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绿盘收官 4月行情谨防“业绩杀”

2021年04月01日 07:3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林珂

  随着3月31日大盘绿盘报收,一季度大盘以冲高回落的姿态收官。整体来看,三大股指一季度表现差强人意,创业板指领跌。其中沪 指 下 跌 0.9% ,深 成 指 下 跌4.78%,创业板指跌幅高达7%。

  从周三表现来看,大盘在缩量反弹后调整如期而至。沪指小幅低开后持续走低,探底至10日均线获得支撑后出现小幅回升,最终跌幅有所收窄。深成指全日走势同沪指相仿,跌幅稍大于沪指。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441.91点,下跌 0.43%;深成指报收13778.67点,下跌0.79%;创业板指报收2758.5点,下跌0.46%。两市成交量继续小幅萎缩。

  盘面上,水务板块强势走高,板块涨幅超过5%。环境保护、电力、建筑、酒店餐饮等板块逆势反弹。航空、船舶、保险、证券等板块则处在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虽然大盘出现小幅回调,但上涨个股家数却多于下跌。两市共73股封死涨停板,数量出现一定幅度增多,同时有6股跌停。

  虽然大盘在之前几个交易日出现震荡回升,但业内多家机构的态度均较为谨慎。巨丰财经表示,在反弹中应继续保持观望。这里观望的逻辑,一是因为此处的反弹还属于超跌反弹,另外市场有两个迹象提示我们还需继续等待。一方面,在核心资产反弹回升的过程中,很多小盘股表现不佳,也就是说核心资产拉升了指数,但是个股的表现并不强,只能算作是核心资产的超跌反弹;另一方面,市场情绪并不高涨。近期反弹过程中,两市成交表现低迷,25日还一度迎来5个月的较低成交量,虽然是阶段见底的标志之一,但是随后连续的行情也并未出现放量迹象,市场对反弹并不买账。

  投资者还需注意的是,4月份开始的“杀业绩”可能或对市场形成拖累。巨丰财经指出,如果说此前行情的下跌是“杀估值”,那么接下来可能的“杀业绩”还将拖累指数,抄底还需时日。因此,阶段性关注个股的博弈机会,但总体上继续保持观望,耐心等待新的抄底时机。

  就短期而言,在周三出现调整后,短线布局的机会也即将到来。源达投顾分析指出,目前上证指数倾向于正在反弹当中,整体的反弹还没有结束,期间的调整恰好是逢低布局的机会,但上方空间不大。所以,投资者还需以短线思路为主,留意上证3414点附近的支撑,后市低吸后注意3530点附近的压力,创业板注意上方2950点附近的压力。这里调整之后,后市或以震荡反弹为主。操作层面上,建议整体仓位控制在半仓即可,毕竟在大趋势没有转变的情况下,重仓还是有一定风险。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可以逢调整加部分仓位,而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切不可盲目加仓,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耐心等待后市的反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季度绿盘收官 4月行情谨防“业绩杀”

2021-04-01 07:3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