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万元中介费掀开“市值管理”黑幕 券商、“叶飞概念股”纷纷回应

2021年05月18日 07:24    来源: 时代周报    

  昔日私募冠军叶飞“爆料门”继续发酵。

  截至5月17日,已有10家上市公司、4家券商遭叶飞公开“点名”,成为他揭发的“市值管理”黑幕中的一角。这些公司分别是中源家居(603709.SH)、维信诺(002387.SZ)、东方时尚(603377.SH)、今创集团(603680.SH)、昊志机电(300503.SZ)、隆基机械(002363.SZ)、法兰泰克(603966.SH)、祥鑫科技(002965.SZ)、ST华钰(601020.SH)和*ST众应(002464.SZ)。有投资者甚至将它们以及存在可能被叶飞爆料的A股上市公司统称为“叶飞概念股”。

  5月17日,“叶飞概念股”异动,无视相关公司的否认与澄清,股价纷纷大跌。

  事实上,此类操盘方联合公募基金等机构进行“市值管理”的作法并非个例。5月14日,上海一位私募基金创始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种大家分钱的事情太好做了,圈内经常有基金公司被‘市值管理’坑,只是这次叶飞说了出来。”

  截至5月15日,中源家居、东方时尚已发布公告,称公司未开展“市值管理”。而今创集团、维信诺亦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否认叶飞的举报。

  在争论沸沸扬扬之际,监管层已经介入。5月14日收盘后,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上交所已于5月13日对相关账户进行排查,证监会派出机构也已约谈相关公司及相关各方,并启动核查程序。

  5月15日晚,证监会再次公告,将依法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利通电子(603629.SH)等股票的行为立案调查。

  5万元中介费牵出举报 

  “爆料门”持续发酵,事件脉络逐渐清晰,起因主要系叶飞与相关盘方关于中介费的纠纷。

  叶飞称,中源家居在开展“市值管理”时委托相关盘方在二级市场进行股票操作。今年3月31日,叶飞因中间人的联系而联络了相关公募基金及券商资管与盘方配合,但意外发生在中源家居的股价并未如约定一般表现。

  “一直跌停,且盘方蒲菲迪赖账不付中介费尾款。”叶飞在微博中称。此外,叶飞的下家,即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也因买入中源家居的股票大跌而遭受亏损。事后,下家不断向叶飞讨要钱款,在其向上家及盘方索要未得到回应后,叶飞将此事捅出。

  叶飞透露,蒲菲迪为盘方的代表人员,其上家为申万宏源证券青岛营业部的刘鹏,此番选择向上市公司“讨债”,是基于盘方曾向其出示过中源家居200名股东名册等资料。而这份名册一般只有上市公司董事会才能掌握,故叶飞认定,中源家居本身必然牵涉其中。

  由此,一场由上市公司联合盘方、机构进行“市值管理”的黑幕被置于聚光灯下。

  5月14日晚,叶飞在直播时透露了下家身份——“恒泰证券的管总”。他称,恒泰证券管宣与其沟通后,找到民生证券和天风证券的资金介入中源家居“市值管理”业务。初定两家券商各买入1500万元,并约定如果买入1000万元即可得到65万元好处费,叶飞从中获得5万元中介费。3月31日当天,民生证券如约买入1543万元,但中源家居股价随后大跌,天风证券因此一直观望,没有买入。

  也有诸多巧合将接盘方的矛头指向了民生证券。中源家居一季报显示,十大股东中仅有一家券商就是民生证券,持股55.23万股。以中源家居3月31日开盘价计算,民生证券的持股市值也符合叶飞所说的特征。

  5月17日,时代周报记者拨打了民生证券公司电话。对方表示,稍后会有相关人士与记者联系,但截至发稿时止,尚未有联系人出现。

  此前,民生证券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民生资管并未参与中源家居市值管理,“今年一季度确实有自营部门的投资经理在投资权限内买入中源家居股票,但公司肯定不会参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

  不过,叶飞明确称,参与该事件的民生证券人士已经被停职,管宣也从恒泰证券离职。5月17日,时代周报记者试图拨打叶飞提供的管宣及恒泰证券公司的电话,但始终没人接听。

  对叶飞的“指控”,天风证券(601162.SH)亦予以否认。5月17日,该公司的一位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昨天已有相关报道,公司经过自查,相关指控不实。”

  同日,申万宏源证券一位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刘鹏确已不在公司,公司现已成立专项工作组,证监会也已介入。”

  多家上市公司否认坐庄操盘 

  “现在所谓的市值管理其实是将坐庄操盘美化后的表达。”前述私募人士如此直白地表示。他还透露,当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操盘方缺钱时,便会寻求与公募基金等机构合作。

  “双方做好准备后,操盘方与资金方挂涨停价买入,参与方锁仓。由于前期洗盘筹码稳定,又有资金助推,股价大概率会被拉升起来。”他说。

  至于买入日,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通常为中登公司向上市公司下发股东名册的前一天。翌日,参与双方便会通过对照股东名册来确认是否履约。

  在叶飞爆料后,中源家居和东方时尚都快速作出了否认的回应,但反而激起叶飞进一步“轰炸”,称将爆光至少18家上市公司。

  “去年四月底那波大跌,曾波的庄。”5月14日,叶飞在其微信朋友圈提及隆基机械时说。曾波为何人,有媒体报道称,他为维信诺和华夏幸福(600340.SH)实控人王文学的老乡,其旗下有资深的操盘手,也有拉资金的“销售团队”,曾波亦曾邀请多家私募机构和公募基金洽谈“业务“。

  5月17日,维信诺董事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第一时间进行了核查,不存在叶飞所说情况,也未曾开展市值管理。

  此外,今创集团证券部工作人员也同样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叶飞所述不实,公司未开展过市值管理工作,公司上市三年,超过90%的股份没动过。昊志机电证券部工作人员则称,相关材料公司已提交给证监会,在证监会未做出具体安排前,仍以公告为准。5月17日,时代周报记者还曾多次拨打遭叶飞“点名”的法兰泰克、祥鑫科技、隆基机械等公司电话,均未接通。

  尽管这些公司是否参与“市值管理”尚无定论,但二级市场已出现质疑之声。截至5月17日收盘,利通电子、中源家居、东方时尚、今创集团、隆基机械等纷纷大跌,多股跌停。

  受“叶飞概念股”重挫影响,当日,小市值股票也走势颇差。截至收盘,两市逾70只个股跌幅超过8%,多为小市值股票。“接下来就看监管部门怎么调查处理了。”前述私募人士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万元中介费掀开“市值管理”黑幕 券商、“叶飞概念股”纷纷回应

2021-05-18 07:24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