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因环保违法事项,康鹏科技IPO冲刺科创板折戟

2021年03月17日 22:35    来源: 第一财经     安卓

  3月17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2021年第18次审议会议召开,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元亨”)、上海康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鹏科技”)同时闯关,根据审议结果显示:利元亨成功过会,而康鹏科技被否,这也是2021年科创板被否的首单首发事项。

  根据上市委的现场问询情况:康鹏科技存在两大问题,均指向环保违法。 

  其一是,康鹏科技归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兄弟公司泰兴康鹏曾因委托无资质方处置危险废物而构成环境污染罪;其二,康鹏科技报告期及在审期间发生多次安全事故和环保违法事项,导致重要子公司停工停产,进而导致公司重要业务和经营业绩大幅下滑。 

  显然,发行人在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事项上的内控机制存在问题。 

  资料显示,康鹏科技是一家含氟精细化学品制造商,主要从事显示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子化学品、医药化学品和有机硅材料等功能性材料及其他特殊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9年12月25日,康鹏科技的IPO申请材料于受理,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会计师事务所为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截至上会被否,历时近1年3个月,期间两度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2020年1月中旬,康鹏科技开始进入问询环节,期间经历了4轮问询,其中,环保问题一直是上交所关注的焦点。 

  康鹏科技属于化工行业,确保符合环保要求、降低三废排放量,与发行人持续经营密切相关。 

  根据问询回复披露,泰兴康鹏环保违法违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并被处以刑事处罚,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而泰兴康鹏曾承担康鹏科技部分产品的部分工序环节生产任务,泰兴康鹏生产的液晶中间体及医药中间体属于生产工序环节之一。 

  在问询中,上交所要求康鹏科技结合《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十三条的相关规定,说明最近 3 年内,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是否构成本次发行上市的实质性障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因环保违法事项,康鹏科技IPO冲刺科创板折戟

2021-03-17 22:35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