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地产贷款增速降至八年以来最低水平!P2P存量风险如何处置?不良贷款形势如何?银保监会权威回应

2021年04月17日 07: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检查情况如何?车险综合改革成效怎样?监管部门对今年不良贷款形势有何研判?P2P存量风险如何处置?在4月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对上述热点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一季度末房地产贷款 

  增速降至12% 

  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志清介绍,一季度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贷款分别增加2万亿元、4002亿元、1.2万亿元。一季度末,科学研究服务业、信息技术服务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22%、18.7%,远超各项贷款增速;加大对绿色环保领域的资金投入,去年末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规模近12万亿元。信用贷款规模扩大,一季度末同比增长20%。房地产贷款增速进一步下降,一季度末降至12%,为八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继续低于各项贷款增速。 

  车险综合改革 

  降费让利超千亿元 

  对于车险综合改革推行半年的成效情况,银保监会财产部主任李有祥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改革实施半年来,车险市场运行平稳有序,“降价、增保、提质”阶段性目标初见成效,基本符合改革预期。 

  第一,降费让利超千亿元,让消费者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截至3月底,消费者车均缴纳保费较改革前降低689元,降幅达到20%。根据这个数字测算,改革以来到现在,全国车险消费者为此减少保险支出超过1000亿元,达到1047亿元。 

  第二,赔付水平大幅提升,保险保障程度明显增加。按照车险综合改革设定的目标,半年来车险综合赔付率水平由改革前的57%,升至今年3月末的71%,大幅上升14个百分点。车险的保障程度明显增加,交强险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保障水平由改革前的12.2万元提升到20万元。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平均保额提升44万元,由89万元提升到133万元,其中保额100万元及以上的保单占比达到91%。车险赔付增加、保障程度提高,在促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费用水平大幅下降,车险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此次改革采用了釜底抽薪的有力举措,从根本上压降高费用的空间。截至3月底,全国车险综合费用率为27.5%,同比下降了10个百分点。其中,车险手续费率为8.2%,同比下降近7个百分点。车险业务及管理费率为19.4%,同比下降近4个百分点。 

  李有祥指出,监管保持高压态势,接连召开主要公司的监管座谈会、各银保监局的指导会,对市场异动的公司下发监管提示函;近期正在开展靶向检查,有效遏制高定价、高手续费等粗放经营行为。“当然车险综合改革还在进行之中,改革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引向深入,促进车险高质量发展。” 

  地方金融机构 

  整体经营稳健风险可控 

  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表示,从目前数据看,地方金融机构整体经营稳健,风险可控。但是地方金融机构风险水平差别比较大,个别机构存在不良资产比例较高、资本缺口较大等问题。对此,监管部门一直非常关注和重视,对风险底数非常清楚,处置手段也非常多。对风险较高的机构,银保监会正在与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一起采取措施,化解风险。 

  欢迎市场化投资者 

  入股中小银行 

  肖远企表示,去年一些地方发行了地方政府专项债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解决了一部分银行资本不足的问题,今年要继续采取这一措施,还要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的额度,推动地方政府通过不同形式发行专项债来补充银行资本。 

  除了专项债以外,肖远企表示,还有其他途径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比如地方政府可以通过一些国有资产入股,也可以通过其他手段引进市场化的投资者,包括国内、境外的投资者。“我们特别欢迎有专业能力的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入股地方中小银行,欢迎有专业特长的,比如在理财、财富管理、风险定价、公司治理等方面有特殊专业能力的机构作为地方金融机构的股东,也可以成为大股东。” 

  做好P2P存量风险处置工作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丁晓芳介绍,目前P2P在营机构实现清零,存量风险得到有序压降,后续要做好存量风险处置工作。 

  丁晓芳称,下一步将从以下方面努力。一是加大正常退出机构风险化解的力度。首先,加强监测,防止存量机构出现违规展业的情况。其次,创新工作方法,加大资产处置的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提高出借人的清偿率,特别要压实各大网贷平台主体责任。同时,监管部门正在加快推动更多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加大失信惩戒力度,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 

  二是依法加快刑事立案的机构资产处置的力度,协调公安、司法等部门加大涉案资产追缴处置的统筹力度,提升案件侦办和审判的效率,做到阳光办案,积极地回应出借人的关切。 

  三是着力健全网贷风险监管的长效机制。一方面对存量的退出机构加强监测,同时防止新出现P2P类似的机构。另一方面,在立法层面,有关部门正在推动相关立法,从制度建设方面不断健全监管长效机制。 

  今年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减 

  肖远企表示,今年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减。当前银保监会除了督促各家银行对不良贷款应核尽核以外,还要帮助银行简化畅通处置的渠道、扫清处置的障碍,特别是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在司法认定以及相关程序等方面进一步简化。 

  谈及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续对银行不良贷款的影响,肖远企表示,通过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可以暂时缓解企业的还款压力,解决其当下的流动性困难,有利于银行不良贷款下降。他提示,对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的困难和可能的违约要有充分估计,保持头脑清醒,一方面帮助它们走出困境,另一方面,银行本身也要进行内部压力测试,提足拨备,把困难想得更多一点,在不良资产处置、拨备计提方面留足余地。 

  加大首贷、续贷、信用贷款投放 

  鼓励有利市场经营的经营贷 

  丁晓芳表示,银保监会将继续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提效。在金融供给增量方面,总的目标是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继续实现增速、户数“两增”,其中五家大型银行要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要继续稳中有降。 

  银保监会要求,继续加大首贷、续贷、信用贷款投放,增加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中长期信贷支持。要求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2021年新增小微企业法人“首贷户”数量要高于2020年。 

  肖远企表示,各地正在排查经营贷违规进入楼市有关情况。经营贷需要遵守“贷款三查”,即贷前调查、贷时审查、贷后检查,贷款用途必须与申请贷款时签订的合同保持一致,否则就是违规。 

  “发放经营贷是为了满足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如果挪用到房地产市场就属于违规,也破坏了贷款合同的执行,监管部门要求必须纠正,银行也有义务和责任进行贷款跟踪,防范资金流向出现问题。对于有利于市场经营活动的经营贷,监管部门是鼓励的。”肖远企强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房地产贷款增速降至八年以来最低水平!P2P存量风险如何处置?不良贷款形势如何?银保监会权威回应

2021-04-17 07: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