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丰台储能电站火灾:国轩高科参股;为行业敲响安全警钟

2021年04月18日 07:2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成祥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汤辉     

  4月16日午间,北京国轩福威斯光储充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威斯光储充”)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永外大红门西马厂甲14号院内的储能电站发生火灾事故,当天晚上火灾被扑灭。事故救援过程中,2名消防员牺牲,1名消防员受伤(伤情稳定),1名电站内员工失联。 

  国轩高科(002074,SZ)工作人员4月17日晚间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公司孙公司合肥轩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福威斯光储充25%的股权。公司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持有北京福威斯油气技术有限公司40%股权。公司未参与福威斯光储充和北京福威斯油气技术有限公司的运营管理,事故发生的原因和相关责任尚在调查认定过程中,公司已派人协助福威斯光储充公司,配合有关单位查明事故原因,做好善后工作。” 

  另外,国轩高科(002074,SZ)也表示:“公司对在本次事故中牺牲的消防官兵表示深深的哀悼,对牺牲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对参与火灾救援的消防官兵及其他救援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对此次事故产生的社会影响深表歉意。” 

  国轩高科参股 

  启信宝信息显示,福威斯光储充成立于2018年8月,所属行业为新能源技术推广服务,经营范围包括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推广;软件开发;销售空调制冷设备、机电设备、电子产品。公司注册资本4000万元,实缴资本1600万元。 

  北京福威斯油气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威斯油气”)持有福威斯光储充75%股权,为其控股股东。国轩高科通过子公司、孙公司间接持有福威斯光储充股权。 

  4月17日凌晨,北京消防通报称,2021年4月16日12时17分,北京市119指挥中心接报丰台区南四环永外大红门西马厂甲14号院内储能电站起火的警情,调派15个消防站47辆消防车235名指战员到场处置。14时15分许,在对电站南区进行处置过程中,电站北区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发爆炸,导致2名消防员牺牲,1名消防员受伤(伤情稳定),电站内1名员工失联。 

  事发前,该电站正在进行施工调试。(4月16日)23时40分,明火被彻底扑灭,现场仍在进行冷却降温处理。市区相关部门已组织专门力量,做好起火区域及周边监测排查,确保安全。事故原因和财产损失正在调查之中。 

  据悉,起火项目为福威斯光储充集美大红门25MWh直流光储充一体化电站项目。“北京福威斯”公众号显示,2019年春节前,福威斯光储充投资建设的北京大红门集美家居广场直流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完成施工,并且经过一个月调试后于2019年3月投入运营。项目于2018年4月份在丰台区发改委备案,包括25MWh的国轩高科磷酸铁锂电池储能,一期1.4MWh的屋顶光伏,和94个车位的单枪150KW大功率直流快速充电桩。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福威斯”公众号在2019年4月的一篇文章中表示,福威斯光储充集美大红门25MWh直流光储充一体化电站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创造了四个应用技术第一:用户侧最大规模储能电站、城市中心最大规模充电站、第一个直流光储充一体化项目、第一个区域直流增量配网项目。项目一期日售电能力超过4万度,相当于在城市中心建设完成全新的小型能效电厂,既可以参与绿电消纳和电力需求侧调节,又可以快速推广社会公共场所大功率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且不依赖新能源政策补贴具有较好的项目盈利模式,非常适合在城市任何角落进行商业模式推广与复制。 

  起因:电池问题?工程化问题? 

  事实上,国外储能电站发生火灾也屡见不鲜。4月6日下午,韩国一光伏电站的储能系统起火,共造成约4.4亿韩元损失。据悉,该火灾是位于韩国忠清南道洪城郡广川邑加井里的光伏储能项目,该项目光伏装机总规模为3.4MWh,储能于2018年安装总装机、规模为10MWh,储能电池由LG化学提供。 

  据了解,LG化学使用的是三元电池,而福威斯光储充使用的则是磷酸铁锂电池。对于事故起因,真锂研究市场总监王观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三元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更安全一些。起火点未必是电池,个人判断大概率是工程化问题。可能的原因比如减配和设计上的忽视。” 

  不过,王观林也表示,减配和设计只是出于猜测,了解清楚施工环节,才能做出一个相对准确的判断。 

  另外,王观林重点提及储能电池发生火灾后的污染问题,其表示:“25MWh电池的燃烧会造成空气污染问题,一旦燃烧就较难扑灭。比如(新能源)汽车燃烧,基本都烧成空壳了。” 

  一位储能行业从业人员也对记者表示:“目前时间点,官方调查报告还没出来,不确定是电池问题、电网问题还是别的问题,个人感觉应该不是电池问题。储能的大方向没问题,只不过储能在风口浪尖,所以出了问题才被关注。整个新能源行业发展都是这样,前期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慢慢完善。” 

  一位宁德时代前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前有做过磷酸铁锂电芯,其工艺要求是比三元要宽松一些。”对于储能电站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其表示:“这是一个概率问题,比如一辆车上用20个电芯,可靠率99.9999%,整体可靠性就是20个99.9999%。但是一个电站可能就是2万个电芯,而且这么多电芯在一起,热管理等问题也会让电芯的可靠性降低。另外,储能电站电芯质量要求会比整车低一些,还有存在梯次利用的产品,有的电芯本来可能就在失效的边缘。”如何保障安全、防范风险? 

