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益投资“出彩” 险资最新重仓股名单曝光

2021年03月31日 07: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陆续披露,最新险资重仓股名单开始浮出水面。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记者发稿时,A股市场已经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的公司逾800家。其中,进入险资重仓股名单的公司有81家。科技、医药、金融、地产等领域是险资偏爱的几大领域。2020年,险资对权益资产的青睐程度有所提升,多家大型险企权益投资占比提高,且由于较好把握了权益市场的投资机会,给投资业绩带来显著提振。

  险资最青睐金融板块

  数据显示,从持仓市值来看,中国人寿的险资持仓市值位列第一,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五大银行股紧随其后。中国联通、金风科技、中国石化、华侨城A、招商蛇口的险资持仓市值也均超过40亿元。

  从持股数量变动情况来看,增持方面,邮储银行被险资增持最多,较去年第三季度末增持近30亿股;其次是中国石化、中国人寿,被险资增持数量均在千万股级别,云图控股、天润工业、龙蟠科技、佳士科技、云铝股份等被险资增持数量均在50万股以上。减持方面,招商银行、广发证券、招商蛇口、海格通信、复星医药、中兴通讯、信邦制药、招商轮船、风华高科、东阿阿胶等被险资减持数量较多,减持数量均在600万股以上。

  2020年末,险资持有股份占流通股比例超过5%的公司包括中国人寿、平安银行、邮储银行、天宸股份、浦发银行、金风科技、中国联通、精达股份、华侨城A、艾可蓝、招商银行、粤高速A、中国铝业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控技术、硅宝科技、理邦仪器、华宝股份、嘉元科技、双箭股份、北鼎股份、爱美客、中材科技等,出现在险资新进重仓股的名单之中。

  险企权益投资成绩靓丽

  2020年,险资对股票等权益资产的青睐程度有所提升。近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年报陆续披露完毕。数据显示,五大险企在投资端取得颇为亮眼的成绩,多家险企解释称,亮眼的成绩背后,离不开把握权益市场投资机会取得较好收益的贡献。

  中国人寿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投资收益为2075.41亿元,增长27.7%,公司对此变动解释称,主要来自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的增加。2020年,中国人寿权益类投资金额和占比较2019年出现双增。在投资组合中,权益类资产占比上升至17.11%,其中股票占比提升至8.55%。

  中国人保表示,2020年,人保财险的投资收益为258.77亿元,增长16.2%;人保寿险的投资收益为257.08亿元,增长25.3%;人保健康的投资收益为23.62亿元,增长35.2%,主要原因均是较好把握了权益市场投资机会。

  新华保险也表示,2020年公司把握结构性机遇,择时提升权益类投资占比,全年公司整体投资收益率位居行业前列,超额达成年度目标。

  中国太保表示,公司2020年总投资收益率5.9%,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权益投资类投资收益率达到10.1%,同比增加3.8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18.8%,较上年末上升3.1个百分点;积极把握权益市场战术机遇,加大了权益资产的配置,取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有棠日前在“2021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与策略展望圆桌会议”上建议,险企应进一步加大权益投资力度。陈有棠表示,新经济增长模式为权益投资带来了更大的业务空间,政策层面也放宽了相关限制。在利率面临长期下行压力的背景下,险企提高权益资产配置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权益投资“出彩” 险资最新重仓股名单曝光

2021-03-31 07: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