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年超110份政策文件加持 海南自贸港迎多项政策礼包

2021年04月13日 06:5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萌

  2018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党中央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

  三年来,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如何?国新办4月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海南省、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外汇局等相关负责人予以解答,并透露一系列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举措。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生机勃勃

  “三年来,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生机勃勃,呈现十个方面的显著变化。”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介绍,第一,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第二,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第三,各类市场主体踊跃响应。第四,人才集聚的态势加快形成。第五,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第六,营商环境日益优化。第七,现代产业格局正在形成。第八,风险防控有力有效。第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稳步增强。第十,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呼之欲出。

  “三年来,外资爆发式增长成为自贸港建设的一大亮点,海南成为全球投资的‘新热土’。”海南省省长冯飞用“三个倍增”来加以说明,第一个“倍增”是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连续三年翻番;第二个“倍增”是外商投资主体倍增;第三个“倍增”是外资的来源地翻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介绍,三年来,特别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发布实施以来,我国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初步统计,目前已发布政策文件110多份,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

  丛亮表示,国家发改委的相关工作可以概括为“三专一重”。“三专”就是出台三项海南自由贸易港专项政策,“一重”就是组织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的重大项目建设。研究编制海南自由贸易港重大项目建设行动方案,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库制度等。

  丛亮透露,下一步,还将不断缩减海南自贸港的负面清单,逐步实现投资自由便利。并将根据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需要,适时对产业目录进行修订。

  财政部:

  已出台9项财税支持政策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表示,《总体方案》对于财税政策提出的目标是分阶段、分步骤实施“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的制度安排,总共涉及12项财税政策。

  据邹加怡介绍,在过去的近一年时间里,对这12项财税政策是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目前已经出台9项政策。一是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二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三是海南自由贸易港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四是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五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六是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七是国际运输船舶增值税政策。八是启运港退税政策。九是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退税油政策。这9项政策形成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早期收获。

  商务部:加快推进

  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程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为积极推动落实《总体方案》相关贸易政策的制度安排,商务部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研究起草了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二是,牵头起草印发《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确定在海南等地方开展为期三年的试点,深入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三是,商务部和海南省将在5月7日至10日共同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此外,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推进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调整、部分进口商品的零关税清单等。

  王受文透露,近期商务部牵头19个部门研究提出了进一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若干措施,涉及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措施28项,下一步,商务部将和这19个部门一起联合发布文件。

  海关总署:对走私违法行为

  “露头就打”

  自2020年7月1日以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持续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介绍,新政的实施极大地促进了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也带动了海南外贸的增长。从海关监管数据来看,政策利好的刺激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张际文表示,对利用离岛免税政策的“套代购”走私违法行为,海关始终保持“露头就打”与“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相结合的高压严打态势,保证了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平稳有序实施,保障了绝大多数旅客的合法权益。下一步,将坚持“管得住”才能“放得开”这个前提,继续精准打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的各项走私违法活动,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国家外汇局:

  优化跨境投融资汇兑管理

  国家外汇局副局长王春英表示,按照《总体方案》的工作安排,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不断出台跨境资金流动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发展。

  王春英表示,主要有如下几方面的政策以及进展。第一,推进账户体系建设。第二,提高跨境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水平。第三,实施适应市场需求新形态的跨境投资管理。第四,优化跨境投融资汇兑管理。

  王春英表示,下一步,将不断优化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改革开放的力度,有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资金的自由便利流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年超110份政策文件加持 海南自贸港迎多项政策礼包

2021-04-13 06:5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