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子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 上海电气最高损失或达83亿

2021年05月31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5月30日晚间,上海电气(601727,SH)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讯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 

  目前,上海电气持有通讯公司40%的股权,上海电气称,极端情况下,最终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 

  同日,上交所官网也披露了对上海电气的监督工作函,督促公司妥善处置风险事项、合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涉及对象包括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股价方面,上海电气上一交易日并无异常。5月28日收报5.12元/股,上涨0.79%。 

  触目惊心:最大损失或达83亿元 

  截至公告披露日,通讯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86.72亿元,账面存货余额为22.30亿元,通讯公司在商业银行的借款余额为12.52亿元,上市公司向通讯公司提供的股东借款金额合计为77.66亿元,均存在重大损失风险。 

  而对于上海电气的影响,主要为股权和债权两方面。 

  股权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持有通讯公司股权权益账面价值为5.26亿元。若通讯公司出现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存货无法变现等重大损失,将导致上市公司权益投资全部损失,从而减少净利润5.26亿元。 

  债权方面,上市公司对通讯公司股东借款高达77.66亿元。上述极端情况下,上市公司股权、债权损失合计可能高达83亿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通讯公司总资产101.04亿元,净资产13.15亿元,应收账款3.89亿元,应收款项融资55.25亿元,应收账款表外融资27.75亿元,存货22.13亿元,短期借款27.05亿元。2020年,通讯公司营收29.84亿元,净利润9024.70万元。 

  上海电气2020年年报显示,上市公司实现营收1372.85亿元,净利润37.58亿元。而2019年净利润为35.01亿元。简而言之,若真的出现极端情况损失83亿元,上市公司两年的净利润都无法覆盖。 

  上海电气表示,上述风险事项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正在全力核查通讯公司应收账款大额逾期原因及相关情况,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处置前述风险事项。目前,法院已经依法受理通讯公司就应收账款提起的相关诉讼。 

  目前,通讯公司已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被告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贸易分公司、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富申实业公司和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向通讯公司合计支付货款44.63亿元及违约金。 

  子公司前董事长已“落马”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涉事的通讯公司前董事长吕亚臣于2021年4月“落马”。4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称,上海电气原副总裁吕亚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察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根据启信宝数据,吕亚臣同时也是通讯公司前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2020年9月30日,上海电气披露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吕亚臣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公司副总裁。2021年1月19日,吕亚臣又同时退出通讯公司董事会,以及卸任法定代表人。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吕亚臣1982年参加工作,先后任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生产长、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上海重型机器厂副厂长、厂长、党委副书记;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上海电气副总裁,于2020年5月退休。 

  据了解,上海电气已积极寻求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协助,加大调查力度,全面深入核查相关事实。另外,上海电气纪检监察部门已经启动责任调查和问责机制。 

  上交所在监管工作函中也要求上海电气尽快核实控股子公司通讯公司业务开展的实际情况,包括业务类型、业务模式、主要客户和供应商以及资金流转情况等,查明其应收账款出现普遍逾期的具体原因及责任人,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是否存在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并按规定予以公告。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子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 上海电气最高损失或达83亿

2021-05-31 07: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