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北向资金净流入逾2000亿元 三大活水将持续为A股“充值”

2021年06月09日 06:5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推进、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外资持续流入A股。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6月8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2082.82亿元,已经接近去年全年。

  市场人士认为,居民财富将持续通过基金入市,险资等机构长线资金将平稳入市,A股对外资吸引力仍存,这三大资金将持续为A股注入“活水”。

  外资青睐三大行业

  对于今年以来外资的持续流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原因包括两方面,一是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二是人民币升值,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外资流入。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伴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的持续推进,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逐步淡化,市场风险偏好修复驱动全球资产配置向新兴市场回归,而中国在疫情影响之下体现了更佳的政策调控力,经济复苏更具确定性,吸引外资加大对A股的配置力度;另一方面,伴随着美元指数见顶回落,人民币步入上行通道,人民币资产配置性价比持续凸显,外资流入步伐进一步加快。

  “国内方面,疫情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渐减弱,各项经济活动继续有序复苏,A股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2021年一季报业绩表现亮眼,优质资产继续受到全球资金的青睐。”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海外方面,美联储表示宽松政策仍会持续,承诺不会轻易收紧货币政策,海外市场流动性充裕,全球资金风险偏好持续修复,叠加近期人民币升值,北向资金加速流入A股。

  另外,今年以来,在外资持续流入的同时,其对A股的配置也发生了变化。Wind资讯数据显示,与2020年底相比,截至6月8日,北向资金持有材料、金融和能源等三个行业的市值占其行业总市值的比例提升较高,分别提升0.57个百分点、0.38个百分点和0.27个百分点,达到2.73%、2%和1.07%。

  王德伦表示,今年以来,在市场风格再平衡之下,外资明显增加了对低估值银行板块的配置。其次,外资今年更加注重业绩估值相匹配,高景气成长股受到追捧,如周期制造板块中业绩兑现预期较强、估值不高的高性价比资产,以及高景气的新能源产业等。

  “今年以来,银行、电气设备和化工行业获外资增配较多,而食品饮料减仓较多,整体配置风格经历阶段性小幅调整。”张启尧如是说。

  “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加仓创业板,上游周期板块和中游制造板块的配置比例明显扩大,消费服务类的配置比例整体下降。”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涂婧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两年来,北上资金青睐的行业可以分为三类:第一,2020年以来持续买入且期间较少卖出的,比较典型的是供需错配、有涨价逻辑的化工行业,以及新能源产业链中的电气设备;第二,2021年以来偏好明显改善、持续买入的行业,如业绩改善预期明确的银行、前期调整较多的医药;第三,2020年7月份以来持续卖出、近期偏好明显好转的行业,主要包括食品饮料和通信行业。

  多路资金有望为A股“输血”

  权益类公募基金也是A股重要的资金来源。今年以来,权益类公募基金发行冷热交替,但总体来看,发行规模远超去年同期。《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6月8日,权益类公募基金累计发行规模达9011.11亿元(以发行日期统计),较去年同期增长78.45%。

  险资方面,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险资投资股票和基金规模为2.9万亿元,与2020年底基本持平。银行理财方面,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宁银理财、招银理财、信银理财、华夏理财等4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了5只权益类产品。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权益类产品合计达到10只。

  王德伦表示,看好居民、机构、外资三大活水继续流入A股。首先,居民财富将持续通过基金入市,新发基金有望为市场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预计全年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有望达到1.2万亿元左右。其次,长线资金增配权益资产的节奏更加平稳,预计今年保险等长线资金的入市规模有望达到2000亿元左右。最后,外资将持续流入,保守估计未来五年有望看到每年2000亿元至3000亿元的外资继续流入。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北向资金净流入逾2000亿元 三大活水将持续为A股“充值”

2021-06-09 06:5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