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A股寻“星”记:跟随基本面改善步伐

2021年04月06日 07: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4月前两个交易日,沪指连续两根阳线点燃市场做多热情。一时间,A股“超跌反弹”“红四月可期”的声音此起彼伏。

  在多家券商看来,前期市场下跌更像是“调整”而非“行情转向”,当前A股阶段性底部已现。随着国内基本面预期上修、海外基本面预期下调,内外基本面相对强度变化有望蓄势破局。跟随基本面改善步伐,各大券商为投资者寻觅到4月A股市场的闪亮之“星”——估值合理且盈利预期边际改善的行业及板块。

  三大因素夯实上行基础

  在券商人士看来,目前A股关键指数点位处于去年成交密集区,在基本面、资金面和情绪面三重刺激下,4月市场指数有望在横盘后迎来逐级上行。

  首先,从基本面来看,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预计,即将公布的国内经济数据整体超预期,制造业出口和服务消费有亮点,国内基本面正面因素将在4月不断累积。

  粤开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李兴表示,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以及今年以来大部分行业景气度回升“双轮”驱动,截至目前A股一季报预喜率超过98%,半数以上企业预计净利润同比翻番,这将为市场行情带来有效支撑。

  其次,从资金面来看,李兴指出,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已经突破1.3万亿元,外资持股市值和业务占比均不到5%,这个比例在成熟市场中并不高,未来外资流入还有很大空间。

  最后,从情绪面看,李兴认为,随着近一个月指数持续调整,成交已接近地量,资金观望氛围格外浓厚;与此同时,创业板成交量率先回暖。预计随着指数企稳、北向资金回流,未来主板成交有望回暖,并吸引增量资金入场。

  秦培景判断,投资者对基金赎回、外资流出、外盘波动的担忧与实际情况的背离都在逐步修正,4月投资者情绪料持续修复。

  聚焦基本面主线

  4月正值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密集披露期,基本面改善与修复带来的机会成为券商寻找未来投资主线的突破口。

  秦培景认为,4月市场关注点将由外部转向内部。宏观流动性整体平稳,市场流动性整体均衡;随着国内基本面预期上修,海外基本面预期下调,内外基本面相对强度的变化有望蓄势破局。

  “基本面是超额收益的主要催化剂。”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曾万平直言,4月正值业绩披露期,市场超额收益主要取决于基本面催化,α逻辑占主导,建议关注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增速和边际改善情况。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市场信心修复需要时间,2020年企业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将在4月披露完毕,投资者对国内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担忧将缓解。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经济逐渐步入正轨,中大市值公司业绩也将恢复,市场结构将会更加均衡。

  寻找“新共识”

  在基本面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的情况下,前期持续回调的机构重仓白马股是否迎来“抄底”好时机?

  券商人士认为,对此不可盲目乐观。“核心资产”是一个动态概念,投资者应以“价值回归”为主线,挖掘市场“新共识”。

  开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牟一凌分析,机构重仓股绝对估值尽管出现一定下降,然而绝大部分仍处于80%分位上的10年高位。投资者应该有足够的“历史观”,认识到疫情以来的估值矛盾正在随疫情的消失往另一个方向演化,投资者应积极在变化中寻找“新共识”。

  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团队也认为,寻找被低估的盈利价值以及被低估的成长价值正成为新的方向。

  牟一凌看好以下四条主线:一是“碳中和”主线中的钢铁、煤炭行业;二是去年四季度形成的“新共识”,例如机械、银行、化工行业;三是价值回归主线,如建筑、房地产行业;四是中小市值中的TMT行业已经具备挖掘的意义。

  秦培景建议,在机构重仓股估值实现均值回归之前,建议继续积极调仓,增配新主线。一是本轮市场调整后,一季报表现料十分亮眼且性价比较高的成长主线,如消费电子、半导体设备、信息安全、军工等;二是去年因疫情受损、短期景气恢复明显的行业,如旅游酒店、航空等;三是受益于海外需求复苏的品种,包括出口链中的汽车零部件、家电、家居、机械、建材等;四是一季报中潜在的业绩高弹性品种,除有色金属、化工外,还包括医药、汽车、交通运输和电子等行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A股寻“星”记:跟随基本面改善步伐

2021-04-06 07: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