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营收净利双降 天箭科技业绩“变脸”

2021年04月02日 07: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苏启桃 实习生 刘敏

  4月1日,天箭科技(002977)交出上市以来首份年度成绩单,但表现明显不如人意,2020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降。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天箭科技业绩双降,但身披军工、卫星导航、氮化镓等多重概念,上市以来一直受到资金青睐,股价“过山车”背后始终有机构扎堆。

  客户过于集中

  年报显示,2020年天箭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19亿元,同比下滑21.01%;实现净利润8236.96万元,同比下滑14.27%;基本每股收益1.23元,同比下降3.28%。

  天箭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波段、大功率固态微波前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弹载固态发射机、新型相控阵天线及其他固态发射机,其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包括雷达制导导弹精确制导系统、其它雷达系统、卫星通信和电子对抗等。对于业绩的持续下滑,公司将其归咎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同日,公司还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1-3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0万元-180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44.98万元。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称主要系2020年第一季度由于受疫情影响,导致部分产品交付延迟,2021年第一季度逐步按正常进度交付了产品;同时,2021年第一季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利润的影响约为390万元。

  军工企业普遍面临客户集中的问题,天箭科技也不例外,尤其是公司的弹载固态发射机主要客户中的客户一和客户二,均为国有大型军工单位,报告期公司对该两家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占营业收入的77.76%、10.42%。同时,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总营收比重高达96.75%。

  天箭科技应收账款也呈高企态势。截止2020年末,其应收账款为3.44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 30.61% , 占 同 期 总 营 收 的157.08%。

  对此,天箭科技坦言,报告期末,应收账款总额较大并增加了资金占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盈利质量。若国际形势、国家安全环境发生变化,导致公司主要客户经营发生困难,进而推迟付款进度或付款能力受到影响,则将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尽管营收和业绩双降,天箭科技还是给出了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2145万元。

  对于上述相关问题,金融投资报记者欲做进一步了解,但将采访提纲发至公司后,截至记者发稿,仍未获回复。

  一直有机构抱团

  虽然上市以来业绩并不好看,但天箭科技因兼具军工、卫星导航等多重概念,一直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天箭科技于2020年3月17日上市,发行价为29.98元,首日开盘价为35.98元。上市后,公司连收9个涨停板,此后升势仍未停歇,8月10日股价一度上摸至171元。此后股价开始大起大落,10月26日股价低至96元,到2021年1月8日,又再次摸高159.25元。截止今年4月1日收盘,天箭科技收报98.60元,上市以来股价涨幅达228.89%。

  尽管股价如坐“过山车”,但一直有机构抱团。

  2020年一季度末,斌诺启航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温瑞福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温瑞福9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磐厚蔚然-禾天下2号结构化私募基金、磐厚蔚然-钰悦3号私募投资基金等,扎堆出现在天箭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2020年6月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几乎全部“换脸”,但依然是机构的天下。青骊长兴私募投资基金、青骊银鞍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东方点赞证券投资基金、国投瑞银国家安全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万家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上海量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万能保险产品、华泰证券等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

  2020年第三季度末,华夏人寿-自有资金、富国军工主题混合等6家机构又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青骊投资的2只基金则一增一减,但继续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国投瑞银国家安全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也有减持,但依然位列第十大流通股东。

  2020年末,天箭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仍占据8个席位。其中,华夏人寿保险减持,泾溪佳盈3号基金增持。富国军工主题混合投资基金、博时军工主题证券投资基金持股不变,均继续抱团坚守。槐南资产成长精选二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博时信用债券投资基金、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博时新收益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则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营收净利双降 天箭科技业绩“变脸”

2021-04-02 07:3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