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弈“核心资产”:公募丢盔弃甲 北向拾遗而上

2021年04月15日 07:2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4月14日,中国中免(601888,SH;昨日收盘价288.20元)反弹,收盘上涨8.41%。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中免4月13日闪崩的同时,北向资金合计成交了13.70亿元,成为当天沪股通成交净买入额最大的个股,且从年初开始,该股已有63个交易日现身北向资金成交前十大活跃个股名单。此外,包括顺丰控股、宁德时代、隆基股份等今年以来出现股价回调的个股也早被北向资金盯上,从近期连续出现的个股急跌和闪崩行情来看,北向资金成为低吸主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实际上,从年初至今,A股众多核心品种已连续出现下跌,急跌品种不在少数。背后透露出公募调仓的无奈。

  4月13日盘中出现闪崩

  与去年7月和10月中国中免出现大跌的情形类似,4月13日动态PE超百倍的中国中免再被机构甩货,股价也在盘中出现闪崩。

  有观点认为,一季报数据是作为验证其估值合理性的关键,而中国中免同比翻倍的预期相比时下多见的数百倍增长的企业相形见绌。也有公募界人士表示,对中国中免下跌不感到意外,但不同于此前顺丰控股有业绩传导的逻辑,“中国中免的盘中急跌至少说明公募之间维持博弈调仓的态度在变化。”

  华南一位公募投研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股票池的更新频率没有外界预期的快,既然要回避“矮子里拔巨人”可能出现的流动性危机,就必须在长期看好的品种里面反复调换。在他看来,当前最要紧的不是投研,而是投资,需要等待合理的“左侧”机会,言外之意就是等跌到位再买入,亦是他对时下大多数基金经理投资策略的总结。不过,闪崩个股是否也会像2017年、2018年持续发生有待观察,但需指出的是,如果“抱团股”闪崩接二连三地出现,不排除逼空的情绪已经在机构间蔓延。该人士认为这是抱团瓦解加速的信号。

  不过,中国中免股价在4月14日反弹,收盘上涨8.41%,再度反映出“抱团股”的瓦解并没有在所有投资人中间达成共识,反而成为彼此调仓博弈的动力来源。需指出的是,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如顺丰控股已连续4个交易日收跌;正邦科技也在4月13日晚公布一季度报告,由于季内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66.32%~77.36%,其股价4月14日一度跌至9%以下。

  事实上,持股集中度高甚至押注个别行业的基金不在少数,部分灵活配置性产品更是在去年四季度把股票仓位大幅提升,但在快速放大牛市业绩的同时,也容易在弱市区间导致净值回撤。易方达蓝筹精选和诺安成长较典型,前十大重仓股票市值占总股票市值分别达到82.79%、90.84%,但年初至今净值已分别下跌2.64%、5.96%。

  北向资金反而越跌越买

  近30个交易日以来,截至4月13日,北向资金已有18个交易日对A股净买入,最近7天里,A股股价波动较大的东方财富、立讯精密、海天味业和万华化学等均上榜活跃个股资金净买入前十,尤其对于中国中免而言,北向资金从今年初就开始不间断买入。

  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13日,年初至今的66个交易日内,中国中免频频现身北向资金交易前十大活跃个股,且从股价走势与资金净买入的情况来看,北向资金在该股下跌过程中扫货明显,尤其3月以来,北向资金单日净买入次数明显多于净卖出,期间也恰为公募陆续撤离的时期,4月13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三大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8.46亿元。

  公募出货与北向资金扫货形成互补的不止中国中免,还有格力电器、招商银行和京东方A等也在近一个月在公募基金和北向资金之间进行一定程度上的筹码互换。

  前述投研人士就表示,代表核心资产的行业龙头虽在今年跌势凶猛,但总体估值依然偏高,持仓比例高的机构十分尴尬。“需要这些权重股来稳固净值,却也担心沉不住气的人提前离场进而造成踩踏。”

  如此前业绩暴雷的顺丰控股,去年四季度共有223只基金持有该股,多数基金持股占净值比例超过5%,方正信泓混合A和国泰景气行业分别高达7.35%、6.81%,两只基金近一周内的净值跌幅均超过4%。

  于是,公募会通过兑换部分持股集中度不高且总市值较低的个股以获取流动性,但就目前可能出现的连续闪崩和北向资金持续抄底的迹象来看,前述投研人士表示,北向资金或再次坐享公募股票池红利,不仅取得相对低廉的大票成本,同时也大量吸收了中小市值蓝筹。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弈“核心资产”:公募丢盔弃甲 北向拾遗而上

2021-04-15 07: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