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奶精第一股”佳禾食品:遭新茶饮“抛弃”;咖啡业务亏损,产能利用率不足10%

2021年05月10日 17:25    来源: 搜狐财经    

  编者按:经历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冲击,新消费环境下,实体店消费逐步恢复疫情前水平,线上消费快速增长,大型零售企业恢复正增长。与此同时,0糖、低脂概念兴起,新国货悄然发展……新的消费趋势已经出现。 

  随着消费升级和新消费群体的兴起,网红带货、社区营销……新兴的营销模式又会给快消业带来哪些改变? 

  搜狐财经推出《新消费观察》栏目,旨在结合当前经济形势,解读餐饮、零食、乳业、酒业等公司的新动态和新兴模式,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启示。 

  第32期关注的企业为近日成功登陆A股市场的“奶精第一股”——佳禾食品。

  出品 | 搜狐财经 

  作者 | 顾梓仝 

  5月7日,“奶精第一股”佳禾食品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股票连续2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经核实,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佳禾食品成功登陆沪市主板,发行价格为11.25元/股,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截止5月7日收盘,佳禾食品报19.6元/股,市值78.4亿元。 

  佳禾食品招股书显示,该公司的主营产品植脂末系大多数奶茶、咖啡中不可或缺的原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奶精”,但其含有的反式脂肪酸一直被消费者诟病。 

  近年来,新式茶饮、奶茶成为消费市场最火爆的新蓝海,但随着新茶饮品类的革新和人们对健康饮食的不断追求,当前头部茶饮品牌多采用鲜奶、动物奶油等原料现场调制,而不再使用植脂末。 

  而佳禾食品也于近年逐渐将业务扩展至咖啡产品,试图打造另一增长极。但截至招股书披露的2020年9月底,其咖啡产品毛利率仍为负值,产能利用率不足10%。 

  植脂末占近九成营收,反式脂肪酸含健康隐患 

  公开资料显示,佳禾食品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植脂末、咖啡及其他固体饮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 

  招股书显示,2017-2020年,佳禾食品分别实现营收13.68亿元、15.95亿元、18.36亿元和18.7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1亿元、1.3亿元、2.72亿元和2.16亿元。 

  其中,佳禾食品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小幅增长2.15%,但利润总额、归母净利润及扣非归母净利润均同比下降20%左右,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23.59%至1.96亿元。 

  对此,佳禾食品在招股书中表示,这是由于去年受到疫情影响,公司及部分客户春季延迟复工,下游奶茶及咖啡消费也受到一定影响所致。 

  作为佳禾食品的主要收入来源,植脂末产品每年贡献的营收均超过85%。

   

  2017年-2020年前九个月,植脂末业务收入分别为12.51亿元、13.65亿元、14.97亿元和9.64亿元,分别占营业总收入的91.65%、85.94%、87.11%和85.15%。 

  值得注意的是,占据佳禾食品近九成营收的植脂末含有一定健康隐患。证监会在审核佳禾食品IPO进展时也曾要求说明其涉及的健康危害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植脂末的主要成分氢化植物油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宇告诉搜狐财经,反式脂肪酸会造成血脂异常和血管损伤,然后诱发其他脏器的问题,最终导致心血管疾病。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日反式脂肪酸摄入量不超过2克;《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0.3g/100g或100mL时,包装必须标注“含反式脂肪酸”。 

  此外,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在全球食品供应中停用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酸,力争到2023年消除这些有害化合物,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佳禾食品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已开发出以精炼代可可脂替代氢化大豆油作为植物油原材料,拟于2022年末前,全面替代基于氢化大豆油生产的含反脂植脂末产品。但在风险提示部分,佳禾食品并未表明植脂末及反式脂肪酸可能导致的健康风险。 

  咖啡毛利率为负,产能利用率不足10% 

  在传统奶茶时代,佳禾食品从事的植脂末产品生产营销确实是一门好生意,植脂末(奶精)由于能够提高食物饮品的口感,被广泛应用于传统茶饮中。 

  招股书显示,香飘飘、统一、娃哈哈、联合利华等食品企业均是佳禾食品的重要客户。此外,老牌知名茶饮如CoCo都可、蜜雪冰城、85°C、沪上阿姨、古茗、益禾堂等茶饮品牌也都是佳禾食品的客户。 

