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康美: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将对公司经营和财务情况产生负面影响

2021年04月22日 07:29    来源: 第一财经    

  ST康美4月21日晚间回复上交所称,针对可能面临的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公司期末补充计提或有诉讼支出5亿元,公司合计计提或有诉讼支出10亿元。投资者赔偿金额测算是根据每股损失、预计索赔人数和人均持股数等参数计算,相关参数根据公司掌握的数据及相关案例的情况得出,相关数据可能与投资者诉讼索赔金额存在一定的差异。 

  公告称,公司投资者民事诉讼将适用特别代表人诉讼程序进行审理,相关案件将对公司经营和财务情况产生负面影响。 

  关于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ST康美表示,鉴于原实际控制人对公司中药材存货资产一直采用扁平化管理,相关信息不透明,管理不规范。目前揭阳公安机关正在对中药材存货情况进行核查,待相关核查报告出具方可进行判断。根据目前所掌握的存货信息暂无法判断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 

  同时,公司提示,预计2020年末公司净资产为负,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12月修订)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自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近日,ST康美披露业绩更正公告,将2020年净利润预计亏损额上下限,分别从此前的148.5亿、178.2亿元,大幅提升到244.8亿元、299.2亿元。短短两个来月,预亏金额急剧扩大了一百多亿元,这也意味着康美药业去年亏损接近300亿元。 

  对于业绩修正的原因,ST康美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销售收入大幅下降;为加快资金回流,公司采取了对有些代理权即将到期的医疗器械产品进行折价销售等措施,导致公司销售额及利润大幅下降。此外,对2020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商誉、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存货等进行了减值测试并做了充分的减值计提。其中,商誉减值约4400万元、信用减值约10元、工程及固定资产减值约15亿元、存货减值约203亿元。针对可能面临的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期末补充计提或有诉讼支出25亿元。 

  二级市场上,ST康美近3个交易日下跌14.08%。对此,公司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并向公司控股股东书面发函询证,截至目前,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不存在涉及本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康美: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将对公司经营和财务情况产生负面影响

2021-04-22 07:29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