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斯贝尔因原料暴涨单季预亏1100万 引国资入主“叠加效应”暂未显现

2021年04月20日 08:4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董事长辞职、业绩预亏,高斯贝尔引入国资后,首份业绩预告并不理想。

  近日,高斯贝尔(002848.SZ)发布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100万元至1500万元,同比变化为增长18.39%至下降11.28%。

  高斯贝尔表示,本季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由于原材料价格暴涨,毛利率有所下降,另因汇率变动,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87%,导致本期利润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

  不过,国资入主后给高斯贝尔带来希望。2月17日,高斯贝尔发布公告,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出具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刘潭爱协议转让给滨城投资的无限售流通股3765.09万股已于2021年2月8日完成过户登记手续。

  高斯贝尔表示,此次积极引入国有资本,将有利于优化和完善公司股权结构,提升公司治理能力。

  数字电视业务持续低迷 

  高斯贝尔成立于2001年8月,是综合实力行业领先的数字电视产品制造商、系统服务提供商、平台运营商。

  不过,近年来,高斯贝尔业绩表现并不理想。2017年和2018年,高斯贝尔营业收入分别为10.78亿元和7.9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98.46万元和亏损7437.85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亏损1243.91万元和亏损8188.10万元。

  2019年,高斯贝尔实现营业收入6.31亿元,同比下滑20.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5.24万元,同比2018年扭亏,不过公司扣非净利润仍然亏损3418.79万元。

  近日,高斯贝尔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4.19亿元,同比下降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7亿元,同比下降3718%。

  高斯贝尔表示,受疫情及境内数字电视业务持续低迷等影响,导致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下滑,另受汇率波动影响形成的汇兑损失较上年同期财务费用增加774%。同时,公司应收账款回收风险加大,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增加1.37亿元;产量销售下降致存货呆滞及其他资产减值,增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额7132万元。

  业绩不佳的高斯贝尔,因国资进入或迎转机。

  2月17日,高斯贝尔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出具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刘潭爱协议转让给滨城投资的无限售流通股3765.09万股已于2021年2月8日完成了过户登记手续。本次股份转让事项实施完毕后,滨城投资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山东省潍坊市国资委会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作为潍坊市寒亭区属国有企业。高斯贝尔表示,此次积极引入国有资本,将有利于优化和完善公司股权结构,提升公司治理能力。

  董事长辞职仍担任董事 

  不过,国资入主高斯贝尔后,“叠加效应”暂时还未显现出来。

  近日,高斯贝尔发布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100万元至1500万元,同比变化为增长18.39%至下降11.28%。

  高斯贝尔表示,本季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由于原材料价格的暴涨,造成毛利率有所下降,另因汇率变动,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87%,导致本期利润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

  或许是出于业绩不佳的原因,高斯贝尔董事长主动离职。

  4月17日,高斯贝尔公告称,董事会近日收到董事长刘瑞平书面辞职报告,刘瑞平先生因公司发展等个人因素,申请辞去董事长职务及代行董事会秘书职务,仍担任公司董事职务。

  截至目前,高斯贝尔已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的60多个国家建设了200多个核心设备独家供应的地面、有线数字电视系统。

  2020年半年报显示,高斯贝尔已完成高频覆铜板二期车间建设并正式投产运营,重点投产高端高频覆铜板产品,且生产工艺先进、制造体系更智能化,具备高端高频覆铜板生产及批量交付能力,产能产值有望快速同步提升。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升级及战略转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高斯贝尔因原料暴涨单季预亏1100万 引国资入主“叠加效应”暂未显现

2021-04-20 08:43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