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好科创板“试验田”经验

2021年06月14日 07:02    来源: 经济日报    

  不能简单用少数量化指标衡量科创板,还应从更长时间去观察科创定位、科创企业成色以及制度创新成果。让科创板发挥好改革“试验田”功能,形成可复制和可推广的经验,以此带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这才是科创板设立的初衷。

  6月13日,科创板迎来开板2周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科创板运行总体平稳,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从无到有,总募资额、总市值连创新高,这块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给投资者带来不少惊喜。

  在看待科创板价值时,有人简单拿市值、交易额、上市公司数量等指标与其他板块比较,进而得出试验田“产量”不高、贡献有限的结论。笔者认为,这种观点错误理解了科创板的定位和使命,也忽视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的深远意义。

  科创板平稳运行的主要贡献,不能仅仅用部分股票短期表现或投融资指标来衡量,更要从战略视角加以审视。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无论是从促进经济动能转换的角度,还是从增强国际竞争力的角度,依靠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打造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定位的科创板,无疑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引领资本市场改革意义重大。

  这是因为,科创板自诞生起就肩负着两大重要使命。一方面,与传统商业银行信贷融资相比,资本市场由于风险补偿方式、风险承受能力与传统银行有异,在长期投资和高新技术、关键领域创新活动中具有明显优势。设立科创板,通过资本市场推动经济创新转型、促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可谓天经地义。另一方面,从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大局出发,科创板还承担着从增量改革深化到存量改革的重要使命,对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着特殊作用。

  因此,不能简单用少数量化指标衡量科创板,还应从更长时间去观察科创定位、科创企业成色以及制度创新成果。让科创板发挥好改革“试验田”功能,形成可复制和可推广的经验,以此带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这才是科创板设立的初衷。

  用好这块“试验田”的经验,要牢牢抓住“完善信息披露制度”这一核心,推动发行人、中介机构、证券交易所归位尽责,保障审核注册各环节公开透明。从新股发行审核制、核准制到注册制,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和股东信息披露监管正成为科创板平稳运行的重要基石。这一经验表明,只有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才能提高证券市场有效性,从而更好发挥股市的投融资功能、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用好这块“试验田”的经验,要完善科创板科创属性认定,聚焦技术优势明显、成长性突出的企业法人,让“硬科技”与资本高效对接。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在科创板上市,也不是所有上市的企业都能“成才”。2020年科创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9%,增速明显高于全市场整体水平,科创板公司研发人员占公司人员总数的比重、平均拥有发明专利数量等数据,均高于A股其他板块。取得这些好成绩的重要原因,在于科创板被赋予的制度红利能“召唤”出更多“隐形冠军”,能发掘出更多财务指标不抢眼的“长跑能手”,这值得各方好好学习。

  用好这块“试验田”的经验,还要完善上市、交易、退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各项配套制度。今年前5个月,科创板日均整体换手率高于同期的主板、创业板。由于科创板放宽了涨跌幅限制,优化了融资融券安排,市场交易更为活跃,有利于加快均衡价格形成,“炒新”现象也明显减少。这启示市场其他板块,任何改革不能单打独斗,需要配套措施保驾护航。

  资本市场不仅是资金场、信息场,更须是法治市场,这样才能确保信息披露质量、科技成色以及交易制度公平。“2岁”的科创板能平稳运行,给各方提了个醒——在“无形之手”之外,必要的法治保障和行政监管一样都不能少。(经济日报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用好科创板“试验田”经验

2021-06-14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