信托市场的中流砥柱。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证券市场已成为第二大信托资金投向领域,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43万亿元,同比增速约25%;规模占比达到15.22%,自2016年以来首次位居第二位。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投向证券市场股票、基金和债券的信托资金规模分别为5891.16亿元、2532.77亿元和15876.45亿元,与2020年一季度的规模相比,分别提高25.06%、2.97%和29.70%。

  “随着行业整体融资类信托规模的压降,各家信托公司通过快速发展证券投资类业务,以弥补传统业务规模下降所腾出的市场空间。”张坤分析称,证券投资类信托业务的火热,一方面符合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主观需要;另一方面,也符合我国金融市场直接融资占比仍需进一步提高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券投资类信托业务火热 打新队伍中频现信托身影

2021-06-19 07:3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