  而随着传统奶茶向新茶饮的过渡,含有反式脂肪的奶精不再受到茶饮品牌的青睐,头部企业如喜茶、奈雪的茶都不再采用植脂末这一原料。 

  奈雪的茶对搜狐财经表示,奈雪的产品全部采用鲜奶,不用奶精。 

  据了解,新式茶饮大多采用新鲜牛奶、进口奶油和天然动物奶油代替传统奶精,同时用“真茶”代替茶粉,现场调制。 

  茶颜悦色也告诉搜狐财经,其饮品大多采用动物奶油和纯牛奶,使用的浓缩植脂奶油中反式脂肪含量为0,且添加量较少。 

  此外,据招股书显示,传统固体奶茶领域的企业也逐渐“退出”佳禾食品的前五大客户名单。 

  2017年,统一企业(中国)、香飘飘分别为佳禾食品的第一、第二大客户, 2018年,统一企业不在前五大客户之列,2019年,香飘飘也退出前五大客户名单。

   

  除植脂末外,佳禾食品近年重点转向咖啡业务,将其看作新的增长点。招股书中,佳禾食品详尽地分析了咖啡市场的潜力及其业务方向。据悉,其已推出了包括速溶咖啡粉、三合一咖啡饮料、冷萃咖啡液、烘焙咖啡豆、研磨咖啡粉以及咖啡浓缩液等全系列咖啡产品。 

  但从招股书来看,其咖啡业务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产能利用率持续低迷。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2020年1~9月,佳禾食品的咖啡产品毛利率分别为-15.84%、3.63%、-10.65%和-2.35%。除2018年外,其咖啡产品的毛利率均为负数。咖啡产品同期产量分别为1100.01吨、2693.91吨、1547.21吨和1389.40吨。 

  值得注意的是,速溶咖啡粉作为佳禾食品最主要的咖啡产品,报告期内其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1.83%、31.38%、15.3%和8.99%。

   

  佳禾食品称,其在2020 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品产量下滑,产能利用率有所降低。而其植脂末产品2020年同期产能利用率仍保持在90%以上。 

  而此次募集的5.65亿元资金中,佳禾食品拟将1.17亿元用于年产冻干咖啡2160吨冻干咖啡产能。 

  佳禾食品表示,全球速溶咖啡需求呈现持续提升趋势,该项目依托现有速溶咖啡生产线,以现有产品——咖啡浓缩液为原料进一步生产冻干咖啡,提高公司咖啡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从而最终提升公司咖啡业务的整体盈利水平。 

  上市前曾一年分红3次,实控人夫妻套现7亿元 

  除此之外,佳禾食品还是一家名副其实的家族企业。 

  招股书显示,IPO前,佳禾食品实际控制人柳新荣直接持股35.84%,通过西藏五色水、宁波和理间接持有19.78%的股份,合计持有公司55.62%的股权,系公司控股股东。 

  柳新荣妻子唐正青直接持股25.6%,并通过西藏五色水、宁波和理间接持有公司4.94%的股份。即柳新荣、唐正青夫妻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公司86.16%的股份和91.79%的表决权。 

  此外,股东柳新仁与柳新荣为兄弟关系,柳新仁直接间接合计持有公司4.10%的股份。其他自然人金伟和张小红为夫妻关系,合计间接持有公司0.28%的股份。 

  据招股书显示,佳禾食品此次拟募资金额为5.65亿元,而在上市之前,佳禾食品曾在一年多的时间连续三次向全体股东大额分红,分红总额8.46亿元。 

  经此前最早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6年4月7日,佳禾食品向全体股东分配现金股利1.46亿元。2017年3月6日和4月27日,该公司再向全体股东分别分配现金股利4亿元和3亿元。 

  其中,佳禾食品2017年“突击”分红的7亿元为上一年公司净利润的3.5倍。 

  也就是说,佳禾食品上市前,已将账上利润分给股东们,且三次分红时间仅间隔一年。三次分红中,柳新荣夫妇二人直接套现超过7亿元。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奶精第一股”佳禾食品:遭新茶饮“抛弃”;咖啡业务亏损,产能利用率不足10%

2021-05-10 17:25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