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面针14年亏逾13亿“绝地求生” 剥离纸业房产两板块扣非首次转正

2021年05月27日 07:5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扣非净利润虽然只有90.21万元,但对两面针(600249.SH)来说,是历史性的跨越。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06年至2019年,两面针扣非净利润一直为负数,14年累计亏损13.37亿元。

  连续的亏损,也让两面针上演“绝地求生”。2019年12月,两面针完成重大资产交易,剥离纸业板块(纸品、纸业公司)及房地产板块(房开公司)后,公司业务包括日化、医药两个板块。

  2020年,两面针营业收入同比减少42.24%,但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由亏转盈。不过,两面针的产能利用率整体不足50%。而且每销售100支牙膏,其中97支是低价的旅行装。

  进入2021年,两面针并未摆脱亏损,根据其日前发布的业绩公告,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同比增长24.72%;净亏损1939.48万元,较2019年同期亏损1756.69万元,下降10.41%。

  两面针董事长林钻煌表示,公司2021年将围绕日化、药业两大核心主业,在变革中求生存,在竞争中求发展。

  多元化经营拖累日化主业 

  “双重保护,防止蛀牙,清洁牙齿”、“一口好牙,两面针”,两面针的广告语曾一度霸占电视屏幕,成为不少人儿时的回忆。

  两面针起源于1941成立的亚洲规厂等5家小型私营肥皂厂。1978年,两面针组建“柳州市牙膏厂”,并在同一年研发出中国第1支中草药牙膏——两面针中药牙膏,开创了国内中药牙膏市场的先河。1980年,两面针新厂建成,并投入生产。

  40多年来,“两面针”品牌享誉全国,公司主导产品“两面针中药牙膏”,是行业内最早拥有临床数据验证功效的中药牙膏,被评为“国家质量标准示范产品”、“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和“中国最受公众喜爱的十大民族品牌”。

  1986年到2001年间,两面针连续15年拿下国内产销量第一,达到辉煌时期,实现年销5亿支。

  2000年前后,外资日化巨头进军中国,两面针的市场占有率依然长期盘踞前三甲。公司与当时的高露洁、佳洁士两大外资品牌一起,奠定了牙膏市场“三国争霸”的竞争格局。

  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2年,两面针牙膏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1.16%、14.22%、16.30%。

  然而,这些曾经的辉煌,倒像是对两面针现状的反讽。

  2004年,可以称得上两面针由盛转衰的“分水岭”。这年1月,公司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同一年,公司开始进行多元化布局,不仅在多个领域投资实业,还进入金融市场,参与资本运作。

  最终,两面针形成了洗涤用品、旅游用品、生活纸品、医药、精细化工、制浆造纸和房地产等8大产业。

  彼时,两面针高管一度认为,多元化经营不会拖累日化主业,相反,两面针即将迎来反击国际日化巨头的最好时机。

  然而事与愿违,2006年,两面针扣非净利润首次为负数,亏损1.06亿元,此后这一经营指标直到2020年才转正。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06年至2019年的14年间,两面针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13.37亿元。

  2013年初,两面针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精简产业板块,回归两面针牙膏主业;推动两面针品牌升级,全面提升品牌盈利能力。

  两面针还开启高端品牌路线,推出高端新品中药消痛牙膏系列,高调宣布两面针将以售价59.9元/支的牙膏回归主业。

  然而,这些改革的效果并不明显,消费者并不买账,两面针依然依靠补助、分红等方式,避免净利润连续亏损导致退市。

  整体产能利用率不足50% 

  2015年至今的6年中,两面针有3年净利润亏损,企业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

  2019年11月,两面针连续发布多条公告称,将转让其持有的房开公司80%的股权、纸品公司84.62%的股权,以及房开公司、纸品公司、纸业公司的债权。

  其中,包括纸品公司3.7亿元债权、纸业公司7.8亿元债权及房开公司2087.64万元债权,合计11.74亿元债权,转让给两面针控股股东产投集团。转让之时,纸品公司亏损1.07亿元,房开公司亏损427.13万元。

  2019年12月,两面针完成股权转让,自此纸品公司、房开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业务剩下日化、医药两个板块,并致力于发展“大消费、大健康”产业。

  2020年,两面针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同比减少42.24%;净利润达5800.63万元由亏转盈,2019年同期为亏损5380.54万元;扣非净利润90.21万元,2019年同期为亏损1.2亿元。

  与2016年历史最高营业收入15.62亿元相比,两面针2020年营收5年间下滑约56%,但公司净利润由亏转盈,而且扣非净利润摆脱了长达14年的负数,显得尤其难得。

  因为早年的投资,2020年,两面针收到中信证券分红432.99万元,交通银行分红1.62万元,北部湾银行分红1232万元,柳州银行分红120万元。

  从产能利用率上看,两面针的生产并不饱和。

  2020年年报显示,两面针的主要厂区和项目包括柳州厂区家用牙膏、酒店用品-牙膏车间、酒店用品-洗化车间(袋装)、酒店用品-洗化车间(软管/瓶装)和医药-胶囊剂生产线,设计产能分别为1.386亿支/年、18.9亿支/年、2.6亿袋/年、1.6亿支/年和6亿粒/年,产能利用率分别为30.43%、53%、49%、46%和43.31%。整体来看,两面针的产能利用率不足50%。

  而且牙膏产品中,家用牙膏销量为2945.05万支,旅游牙膏9.49亿支。这也就是说,消费者使用100支两面针牙膏,其中97支是旅行装。

  进入2021年,两面针并未摆脱亏损,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同比增长24.72%;净亏损1939.48万元,较2019年同期亏损1756.69万元,下降10.41%。

  两面针董事长林钻煌表示,2021年,公司将在“效益优先,兼顾规模”的运营方针下,坚持以“专业化、扁平化、一体化”为改革与创新的原则,围绕日化、药业两大核心主业。而且,公司要在变革中求生存,在竞争中求发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两面针14年亏逾13亿“绝地求生” 剥离纸业房产两板块扣非首次转正

2021-05-27 07:55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