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集中修改、废止9件证券期货制度文件

2021年06月12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吴晓璐

  为贯彻落实民法典、新证券法及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等,证监会对有关证券期货制度文件进行了清理。经过清理,中国证监会于2021年6月11日发布《关于修改部分证券期货规章的决定》《关于修改、废止部分证券期货制度文件的决定》,对3件规章、5件规范性文件、1件其他制度文件进行集中“打包”修改、废止,合计9件制度文件。

  本次集中修改、废止的主要内容有:一是对5件规章、规范性文件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主要是按照民法典、新证券法及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对相关文件的内容进行调整,包括进一步完善与民事主体分类有关的表述,将有关条文援引合同法为依据调整为援引民法典为依据,对将证券公司客户的资金归入自有财产或者挪用客户资金的法律责任进行相应调整等。

  二是对《创业板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等4件制度文件予以废止,主要是因为存在监管实践发生变化、所规范事项已不存在或已由新的规则予以规范等情形。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紧扣“建制度”主线,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适时开展常规或专项规章制度清理工作,不断提高证券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监会集中修改、废止9件证券期货制度文件

2021-06-12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