  那么,为了更好的防范风险,谨防事故发生,还有哪些措施?一位储能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以往储能电站事故中,火灾占比高、损失重,消防安全极端重要。以预制舱式储能电站为例,需要在预制舱集装箱内配置七氟丙烷全自动消防控制系统。该系统灭火剂的特点具有无色、无味、毒性低、高绝缘性的特点。 

  另一方面,上述人士提醒称,储能电站内每组预制舱之间均设置防火墙和移动式干粉灭火器,防止某个预制舱电池着火后出现火灾蔓延现象。此外,围墙内也配置室外消火栓,一旦电池着火引起环境温度升高影响其他电池组正常运行时,可通过室外消火栓降低环境温度,保证其他预制舱电池正常运行,将风险降低到最低。 

  事实上,储能电站的安全一直备受业界关注。记者梳理发现,今年1月,中电联标准《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技术要求》和《电化学储能电站检修规程》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技术要求》为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起草,适用于功率不小于500kW且容量不小于500kWh的各类电化学储能电站,其他类型和规模的储能电站可参照本标准执行。 

  文件明确,电化学储能电站的建筑设计应满足储能电池的防火、防爆、通风要求,电化学储能电站内应配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防排烟系统、应急疏散与照明指示系统、消防给水与消火栓系统、灭火器等消防安全设施。大、中型储能电站应设置消防控制室;储能电站的火灾探测、报警、灭火系统应具有联动控制功能,各系统在接收到联动信号后应能及时响应。 

  对于以锂离子电池为储能载体的电化学储能电站,灭火系统应能在10秒内扑灭单个电池火灾;扑灭明火后30分钟内不应出现复燃现象。对于以铅酸电池和铅炭电池为储能载体的电化学储能电站,灭火系统应能在5秒内扑灭单个电池火灾。此外,BMS(电池管理系统)的信号采集方面,要求模组内相邻电池应至少布置1个温度采集点;一个密封电池柜应至少布置2个气体信号采集点。 

  《电化学储能电站检修规程》规定了电化学储能电站单元电池系统、储能变流器、储能监控系统、输变电设备接入以及辅助设施检修的项目、周期、方法和质量要求,适用于功率为500kW或容量为500kWh及以上的以锂离子电池、铅蓄电池、液流电池为储能载体的电化学储能电站检修。 

  一位储能领域的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国内储能电站规模化的提升,需要提升安全标准体系,包括强制性国家标准,并且通过强制安全认证等方式,提升整个行业的安全水平。

  敲响储能行业安全警钟 

  目前,在碳中和背景下,业界普遍认为储能行业迎来发展拐点。IEA预测,全球光伏和风能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将从目前的7%提升至2040年的24%。开源证券认为,电力消费结构的改变使得储能的必要性越来越强。可再生能源(光伏、风电)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波动性,其发电占比的提升势必影响电力系统的问题。因此,无论是电网侧还是用户侧,配备储能可以确保电网的稳定性。因此认为未来1-3年可以看作全球电化学储能市场即将高速增长的拐点之年。 

  2021年以来,各省陆续对新能源电站配置储能装置提出新要求。2021年1月,宁夏要求储能设施按照容量不低于新能源装机容量的10%、连续储能时长2小时以上的原则逐年配置。 

  此后,山东、贵州、陕西、海南、江西、广西、甘肃等地也陆续出台政策,要求储能设施按照容量不低于新能源装机容量不低于5%、10%不等,陕西榆林甚至要求不低于20%。 

  而此次储能电站火灾,或将从安全方面影响到行业发展。 

  “储能不易,安全第一。”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一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安全是储能产业发展的命门,必须高度重视。此次储能电站事故的发生,再次敲响了安全警钟,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生产制造、安装施工、运维管理等产业链都要引以为戒。 

  “既然出事儿了,必须有人承担责任,必须进行深度反思。”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国内储能产业持续推进的方向不会改变。但此次事件,也会推进储能行业在安全层面制定更加严格的标准。而从现实层面看,该事件也将对储能行业造成一定打击。一方面,涉事企业可能会遭受影响;另一方面,也会促使储能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反思。从深层次看,该事件也会推动储能行业进行深度的思考。此次事件的具体影响,还要看具体的调查结果进一步公布。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北京丰台储能电站火灾:国轩高科参股;为行业敲响安全警钟

2021-04-18 07: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